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市场频现"庄股"魅影 股民盲目跟风饱尝损失

2014年11月24日 10:1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十年前,随着“最后一个强庄”德隆系轰然倒塌,加上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股票全流通,市场一度作出“中国股市将告别庄股时代”的乐观判断。十年过去,中国股市的制度进步不言而喻,法治也在不断加强,然而操纵行为却如影随形,从未离开。今年以来,伴随着市场人气回升,股市操纵再度凸显,“庄股”身影频繁闪现,严重危害股市健康。

  “庄股”魅影

  A股进入“新庄股时代”?

  若隐若现的“黑手”

  6月13日,星期五,在公开信息没有任何利好的情况下,股价徘徊多日的“上海新梅”突然涨停,而当天该股票所在的沪市股指仅上涨0.93%。

  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早在去年七八月份,由上海某集团实际控制的6家公司分别买入、卖出、再买入上海新梅股票。在这样的操作下,上海新梅股价从2013年7月1日收盘价的3.88元连续上涨到8月30日的5.56元,涨幅达43%。

  在今年的A股市场,类似“上海新梅”的股价异动屡见不鲜。在各类有“操纵”“炒作”嫌疑的股票中,“小”成为一个共同点。根据深圳紫金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陈绍霞的统计,截至今年9月30日,A股市场股价涨幅前十的股票中,4家为创业板、1家为中小板、5家为主板股票。

  令人费解的上涨

  记者盘点今年以来的股市发现,股价离奇的股票不在少数,各种概念股、新题材、新玩法俯拾即是。

  ——并购重组失败概念股。中小板公司“兔宝宝”在 8月18日公告终止重组之后,公司股票当天复牌后涨停。

  ——故弄玄虚的“科技”题材股。自今年6月开始,石墨烯板块异军突起。而研究石墨烯的权威专家称,石墨烯从论文到工业化转化,至少需30年以上。

  ——越减持越涨的股票。以中超电缆为例,今年8月至9月间,其大股东先后8次减持,减持数量占总股本的24.98%。其股票却由7月末的8.75元涨至9月末的11.59元。

  ——“摇身一变”的改名族。*ST天龙更名为“山水文化”后,股价两个多月涨幅143%。“绿大地”7月10日更名为“云投生态”,到 9月15日股价上涨30%。

  谁是背后的力量

  “股权分置改革之前,横行市场的庄家大都是几个资金实力雄厚的机构或个人,现在操纵者的组成更加复杂,可能是上市公司、机构或者大户,是一种新型的‘信息操纵’。”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鲁桂华说。

  一位有着近20年资本市场从业经历的人士告诉记者,十年前最常见的“坐庄”手法,是利用资金优势控制有限的流通股市场价格,一些股票的控盘比例甚至高达70%。“近些年的庄股,可以称之为‘阴庄’,联合坐庄的机构相对小但数量多,参与人数众多且分散,以‘信息操纵’为主。”

  评论

  勿让“坐庄毒瘤”“扼杀”股市生机

  在股市中,通过坐庄操纵市场、操纵股价,从中获取非法利益,好比一颗寄生在股票市场肌体的毒瘤,既直接危害市场的健康,更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若任其发展扩张,股市终将会变得“气若游丝”,为广大投资者所抛弃。

  资本市场可谓整个经济的“活水”,在引导资金流向,促进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对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促进中国经济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至关重要。在中国经济进入“三期叠加”和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更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

  近一段时间以来,股票市场人气上升、交投活跃,一改较长时间以来死气沉沉的局面,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和改革的信心,股市生态也显现出改善的迹象。这个良好的状态理应为各方所爱护、所珍惜,如果庄家继续弄市,市场的本质功能不能校正,投资者终将失去信心,市场的生机也将被扼杀。

  跟风股民

  亏的时候多、赚的时候少

  面对每天发生的那些蹊跷的大涨大跌现象,芸芸散户或因“有门路”而成受益者,或在盲目跟风中饱尝损失。当然,能保持定力坚守价值投资的,也不乏其人。

  “一度浮亏幅度达到27%。”提起W股在十余个交易日里的暴跌暴涨,炒股多年的老周依然记忆犹新,他在7月中旬追高进了不少W股。出人意料的是,在基本面没有明显利空的情况下,这只体育行业的题材股,毫无征兆地连续三天跌停,接下来,则是延续近十个交易日的拉涨……

  透过一些渠道,老周了解到,W股大落大起背后,是分别来自基金和游资的两个庄家在轮番坐庄,股价大幅震荡之下,损失的都是散户。老周则在游资拉涨的第一个涨停中“出货”:“赔了不少”。

  好在接下来的Y股,让老周扳回一城。由于提前获知一些利好消息,老周赶在主力拉高Y股前,大举买入这只受益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概念股。

  并不是每一个在股市摸爬滚打的股民都如老周这么“幸运”。有6年炒股经历的小李就没有什么可靠的信息渠道。他加入了一个炒股QQ群,几百个散户常常会一起讨论市场走势和个股动向。

  QQ群里不时会有自称知悉庄家意图的网友推荐一些股票,“很多时候推荐股票还真涨得不错,就开始跟着做”。不过,令小李比较郁闷的是,知悉庄家动向的网友一般只会在QQ群里告知股票代码,而对于买入、卖出价位并不会提醒。一些股票确实涨了,但是涨了没多久就可能掉头向下,常常是刚进去没两天“就又被套住了”。

  “我也知道,这样跟庄,有些盲目,风险也很大,但是当你看到股价以20%的幅度上涨,投进去10万块,短短几天就能赚上两万,还真是没办法不动心。”小李坦言,几年下来,回过头算算,在股市上的投资基本是亏的时候多、赚的时候少,“总体上还是小亏”。 综合新华社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