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涨逻辑不改 A股牛市征程提速换挡

2014年11月25日 14: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超预期的降息引发了本周一A股市场的财富狂潮。在券商股和地产股带动下,A股“大象起舞”,沪深两市高开高走,半日成交额就超过3500亿元,全日成交额更是超过了5700亿元,刷新了A股成交“天量”。与此同时,沪综指创出本轮上涨以来“天价”——2546.75点。机构普遍认为降息对市场短期行情形成利好,但对于是否意味降息周期开启存在较大分歧,对利好的延续性亦有不同见解。A股是否就此踏入“新繁荣”下的牛途,机构仍莫衷一是。

  大象起舞 A股现“天量天价”

  降息将使得A股市场更加充分地受益于无风险利率下行带来的增量资金入市,以及实体经济的风险下行带来的企稳预期,昨日A股市场各个板块均跳空高开。伴随着“大象起舞”,上证综指高开高走,开盘仅半个小时,沪市成交额就突破了千亿元;至上午收盘,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就分别大涨了48.72点和259.38点,涨幅分别达到1.96%和3.11%,沪深两市的成交额分别高达2065.49亿元和1466.15亿元。

  午后上证综指延续升势并触及本轮上涨新高点——2546.75点,涨幅曾经一度超过了2.4%。这一点位也是近三年的新高点。随后指数涨幅有所回落,最终报收于2532.88点,涨幅为1.85%。受益于地产股的大涨,深证成指报收于8577.91点,涨幅达到了 2.95%。沪深两市的最终成交额分别为3302.91亿元和2446.80亿元。

  A股市场的大涨激发了沪港通投资热情。至中午收盘,沪股通余额约剩余63%,用去了47.19亿元,交易热度仅次于开通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至收盘,沪股通使用率为53.51%。恒生指数也受此带动大幅跳空高开,至收盘大涨1.95%。

  而沪港通也已展现出巨大威力,成为推动蓝筹股行情的重要力量。昨日上交所龙虎榜中,保利地产的买入席位前五名中惊现“沪港通专用”席位,该席位位居第二名,累计买入金额达到1.62亿元,成为推动当日保利地产出现罕见涨停的重要力量。

  券商和地产这两大被认为最受益于降息的板块获得了资金的热捧。行业涨幅榜上,非银金融和房地产两大权重板块的涨幅分别高达5.89%和5%。国金证券表示,本次降息不仅从流动性、市场成交量、权益资产上涨等方面利好券商,同时也对券商加杠杆这一主逻辑存在“量价”双重提振。同样,降息对房地产行业构成实质性利好,降低按揭成本和企业资金负担。

  同时,与地产相关的基建类板块也受此带动大涨,建筑装饰、钢铁、建筑材料和有色金属等行业的涨幅均超过了2%。而相反,被认为受降息影响利差收窄的银行股则早盘一度跌幅居前,至收盘仅仅微涨0.11%,位居行业涨幅榜末端。

  尽管市场普涨,不过面对着指数型上涨,“赚指数不赚钱”的困扰再度笼罩市场。昨日,尽管中小盘股也跟随上涨,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了1.01%和0.05%,但与主板指数的热闹相比实在不太起眼。市场中“二八分化”的格局再度显现。

  意外降息 改革与转型仍是主线

  周一的大涨显示出降息给A股市场带来了进一步上攻的动力,但驱动本轮A股市场上涨的逻辑主线仍然是我国经济的转型和改革,而且这一驱动因素仍会继续发酵和主导A股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昨日的蓝筹股暴涨情形更像是一个超预期事件引发的“主题性”机遇,其强化了A股市场的强势格局,并激发了上涨的提前上演。

  由于担忧经济增长重回老路,降息引发了投资者对改革与转型的担忧。但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我国经济转型的推进,传统经济增长的驱动因素正在逐步弱化,而新的经济正亟需国家通过政策引导而成长起来。在这个过渡阶段,我国经济需要政策面的支撑去驱动新经济的崛起,而降息就是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重要举措,这是服务于转型而不是有悖于转型。

  实际上,当前驱动A股市场上涨的逻辑主线依然未发生根本改变,那就是投资者对我国经济转型与改革的信心。广发证券指出,前期市场强势的三个条件分别是:平稳的宏观经济环境、宽松的政策和流动性、经济转型和各项改革的顺利推进。当前降息引发市场大涨,是因为降息在强化前两个条件的情况下,与第三个条件并行不悖,且当前投资者更为关心改革和转型带来的新增长模式能否顺利实现。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尽管之前已经认为降息的时间窗口和合理性已经充分具备,但推出的时间明显早于预期。本次全面降息意味着降息或者说周期性的放松政策和改革是并行不悖的。

  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没有降息,A股市场大概率也会继续走强。降息则成为了强化市场强势格局、激发市场提前走强的一大因素。由此,昨日A股市场那般的大涨更像是事件冲击引发的“题材性”机遇。分析人士指出,昨日的行情更具有主题和概念的感觉,因为如果不是降息,那么在地产周期趋于下行的情况下,地产股很难出现如昨日那般的涨停潮。由此,这种演绎风格可能无法持久,且并不能确定A股后市的投资风格。广发证券指出,受益于降息的行业大部分都属于传统周期性行业,降息虽有利于这些行业的短期景气改善,但却没有打开他们的长期成长空间。因此这些行业存在短期的主题投资机会,但还不具备中长期战胜市场的实力。

  机构论战 利好是否延续存分歧

  降息利好效应引发的热潮已经在大多数投资者的预料之中,蓝筹股由此逞强的格局也是机构的共识。而今,我们更关心的是降息利好到底能支撑A股走多远?对此,机构却存在较大的分歧。A股是否就此踏入“新繁荣”下的牛途,机构展开论战。乐观者认为,这意味着新的降息周期的开始,这将支撑A股市场走上牛途;谨慎者则认为,降息仅是为了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不宜高估降息对市场的利好。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本次降息全面超出市场预期。实际上,今年已经出现了三次银行间市场的利率下降,隐性降息周期已经出现;本次降息并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起点;接下来降准周期将会在不远的未来逐渐启动,A股冬季攻势随之展开。同时,其重申了对2015年目标点位为3200点的判断,认为增量资金将会伴随着降息进一步入市。

  长城证券分析师张勇也认为,降息能够提高实体经济盈利水平,提升股市估值,对股市形成了实质性重大利好,为大盘上涨提供了新动力,蓝筹股将继续受益于此而成为领涨板块。

  国信证券则指出,此次降息的主要目的仍是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可以视为前期货币宽松市场利率回落之后的确认,不应把此次降息视为新的降息周期的开始,因此不宜高估降息对市场的短期利好,更遑论牛市。类似的,银河证券和西部证券等机构也持较为谨慎的观点。

  总体而言,在A股市场迈向“新繁荣”的过程中,降息激发的增量资金入市使其成为一个很大的促进因素,但“新繁荣”长周期是否就此起航,让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 张怡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