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集成电路新政出台加速产业证券化

2014年11月25日 14: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相关文件的出炉,集成电路扶持政策最终以基金的方式落实。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位集成电路产业的政策制定者、企业经营者行业观察者,主流声音认为,随着政策和资金的到位,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有机会迎来一个崭新的春天。不过,伴随着资本追逐集成电路,估值虚高、盲目追捧的情绪在市场中蔓延,应引起足够的警惕,所有参与者均应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

  一家电子企业工人在生产线上对电路板的质量进行检验。

  政策发力 产业大环境改善

  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北京紫光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日前共同签署《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协议》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这意味着前期被市场热议的集成电路新政,最终以投资基金的方式落地。和之前国家扶持集成电路产业的方式相比,此次采用产业投资基金形式,资金来源多渠道,资金运用更加市场化。

  谈及此次政策出台的背景和意义,一位参与集成电路政策制定的权威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核心就是体现市场化运作,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本身就是一个公司,自身也看中回报。投资集成电路产业需要尊重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规律,需要尊重下游市场的客观规律。”

  该人士表示,作为产业政策制定方,此次推出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目的,就是进一步完善行业发展大环境。在已经出台的产业政策、国家科技研发项目支持的基础上,落实产业发展资金,体现了政府引导并吸纳多渠道资金支持产业发展的决心。以此激活市场,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落实产业项目的推进。“作为基金自身,更加看重投资业绩,投资的出发点一定会对盈利性有更高的要求。当然,基金不止是投入资金这么简单,也会给项目在技术、产品和盈利模式等方面予以支持。通过基金制度的设计,可以使得出资方和投资方更加尊重市场。”

  在该人士眼中,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需要与市场保持高度一致。诸多金融性手段,如兼并重组、引入多方资本等,被政策方一再强调。我国集成电路技术研发起步很早,但长期以来囿于种种原因投入资金不足,产业规模上不去,产业链不配套,企业小而散,自主发展乏力。根据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现状,积极实施企业兼并重组,可以解决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结构不合理、集中度低、企业小而分散、同质化竞争等问题。

  有产业内人士认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到目前阶段,已经形成一批有竞争力的企业,未来可以通过兼并重组将资源聚焦于重点优势企业,从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成电路航母企业,进而带动整个产业做大做强。可以说,政策给未来集成电路行业基于市场化为核心的整合,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时间窗口。

  上述权威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政策虽然出台,但在落实层面仍然需要扭转思维。过去不少想投资集成电路行业的人,普遍认为集成电路产业是高科技产业,第一印象是高投入和高回报,而对集成电路产业的高风险却没有深刻认知。在国家对扶持集成电路产业越来越趋向于市场化运作的当下,需要投资者意识到集成电路是个风险极大的行业,单单依靠砸钱这么“简单粗暴”的做法,换不来高回报。

  证券化潮涌 经营者初尝甜头

  在政策出台的同时,一向嗅觉敏锐的资本市场已经开始行动。一年以来,集成电路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动作可以用风起云涌来形容,外部的形势不断变为内部涌动的动力,主导着市场的情绪高涨和资本的高度预期。

  紫光集团对展讯通信的收购打开了此轮资本市场对集成电路关注的大幕。2013年6月20日,紫光向展讯通信发出现金收购邀约,建议收购价为每股美国存托股份28.5美元,收购总价约14.8亿美元。7月下旬,紫光与展讯方面宣布最终收购价格为每股美国存托股份31美元,收购总价约18亿美元。2013年 11月11日,紫光集团又与锐迪科共同宣布,紫光集团将以现金方式收购锐迪科的全部流通股份,最终收购价格为每股美国存托股份18.5美元,收购总价约 9.1亿美元。

  另外,在中国业务增长最快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澜起科技,去年也宣布被浦东科投收购并从纳斯达克退市。三家在海外上市的优质集成电路企业几乎在同一个时点纷纷选择私有化退市,引发市场广泛猜测。随后的一系列动作已经表明,三家从纳斯达克下市的公司,均有望登陆A股市场。这无论是对板块的估值还是A股相应资质的标的,均有着较为积极的意义。

  也有不少集成电路公司选择了迅速登陆国内资本市场,寄希望借力于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这其中两家设计类公司最为典型,一家是借壳万力达的艾派克,另一家是通过参与S舜元股改而上市的盈方微。这两家企业一家做耗材芯片,一家做智能终端芯片,对比两家企业不难发现,民企、设计类、轻资产、下游对接竞争较为激烈领域是共同特性,这也反映了目前该类公司对资本市场的迫切需求。

  盈方微在借壳S舜元之后,其所在的行业受到了资本市场的追捧。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与公司管理层对话时发现,资本市场已经令盈方微经营者确确实实尝到了甜头。盈方微董事、上海盈方微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江伟杰坦言,公司借助资本市场的“东风”选择比较快速的方式登陆资本市场,可谓赶上了一个“好时候”。目前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领域,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创新活跃,发展迅猛,盈方微也在不断扩充业务团队和产品线,把握市场机会。“作为一家轻资产的设计类公司,资产结构决定了银行融资的难度。而芯片的研发投入期较长,能够借力资本市场融资,对企业做大做强非常重要。”

  2012年以前,盈方微主要是为平板设备提供芯片设计业务。江伟杰介绍说,作为一个上游芯片厂商,核心竞争力是要通过良好的芯片功能定义、整体功耗和成本的控制,开发出符合市场需要有竞争力的芯片,同时根据芯片的多用途特点,开发不同的产品解决方案,满足市场的各种个性化需求。盈方微上市之后,公司签署了整机销售合同。江伟杰表示,这仅仅是公司在面对特定的客户采取的特殊行为,公司今后的主要精力仍然将聚焦在高成长和高毛利的芯片设计领域。

  如果说2013年是集成电路产业的预期之年,那么2014年就是“落实行动”之年。除了设计和制造领域,在封测领域的企业也开始迅速行动,长电科技和华天科技两家下游企业,近期均宣布外延式动作,分别拟以7.8亿美元的总价收购新加坡上市公司星科金朋和以4200万美元收购美国FCI公司及其子公司 100%股权。

  可以说,在政策和产业环境改善的大背景下,集成电路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扩张已成潮涌之势。

  警惕虚火 企业要争夺话语权

  产业和资本保持如此积极态势,是不是就皆大欢喜呢?结论恐怕并非如此。

  国内一家老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近年来备受外界关注,资本市场对其并购的预期旷日持久更使得管理层备受压力。“本来觉得很合理的估值,去年开始收不住地飙升,基本是坐地起价。标的方认为上市公司是金主,但股东的钱也不能乱花,国内本来好的企业就不多,价格还非常昂贵,最后选择的面只有到国外。可是到国外一看,设计领域属于上游,不是制造业,要么是别的国家有专利限制,东西根本不卖,要不然就是价格更加高。现在短期指望杀价是不可能了,行业虚火太重。”该公司董秘很是苦恼。

  上述上市公司对于并购问题的“吐槽”,也是多数产业界观察人士的感受。iSuppli半导体首席分析师顾文军表示,资本现在疯狂涌入,使得业内虚火旺盛,整体而言,行业充满了“资本泡沫、眼球泡沫和会议泡沫”。

  “大的产业基金虽然已经落地,但是截至目前实施细则还没有出来,基金自身的投资动作仍然没有看到,因此形势还并没有完全明朗。”顾文军表示,在基金成立后,业内主要关心三个维度的问题:一是哪些领域需要突破,存储器芯片要不要做,是要做DRAM还是FLASH?二是基金明确资金主要投资制造领域,那么是让企业发展还是通过资本实施跨境的并购?三是基金以资本的形式投入到企业中去,投资后能不能带来一些低息贷款和相关研发的支持?这些都还没有定论,而资本的热情显然已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理性范畴。

  “资本的大量涌入,正在使得行业并购越来越难。经过长达一年的持续关注,全球都已经知道中国对半导体产业有很大的想法,一时间使得资源变得奇货可居。”顾文军介绍,现在集成电路在二级市场动辄便是百倍的估值,已经处于严重虚高阶段。

  市场更应警惕的是,集成电路企业其实正面临业绩下滑的挑战。如从事平板芯片业务的全志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达到26.62%,特别是其前5个月净利润降幅甚至高达70%,全年业绩下滑几成定局。

  顾文军表示,当前中国集成电路企业仍然缺乏综合实力,不少近年来涌现出来的优质公司只是受到智能终端需求拉动而脱颖而出,它们在技术上、管理上和外国企业相比仍然有非常大的差距。就全球而言,高通和联发科这样的集成电路上游企业,在专利、技术、人才上的积累均十分雄厚,在行业中保持持续的竞争优势。中国企业想要做到强者恒强,仍然需要从多个方面来争夺业内的话语权,仅仅依靠对产业方向的研判是远远不够的。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