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降息后基金眼中的投资机会:周期、成长两手抓

2014年11月25日 13: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 康博)经过沪港通落地之后的短暂调整,近期沪深两市再次走出了上涨势头,尤其是周末央行的意外降息令大盘蓝筹与周期性股票一时间成为炙手可热的品种。多位机构人士表示,在经济疲弱的背景下,相信未来降息空间依然较大,短期内市场将极力炒作受益的周期性品种,但长期看,引领中国经济走出低谷的必将是新兴产业。

  周期性行业迎来久违反弹

  在央行意外降息的背景下,A股中的众多周期性板块迎来了久违的反弹行情,致使昨日上证和深证指数大幅领涨中小板与创业板,市场整体风格的转换特征十分明显。

  早在昨日开盘前,著名投资人叶荣添就向媒体表示:“央行降息后市场不会高开低走,而是一路高歌,今年会很快突破2600点,甚至2700点。”虽然能否突破2700现在还不得而知,但一路高歌却已体现的淋漓尽致。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昨日两市沪深股指均大幅高开,在早盘小幅下探后便迅速上攻,仅一个小时的量能就已经和近期全天的平均值相当,场内场外资金的活跃度可见一斑。截止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85%;深证指数上涨2.95%。

  涨幅靠前的多以房地产、券商、保险、有色为主,其中由以房地产板块更甚,在两市134只房地产股票中,有多达115只实现上涨,另有10只停牌,综合上涨比例高达94%。

  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一些资金量较大的公募基金前期在小盘股上获利有限,临近年尾之际,这些基金必须借助大盘股能快进快出的特点,抓住大盘股的主升浪才有可能在牛市中获得超额利润,否则收益率过低会影响基金排名。而在降息的突发利好下,相信公募基金将放弃部分成长股,调仓到蓝筹上来,因此最近这段时间业绩见底的券商股出现了一轮凶悍的中期行情,这就是公募基金所为,相信地产也会一样。

  有分析指出,无论从资金流动性方面还是从投资心理来看,降息都将成为两市再度走牛的催化剂。行业方面,利率敏感型的非银金融、资金密集型的地产行业受益相对较多;银行受息差减少影响短期偏负面,但估值较低,预计中长期影响有限。

  多家私募基金表示,降息意味着社会无风险利率的进一步下行,对实体经济和股市都会形成利好。沪上某私募合伙人表示:“目前来看,前期债市对降息的预期得到确认,央行宣布降息坐实了前期预测,支撑股指上行的基础得以出台,接下来股市有望有较好的表现。

  博道投资认为,基准利率传导面广,信号作用强,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最有效方法。从央行此前降息历史看,每一次降息均不止一次,其中1996-1999年降息7次,2008年降息4次,1990-1991年降息3次,2012年降息2次,本轮经济周期叠加了人口红利的消失,经济下行时间和幅度较大,预计降息次数将超过4次,降准也指日可待。多家私募基金还表示,将会重点关注地产行业的事件性套利机会。

  成长股调整之后会更好

  而蓝筹与周期性行业的大幅上涨,也正好让成长股出现了难得的调整机会,从昨天的收盘看,创业板涨幅仅有0.2%,中小板则以上涨0.93%报收,远远跑输沪深股指。

  博时基金投资经理叶彦斌指出,虽然短期直接受益的板块是大盘蓝筹,但考虑到成长股未来的成长性,机构将更加看好大幅调整之后成长股的机会。

  事实上,尽管中小板、创业板在蓝筹股各种利好累积的背景下表现疲软,但以基金为主的专业机构投资者并没有进行大规模的集中抛售,特别是对业绩持续释放或改善型品种。

  申万研究所表示,目前市场的投资风格正在“裂变”:如果把中国经济体视为一只股票,这只股票正在由成长股向价值股转变。这也决定了市场的投资风格将从过去单纯的“成长为王”向价值和成长并重的“平行世界”转变。

  专家表示,即便出现蓝筹行情,A股市场的风格也难以完全扭转。显而易见的是,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新的牛市不可能再次由传统产业链来主导,在一些基金经理看来,创业板仍然会有相对不错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大成景益平稳混合基金经理王磊就指出,虽然短期内,由于受到大盘蓝筹股票上涨的影响,部分成长股出现一定跌幅,但成长股仍将是以后一个重要的投资方向,因为它们符合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的方向。当然,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成长股的走势将出现分化。

  一位私募界人士告诉记者,短线而言,加息后在大型机构调仓的带动下,周期蓝筹会有一轮异动,不过中长线,基金还是更倾向于业绩具备高爆发力的成长股。因此在实际操作上,短线会跟风一些周期蓝筹,如地产、券商等,不过仓位不可能全部调向周期蓝筹,一些优质成长股在二八行情下的调整机会,会成为机构的重点建仓对象。

  多数机构认为,在沪港通和降息背景下,由于缺乏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力度和发展前景,资金想在传统产业股逆袭中胜出,难度较大。相反,要想确保稳定收益和超预期回报,资金必须在新兴产业股、优质成长股中大做文章。建议继续关注军工北斗、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安全等与战略新兴产业相关,同时在产业政策上有望在“十三五”继续被扶持的领域。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