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易入行难资深 保代资格审核取消“当事人”很淡定

2014年11月26日 09:0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周一,中国政府网消息显示,国务院决定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证监会相关的审批项目共有10项, “保荐人资格”位列其中。

    消息一出,不少人表示出对于保代生存状态的种种“担忧”。对此,记者采访了多家券商的保荐代表人,这些“当事人”的态度相当淡定,与网上的言论截然相反。

    光大证券一位投行人士认为,保代考试难度和门槛是降低了,保代津贴也不会再有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保代的薪酬会受到冲击,实际上保代的收益格局已经“固化”了,强者恒强。

    华融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这只是保代准入资格取消行政审批,保代胜任能力考试和认定下放到了证券业协会,此举目的一方面是为下一步注册制铺路,另一方面是为了活跃并购市场,为并购业务注入合适的人才。

    易入行难资深

    老保代薪酬受冲击小

    11月24日,国务院决定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目录项中包括保荐代表人资格,资本市场一片哗然,不少投行人士惊呼职业进入“红海”。

    有解读认为,这意味着保代制度取消。然而此观点很快遭到业内人士否认。一名正在备战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的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取消行政审批并不意味着保代制度取消,而是将考试和认定权利下放到不具有行政审批性质的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也不会被取消。

    中信建投证券一名投行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实际上两年前保代管理工作的安排、保代注册、变更执业机构等资格管理职责已经移交至中国证券业协会,这次彻底取消保代资格的行政审批,全面下放到中证协并不意外。

    同时可参考的是,今年10月15日,中证协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代表人管理的通知》,其中大刀阔斧地对报考条件、科目、内容大纲进行了调整,甚至规定只要具有证券从业资格都可报名参加,取消对考生的有证券公司投行相关经验和工作年限审核。可见中证协几乎已经全面认定和管理保代资格。

    在行业外的人看来,政府此举为保代资格考试开闸,进入投行业将不再难,投行人士的薪酬将被下压。

    然而,光大证券投行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代的准入门槛从行政许可到行业自律管理,考试难度和门槛是降低了,保代津贴也不会再有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保代的薪酬会受到冲击,实际上保代的收益格局已经固化了,业务能力强的保代收入不降反升,低头写作的保代人员还是继续老老实实按部就班做事情,薪资会比较稳定,而新晋的保代如果既没有项目资源又不会协同文字工作,注定待不下去。

    上述投行人士还指出,目前券商对招聘投行人员的学位背景要求已经提升到全国排名前十的院校,不是应届毕业通过考试就能进入。甚至有些券商把投行人员的招聘工作对准有过在欧美从事投行经验的华人青年。

    财达证券投行部一名资深保代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有些老保代拥有人脉和资源,不会受到行业准入门槛降低的冲击,新晋保代已同普通投行从业人员无异。

    华融证券一名投行人士则干脆地表示:“降低准入门槛后,投行全面进入拼能力时代,有关系有资源的人也能够做投行,无关考试成绩和学历背景。”

    也有券商投行人士对“通过保代胜任能力考试还要签一个项目才能注册的制度”是否保留存在疑问,光大证券的投行人士认为,最终还是会取消的,这是改革使然。

    投行人才队伍壮大

    并购业务部门吃香

    多位投行从业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同一种想法,保代资格审核取消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下一步注册制铺路,另一是活跃并购市场,为并购业务注入合适的人才。

    中信证券投行人士认为,此次放宽保代行业准入条件,是因注册制即将来临,如此一来券商全力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倒逼投行改革自身薪酬体系和风控体系。

    “股转系统上市企业增长很快,注册制的思路也在推行中,并购市场也活跃了起来,投行的工作量越来越大,责任也越来越大,人员需求处于急速扩张中,取消行政许可并降低门槛是要为投行扩充队伍。”上述中信证券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而财达证券投行人士告诉记者:“注册制上路后,虽然上市流程简单了,但是保代所肩负的责任更重了,比以往更小心翼翼,毕竟地方企业周边的执法环境不成熟,一旦企业上市后被发现造假,保代人员难辞其咎,因此投行部需要配备各行各业的人才。”

    有券商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多个券商投研部门估值定价和交易谈判能力不足,没有专门的行业研究队伍,一个投行团队可以不分行业保荐项目,以至于投行在定价方面能力缺失,未养成投行最核心的竞争力,投行需要引进多种人才,提供后盾支持。

    此外,在一些投行人士看来,取消行政许可和降低保代进入门槛,可以推动投行体系变革,投行部门的业务更加灵活多样,不再只仰仗IPO通道牟利,并购重组将成为投行的一片沃土。

    目前券商投行业务收入仍然重点依赖IPO通道,并购重组业务占券商投行整体收入比例不高,而国外,并购重组几乎是投行的核心业务。不过,当前面临新兴产业的并购业务,投行人员的专业能力与现实脱节,不管是华尔街还是更为严重的国内资本市场。

    因此,华融证券投行人士告诉记者,保代准入门槛降低以及注册制上路,投行业人才将迎来扩容,投行业的人才体系也会发生变化。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