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提速 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2014年11月24日 10: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华社图片

  发展新疆产权交易市场研讨会日前在乌鲁木齐举行,多位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疆产权交易所将在新疆国企改革、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作用。

  对于新疆产权市场未来的发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秘书长刘以雷指出,新疆产权交易所应立足新疆、面向全国、辐射中亚,跨区域、跨所有制发展成为集投融资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性产权交易平台。

  国企改革加速器

  “推进混合所有制发展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头戏。产权交易市场作为推动国企产权多元化改革的重要平台,要着力体制机制创新,以资本为纽带,加速国企与民企、央企与地方企业的有机融合发展,推进新疆产权交易市场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赵德儒在研讨会上表示。

  产权市场是为服务国企改革而生,产权市场也是伴随国企改革推进而壮大。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随着国有资产重组“抓大放小”改革原则的确定,国企改革进入产权改革阶段,中国产权交易市场发展步入快速发展阶段。产权市场为各类资本参与经济结构调整、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一条快捷、高效通道。

  2004年新疆联合产权交易所成立。2008年12月新疆国资委和兵团国资委签署合作协议,重组新疆联合产权交易所,更名为新疆产权交易所。

  多年来,新疆产权交易所在服务新疆的国企重组改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国有资产优化配置。赵德儒介绍,自2009年以来,新疆产权交易所累计成交各类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国有资产等产权交易业务473宗,成交金额近77.5亿元,涉及总资产达200多亿元。其中国有产权交易竞价率24.2%,增值4.78亿元,10年间均增值6.15%。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副局长郜志宇指出,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监测系统统计情况,新疆产权交易所2013年以来企业国有产权交易金额大概在4.4亿元左右,平均增值率8.6%,交易量在西部地区只略低于陕西的西部产权交易所。

  相比其他省份,新疆当前国企改革有很多特殊使命,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指出,首先在新疆进行油气勘探开发体制改革试点,自治区经信委鼓励具备条件、有意愿的新疆本地企业,通过组建企业投资集团等方式参与新疆油气区块竞争出让。

  新疆产权交易所董事长郭晓玉表示,将通过企业增资扩股,吸收国内外具有先进技术优势企业入股,改善管理,转变机制,并创新高效、灵活的产权交易服务模式,推进国有资产进场交易,通过产权市场交易平台大力发展国有、集体、非公有制经济交叉持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

  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产权市场是通过市场化方式优化配置各类资源的综合要素市场,为各类企业直接和间接融资搭建平台。产权市场既要突出交易功能,也要体现融资功能。

  “本质属性不能忘,投融资功能更要发挥。”刘以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疆产权交易所在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过程中发展空间巨大。”

  赵德如则认为,目前新疆正全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中心、三基地、一通道”建设。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全面推进,新疆产权交易市场大有作为。尤其是各类生产要素的聚集、交易的聚集,客观上需要为丝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一个专业化、市场化的产权流转和投融资平台,使交易双方在一个信息更加广泛快捷、详实可靠,产权流动更加规范有序的平台上进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力提甫·艾山在会上发言指出,加快新疆产权交易市场发展,有利于发挥新疆地处亚欧中心的独特区位优势,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专业化、市场化的产权流转和投融资平台,有利于加强中亚区域性合作。

  而疆内资本市场的判断逻辑更加直接,“对于地处偏远的新疆来说,交通运输劣势无法根本性扭转,只能改善,金融方面的支持必须超过上海自贸区,才能真正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在新疆聚集。”有券商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自新疆正式被确定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核心区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政策和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实施,新疆银行获国务院批筹,中央频频出台政策支持新疆金融发展。

  今年年初,自治区政府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乌鲁木齐市正在推进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抓紧建设结算中心、外汇交易中心、股权交易中心和大宗特色资源产品期货市场。自治区金融办副主任王全新也在接受媒体公开采访时介绍,新疆正朝着重要的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目标迈进,初步考虑的思路是,争取设立“国家金融改革开放综合配套创新试验区”。

  “其实,一切都可以纳入到新疆产权交易所这个大平台上。”作为新疆产权交易所的筹组人,刘以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10年前,交易所的发展蓝图中就有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还有其他一些跨区域、跨境的功能定位。”

  新疆财经大学中亚经贸研究院院长张文中在会上表示,新疆产权交易所是平台而不是通道,应采取“西来东联”,使中国资本走向中亚。他建议,以中亚国家为主要市场,逐步开发南亚、西亚、东欧、北非市场,紧扣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时以直接挂牌交易为主,逐步探讨跨境产权交易所的合作。

  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副秘书长方建国建议,应整合疆内外乃至中亚国际资本,积极推动国内外公司重组。要把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机遇,解决我国西部的发展问题,吸引各类资源、权益进场交易。

  “碳资产”富矿待挖掘

  当前新疆产权、股权、债权、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矿权、林权、排放权等各种生产要素的市场化配置还有待完善。赵德儒建议,要加快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要加快科技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要积极发展环保市场,推进节能减排、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制度建设。新疆是资源型大区,广袤的土地、丰富的矿产、辽阔的草原、茂密的森林是产权市场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基础。要积极构建覆盖全要素产权市场的交易平台。

  力提甫·艾山在研讨会上也提出,希望新疆产权交易业界丰富交易品类,积极为新疆农村产权、矿业权、技术产权、文化产权,以及环境能源、公共资源等要素交易提供全方位服务,进一步拓展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空间。

  “新疆不仅是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资源的富集区,也是‘碳资产’的富集区。”与会专家杨文根表示,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碳排放权配额分配具有不均衡性和倾向性,配额倾向欠发达地区;新疆风能、光热资源丰富且优质,新能源开发和利用已走在全国前列;新疆合同能源管理的目标项目多,且改造、发掘的空间大;新疆新开垦的和可资继续治理的荒漠化土地面积大,植树造林进而形成碳汇林的成长性资源丰富。

  但现实却是,新疆身居“碳资产”富矿,却鲜有人识得其价值。杨文根建议,有关部门要出台相应的政策和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从政府层面引入世界银行建立的碳基金、亚洲开发银行支援的“加强东北亚碳融资”项目和全球环境基金项目等。可以先从提供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减排项目融资、租赁融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融资等多元化碳金融服务业务着手。此外,研究设计碳基金、碳信用、碳债券、碳期货等多品种碳金融产品。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周浙玲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