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海新三板挂牌企业数仅次于广深

2014年11月25日 09: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从市金融局获悉,截至目前,珠海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11家,高居广东省地级市之首,数量排名仅次于深圳、广州居全省第三,提前实现年内挂牌企业达到10家的预定目标。

  据了解,从1月至今成功登陆新三板的珠海企业分别为腾晖信息科技、新华通软件、同望科技、天香苑、嘉宝华、康定电子、长先化学、金鸿药业、迈科智能、派诺电子和欧力配电。同时,另有5家企业已被股转系统受理,12家中小企业已完成或正进行股改,有意向登陆新三板企业超过50家。

  挂牌示范效应明显推动企业解决“4M问题”

  虽然年初在新三板首轮挂牌数量未能尽如人意,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珠海企业奋起直追势头强劲。对于这种转变,业内总结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挂牌示范效应非常明显”,具体表现为融资功能良好,支持了产品研发、规范经营管理、吸引人才与增强品牌价值等。

  “挂牌新三板推动企业解决了4M(资金、人力、市场、管理)问题。”新华通董事长南策云深有感触。作为珠海首批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新华通专注于建设行业联网及监管软件开发多年,并预计将于2015年迎来业绩过亿的爆发式增长。

  在南策云看来,进入新三板的平台让新华通“底气足了很多”。比如,新华通过去作为中小企业贷款难,“特别怕烧钱”,因此产品开发和扩展节奏都不能很快,但新三板的融资功能让企业加快研发进度,使得新产品快速推向市场。

  “公司治理结构有了质的提升,降低了决策风险。”嘉宝华董事长黄赋感叹,过去常做一个人的“拍脑袋”决策,但这样“犯错也快”。挂牌新三版后,企业必须为投资决策提交报告、进行董事会决议,显著推动了管理规范化。

  同时,企业成为规范经营的非上市公众公司后,招才引才魅力大增。南策云表示,企业将实施股权激励,稳定核心员工并吸收优秀人才加盟。同样,欧力配电负责人朱亚卫提出,公司始终坚持“以技术为胜”,因此2015年将把人才战略放于首位,以吸引更多研发技术人员。

  朱亚卫透露了这样一个细节,企业在目前办公环境不算宽敞的条件下,董事仍需要与他人共用办公室,唯独为人力资源总监设立了单独办公室,就是希望能全力做好引才工作。

  长先科技负责人杨伟明已感受到新三板为企业增添的“品牌附加值”,“一些客户与上游供应商看到我们挂牌后,态度改善了很多,感觉企业更有信誉度了”。

  新三板融资功能开启多家企业瞄准IPO

  继2月挂牌的同望科技成为珠海首家抛出定增方案的新三板企业后,越来越多的本地新三板企业开始积极运用融资功能,通过并购、定增等多种方式募集资金,推动转型升级。

  “当企业需要犯错试错时,就需要资本介入了。”黄赋介绍,目前嘉宝华正在医药连锁同行中首家探索整合线下线上资源,尝试O2O模式,将产品销售终端转向服务型终端,并加大物流投入,建立医药配送中心,希望2015年能为网上购药居民提供数小时送货上门服务。嘉宝华挂牌不久即遭遇一家有实力的医药连锁企业抛来并购方案。黄赋认为,对方的资金、网络与经验或能为嘉宝华的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与此同时,多家新三板企业酝酿2015年进行定增,以投产可使利润激增的新项目。例如,长先科技计划2015年3月后增发约3000万元,投入研发新品PPS(特种工程塑料)的生产线建设。“中小企业光靠银行融资,财务成本太高且额度有限。自有资金又不足以支撑到新项目投产。”杨伟明表示,由于预期新项目投产后将带来超过7000万元的年利润,长先早已确定了包括一家上市公司旗下产业基金的三个特定增发对象。

  康定电子则计划通过定增募集资金,并购一家自动化设备生产企业,提升生产效率。“挂牌后很多小厂主动找上门来要我们并购。”总经理邓志谊说。

  同样,年报显示拥有约50%超高净资产收益率的天香苑生物科技,尽管地处斗门工业区,仍在挂牌后迎来了和君资本、山西证券等多家机构投资者考察,并表达参与定增等进一步投资意向。据了解,该公司研发的拳头产品酵母β葡聚糖产品在一期投产后预计将突破1.5亿元的销量,3年之内则将达到2亿—3亿元。

  此外,尽管转板细则未完全明朗,但珠海金鸿药业、康定电子、同望科技、新华通、长先科技等企业均表达未来转板的热切意向。

  “我们最终的目标就是转板。”10月挂牌新三板的迈科智能科技CEO缪克良毫不讳言。作为珠海11家新三板企业中“体量”最大的一家,位于金湾的迈科今年净利润有望超过7000万元,2015年销售额预计超过10亿元。但仔细考量目前登陆主板所需的漫长等待,缪克良决定“曲线救国”,再进行火速转板。

  “还没学会游泳就直接去大海,倒不如先去小沟里练习。”金鸿药业董事长上官清形容。他透露,金鸿药业正拟订增发计划,计划5年内实现10亿元销售、进入中国药企的前200强,但“IPO仍是终极目标”。

  声音

  “现在爆发很正常”

  对于珠海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的后来居上,市金融局资本市场科科长于红岩分析,从设立并兑现全国居前的240万元高额挂牌奖励,到积极组织各类企业宣讲、与券商对接会,珠海一直在为发力新三板打基础。所以,“现在的爆发,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本地券商同样表示,珠海鼓励新三板挂牌的政策与方式,对于推进企业挂牌发挥了重要作用。“像珠海这样的支持力度,在全国都比较少见。”银河证券景山路营业部总经理苗地评价。作为新华通的主办券商,她已清晰感受到了企业挂牌后在市场估值、管理团队凝聚力等方面所产生的巨大改变。

  东莞证券珠海营业部负责人梁枫回忆,当时正是在参与市金融局组织的专题培训中,他巧遇天香苑生物科技一位高管,才让“双方找到彼此”,最终东莞证券挖掘到一家大有前景的目标企业。以市场估值正不断升高的天香苑为例,他认为市场将会重新定义所谓高科技、高成长性的企业,也将为更多企业挂牌创造机遇。

  于红岩表示,由于拥有庞大的企业资源储备,相信未来珠海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数量还将不断增多。据了解,掌握从污泥中提炼工业燃油核心技术的德莱环保科技等本地优质企业,也正积极筹备挂牌新三板。(记者/李娜)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