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王再现江湖的背后 赵秀池:房企为回暖蓄势

2014年11月24日 13: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郭晓伟) 11月18日,中民投以248.5亿元拍下上海黄浦区外滩金融集聚带董家渡13、15号地块,刷新全年土地成交额度,成为今年当之无愧的地王。

  这是三季度末调控政策放宽后整个地产行业的缩影。

  统计发现,从9月份开始,行业标杆房企中,有多家房企都已出手土地市场。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的数据也显示,截至本月18日,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住宅土地成交价已刷新历史纪录,达到了3037.9亿元。预计,全年有望突破3500亿元。

  土地市场的升温,是够能够代表行业回暖在即?

  “这是开发商未来预期的一种准备。不平衡的供需关系决定了一二线城市尚有发展空间,所以拿地是必然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赵秀池教授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外,针对眼下流传的房企内部“涨价令”,赵秀池说,“房价基本稳定,年内不会有太大变化。要涨价,预期应该在明年。”

  上海现地王 中民投被指“私人订制”

  上海董家渡地块的成交,让中民投成为整个地产界的焦点。

  11月18日上午,上海市黄浦区董家渡13、15地块出让,起始总价为248亿元,出让面积为126740.1平米,容积率为5.54,起始楼板价为35320元/平米。

  最后,中民投联合体以248.5亿元的价格竞得,楼板价35392元/平米。信息一出,便找来了各方的质疑。

  在招拍挂过程中,有媒体报道有两家公司参与整个竞价过程。有媒体报道,整个竞拍仅有一轮。至于竞拍时间,更是云山雾罩。报道称,整个竞价过程持续了6分钟。也有媒体报道称,竞拍过程为3分钟。而据上海当地媒体《东方早报》报道信息显示,竞价环节用时仅1分钟。

  瞬间成交如此大体量的用地,也为这次出让蒙上了一丝神秘。

  有媒体还指出此次出让有“定制”嫌疑。

  董家渡地块对后续开发和转让都划定了几近苛刻的条款。根据规定,受让人须自持办公部分地上建筑面积不低于60%,十年内不得转让。自持部分自持期自本项目竣工验收取得房地产权证之日起计算,自持期满后,受让人如需转让,须征得出让人同意。诸如此类限制,都成为业内猜测“定制”出让的原因。

  但是,截止目前,中民投方面并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地王再现江湖 成年末市场缩影

  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对整个行业的松绑动作不断。“930新政”之后,国内一线城市销量有所回升,同时房价基本稳定。

  相比地产行业上半年的哀鸿遍野而言,进入四季度,诸多房企都正在逐步恢复市场预期。表现在土地市场方面,从10月份开始,国内各大房地产企业拿地动作明显频繁起来。

  10月30日,万科以3.5亿元的底价把济南槐荫区二环西路东侧、森林公园北侧的2014-G053地块收入囊中。

  11月13日,还是在济南,并不引人注目的山东中投建邦置业有限公司以5.2亿拿下2014-G054号地块。有消息称,该地块后期将由融创操盘,这是融创在济南首次亮相。

  “二线城市,地方政府救市行为明显。在政策和土地价格上,都会给出很大的优惠,企业在这个时候拿地,还是比较理想。”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此外,全国土地市场成交量方面,10月份的数据已经明显提升。新聚仁机构地产研究院统计资料显示,10月土地成交建筑面积1354万平方米,环比增幅已由负转正。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截至本月18日,四大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住宅土地成交全面创造历史纪录,不仅提前突破2013年创造的历史纪录,也是历史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到了3037.9亿元。

  房企为回暖蓄势 或现土地成交热潮?

  对于董家渡地王项目的出现,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谈了自己的看法。

  “董家渡地王事件说明了,即便是市场降温,优质地块依然被房企青睐。但是,该地块并不具备代表性。”严跃进说,从另一个方面看,全国市场年初累计房企拿地面积同比增幅10月份首次转正,这算是积极地信号。

  同时,严跃进还预测,董家渡之类地块的出让,让更多房企看清了市场方向;年底前,部分一二线重点城市出现土地出让热潮的情况很可能会出现。

  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赵秀池教授看来,这是房企在为行业回暖所做的准备。

  “由于供需关系所在,一二线城市,房地产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对于三西线城市而言,房价下行趋势依然很大。”赵秀池表示。

  “宏观调控宽松之后,房企对行业回暖信心明显提升。这时候储备土地,也是合情合理。”赵秀池还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