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融绿并购之争:宋卫平铁腕清人 孙宏斌高管抗命

2014年11月21日 10:5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孙宏斌:大哥,先学会做人!

  宋卫平:真的卖错了!

  绿城集团创始人宋卫平和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对绿城集团的控制权之争进一步升级。前天,由绿城房产董事长寿柏年签订的免职令和聘任令,在网上流传——被免职的是孙宏斌的心腹、绿城房地产集团总经理田强,取而代之的是宋卫平老部下,原来绿城房产的执行总经理应国永。对此,绿城高管团队当晚回应称,任何一方股东单方提出的人事任免要求,现管理团队是不予采纳的。

  进展

  绿城接近失控 三巨头深夜谈判

  5月23日,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和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兄弟般相拥一抱,宣告国内最大的一起房企并购成交。

  但从10月底传出宋卫平意欲重返绿城时起,“融绿并购之争”就成为地产行业最大的话题。绿城前天发布内部公告,称免去田强绿城集团总经理一职,同时任命应国永为绿城集团总经理。田强追随孙宏斌多年,为其得力干将。而应国永为宋卫平旧部,曾担任绿城集团执行总经理。

  而在11月16日,绿城员工收到了一封由罗钊明、郭佳峰、曹舟南绿城3位董事签署的名为《风雨与共,砥砺前行——与绿城人书》的邮件,指出“绿城的问题终归是家里的事情”,而由“绿城人承担绿城的发展是解决问题的惟一途径。”言外之意是拒绝执行来自宋卫平团队的指令。

  对由寿柏年签字的总经理任免命令,由总经理田强、陈恒六等6名副总经理组成的绿城管理团队19日晚间回应称,现有管理团队是受各方股东领导下,唯一的、合法的管理团队。其他任何一方股东单方提出的人事任免要求,现管理团队不予采纳。

  种种迹象表明,绿城内部已经接近失控,绿城一周前在天津数额高达65.5亿元的土地投资也至今没有公告披露。记者最新获悉,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已经赶回杭州,并连夜启动与宋卫平的新一轮谈判。与此同时,在这一事件中一直没有发声的绿城中国大股东九龙仓集团副主席周安桥也已经抵达杭州参与谈判。

  融绿棋局悔棋 宋卫平:卖给一个不该卖的人

  半年前融绿并购发布会上,宋卫平对孙宏斌赞誉有加,可短短180多天过去后,事情却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

  前天凌晨,宋卫平发出《我的检讨与反省》,坦然承认当初的出售是赚钱的,“按照当时的交易构想,股票8块钱左右,卖给孙宏斌是11.46元,是一笔赚钱的买卖,比市价多了19亿元左右”,但他依然认为卖掉绿城是个错误的决定,因为“把绿城卖给了一个不应该卖的人”,“合作伙伴委屈且受到了不合理的对待,致使很多基本承诺以及与地方政府所签协议无法得到有效的实施”,他回归绿城将是“唯一的选择”。

  虽然宋卫平依然认为孙宏斌与他的融创团队在经营、营销方面非常优秀,但“融创和孙宏斌的基因明显不融于绿城”。

  劫争 “回归”方案遭大股东反对

  面对这起双方都曾付出过巨大努力和诚意才达成的并购即将破裂的局面,融创方面始终没有正面回复。但孙宏斌在11月7日发布的一则微博无疑流露出了他的心声,“希望多做些双赢的事,少做些一赢一输的事,不做双输的事”。并称“不做好人、不做坏人,做人”,在外界看来,这并不仅仅是指自己的原则,还有影射宋卫平的味道。

  据报道,宋卫平悔棋后,双方最初的解决方案是:交易复原,但宋将融绿平台50%的股份转给孙宏斌。但这一方案后来遭大股东九龙仓方面反对。

  接着,有绿城小股东向香港证监部门举报,称宋卫平及其妻子夏一波、绿城中国副董事长寿柏年及孙宏斌为一致行动人。香港证监局立即向绿城及相关方发出问询函,双方股权交易暂停。

  胜负 双方都称“钱不是问题”

  杭州一位地产机构高层指出,虽然宋卫平回意已决,但有没有钱是个大问题。有媒体披露,融创收购绿城的约50亿元资金中,30亿元用于偿还四季酒店、绿城教育的债务,还有20亿元仍在账户中。“30亿资金缺口问题不大,资金基本能到位。”接近宋卫平的消息人士称。

  另一方面,若双方此前的交易被港交所认定无效,孙宏斌是否还会坚持收购?真是如此,融创将不得不发起对绿城全面收购要约,同时还要承担绿城相关负债。有消息披露称,融创全面收购资金近200亿元,还需要另外承担绿城此前所欠一笔约24亿美元的贷款融资协议。

  孙宏斌曾表示,“钱是可以找到的,问题不大。”不过,背个包袱上路,孙宏斌这时除了能力还需意愿,结局将被迫多变。

  观棋

  不会出现“双输”

  “绿城目前的状况肯定不是宋卫平与孙宏斌希望看到和预见的。不过,我相信,作为地产界具有影响力的两位企业家,宋卫平与孙宏斌会拿出双方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表示。作为专业的房企战略管理和产品咨询公司,兰德咨询与绿城和融创有着密切业务合作,宋延庆也很了解两个公司,他并不认为会出现所谓的“双输”局面,相信宋卫平与孙宏斌会“相逢一笑泯恩仇”,“作为旁观者,包括媒体,都不应站队,应该给他们一些时间”。

  复盘

  融绿风波大事记

  5月22日 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以62.98亿港元收购绿城中国24.313%股份。孙宏斌被委任为绿城非执行董事、董事会联席主席和提名委员会主席;宋卫平将由原来的董事会主席改任董事会联席主席。

  10月27日 宋卫平回归绿城传言传开。

  10月30日 宋卫平和孙宏斌相谈三个多小时。

  11月13日 有举报信举报宋卫平夫妇、绿城中国副董事长寿柏年及孙宏斌是一致行动人。而根据香港法规,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超过30%,便应该针对上市公司全部股份提出全面要约收购。

  11月19日 宋卫平公开发文承认自己将绿城卖给孙宏斌是一个错误。 京华时报 综合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