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场聚焦明年一号文件 两类农业股将是热点

2014年11月23日 17:24 来源:中国证券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在即,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规格仍将高于往常;明年中央一号文件可能仍将关注“三农”,农垦系统及集体经济改革等可能涉及。从新一届中央政府履新以来,2013、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开始由点到面、由抓重点向综合性转变。

  被业界视同近年来指导“三农”问题的纲领性文件的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在难点问题上更强调“试点”。比如,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

  一位农业系统官员称,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可能仍然将延续前两年的思路,提纲挈领,对“三农”问题进行全面布局。其中,农垦系统改革、集体经济改革等内容都可能涉及。

  东莞证券分析师黄凡表示,随着12月“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上正式推出,并在2015年初安排试点,以及年初的一号文件,预期都将涉及到土改相关议题,政策将持续催化土改板块。

  参照往年惯例,明年中央一号文件将在12月下旬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讨论。去年12月23日至24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最高决策层悉数出席会议。这也是历来会议规格最高的一次。

  农垦系统改革将加速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务农人员离开农村,进入城镇打工,农民老龄化现象严重,且大量耕地被荒置,土地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另一方面,我国农产品需求对外依存度仍在不断加大,粮食安全亟需保障。因此,推动土地改革,特别是土地流转以集中土地资源,培育新农人势在必行。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也提出,“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鼓励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目前,我国农业用地主要有农村集体用地及农垦系统内国有农场两部分,在土地流转整体推进的背景下,农垦系统内国有农场改革将进一步加速。

  同时,农垦系统作为特定历史下产生和发展的产物,也一直存在政企、事企不分,经营效率低下等问题,在中央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国企改革的背景下,改革速度也必将加快。

  农垦系统是在特定历史下产生并发展的,以国有农场为主体,配套大量工商企业、教科文卫等企事业机构,以及农垦局等监督管理机构的庞大的经济社会组织系统。

  目前,全国共有34个垦区,拥有国有土地总面积约5.4 亿亩,占全国国土面积 3.7%。农垦类国有企业拥有丰富的优质土地资源储备,这构成这些上市公司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力。全国农垦企业共有2000余家农场,土地面积600万公顷,农垦系统利用全国3.98%的农作物播种面积贡献了全国6.61%的农业总产值。农垦系统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和经济作物种植基地,在优质水稻、非转基因大豆、棉花、糖类、水果等农作物领域具备极强的产品优势。以*ST大荒为例,其拥有东北黑土地上1296万亩优质耕地资源,仅按耕地流转市价计算,其价值评估就在千亿元以上。

12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农垦系下的上市公司包括:亚盛集团(控股股东为甘肃省农垦集团)、*ST大荒(控股股东为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海南橡胶(控股股东为等海南省农垦集团)。在农垦改革的预期背景之下,此类公司正迎来主题性投资的良机。

  银河证券认为,两类标的将受益于农垦系统改革,一类是拥有土地资源、创新农业经营机制、管理机制改善的农垦系统内上市企业。第二类为受益于土地统一经营,并可能参与土地流转的种植服务商。

  第一类标的包括:1)探索农场统一规模经营模式,向现代大型农业企业发展的亚盛集团(600108)。2)逐渐完成亏损业务处理,受益土地流转及经营效率提高,拥有1296万亩土地资源的北大荒(600598)。

  第二类标的包括:1)节水灌溉龙头大禹节水(300021),受益集约化农业发展,并可能参与土地流转,进行土地规模化经营。2)已参与土地流转,向农资综合服务商发展的辉隆股份(002556)。

  农村集体经济改革政策有望落地

  日前,中央审议通过了有关农民股份合作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标志着我国布局农村集体资产产权试点工作即将全面展开。试点的目标在于探索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明晰产权归属,完善各项权能,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能,建立符合市踌实施。

  中国一些地方已经迈出了先期探索的步子。北京、广东、江浙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一些地方进行了农民股份合作的尝试。

  东莞证券分析师黄凡认为,土地改革是大势所趋,也是个长期探索过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土地的市场化是一种必然趋势,关系着我国未来十年以至更长时期内经济、城镇化以及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我们目前区分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国有土地可以到市场交易,而集体土地则不能。集体土地只有低价卖给政府,成为国有土地,然后政府再拿到市场交易。土地改革关系千家万户,涉及亿万农民农民利益。如何在改革中得到最大限度保护、土地利用效率如何大幅提高都是难题,土地流转管理制度改革是大势所趋,但是具体改革措施是一个长期的探索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要破除城乡二元分割体制,关键在于农村集体所有制的产权和土地改革。一些发达地区农村拥有很高的集体经济收入,但长期按照村民人头分红,产权归属不清晰带来的问题日益突出,改革已势在必行。

  土改带来两大投资机会。随着土地改革的推进,中国农业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农业的投资机会包括:(1)土地价值提升带来的资源类公司价值重估,如亚盛集团、北大荒、海南橡胶、永安林业、新农开发、新赛股份等。(2)农业生产将进入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利好种子、兽药、饲料、农化、农机等子行业龙头。建议关注登海种业、大北农、隆平高科、大华农、新研股份、一拖股份。

  相关公司拥有的土地资源:

34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