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融资买入破千亿 重仓板块意外“受挫”

2014年11月26日 15: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wind数据显示,11月24日全部900只两融标的股共吸引1048.90亿元,为两融有史以来单日最高;至此,市场融资融券余额也达到7828.63亿元,距突破8000亿元大关仅有一步之遥。不过从行业板块昨日表现看,融资客的短线博弈思路并未获得A股市场完全认同,除有色金属、计算机板块外,其余5个融资净买入金额超过10亿元的行业均意外“受挫”,涨幅靠后。

  融资买入创历史记录

  11月21日晚间,央行突然宣布非对称降息,这为大盘走出盘整继续向上拓展构成显著支撑,本周一,沪综指高开高走,盘中触及2546.75点本轮反弹新高;深成指也放量上攻,以8577.91点年内最高点报收。成交方面,沪深两市各自录得3302.91亿元和2446.80亿元,刷新了A股成交天量。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亦尽数飘红,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市场“牛态”初具。

  受当天亢奋市场氛围激发,两融资金一改上周后半段的融资偿还升温态势,快速调转枪头,集结一支规模庞大的资金队伍,朝着博弈短线的目标奔涌而来。据wind数据统计,本周一两融市场大规模扩容,单日融资买入额由前一交易日的576.23亿元一举攀升至1048.90亿元,环比几乎翻倍;由此当日市场融资融券余额也出现较大增幅,从11月21日的7625.11亿元提高到7828.63亿元,与8000亿元大关近在咫尺。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1048.90亿元的融资买入额,还是202.06亿元的融资净买入额,如此巨大的单日增量在两融纪录中均史无前例。

  具体到个股方面,中信证券、中国平安、海通证券、浦发银行最受融资客追捧,11月24日融资买入额分别达到27.81亿元、21.06亿元、18.65亿元、13.64亿元;不过从融资净买入来看,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证券和方正证券更获青睐,当天各自录得4.45亿元、3.98亿元、3.81亿元和3.56亿元资金净买入。伴随着融资热情的火速爆发,当天行业板块融资买入额和融资净买入额全部为正,与上周资金净流出国防军工、有色金属、钢铁等板块的“冷清”局面不可同日而语。

  重仓板块涨幅有限

  两融资金“表错情”

  从理论上说,逾千亿元的两融资金入市,为昨日行业普涨、大盘再度创出2568.38点新高奠定了流动性基础,反过来指数迭创新高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锁定利润,为融资客带来丰厚的账面浮盈。不过,此次狂热加仓的两融资金却并未得偿所愿。以昨日市场走势来看,那些融资客重仓的板块并未获得A股投资者的一致认同,如银行、非银金融等板块均全天涨幅有限,“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现象较为突出。

  从11月24日两融资金进出申万行业情况来看,融资净买入额较大的板块主要有非银金融、医药生物、银行、建筑装饰、房地产、有色金属和计算机,具体金额分别为22.57亿元、16.52亿元、15.99亿元、14.47亿元、14.20亿元、10.82亿元和10.30亿元,这七大板块也是当天仅有的净买入额超过10亿元的行业,是两融资金布局行情的重要方向。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其中除有色金属和计算机行业联手以3.14%和2.40%上涨分列行业涨幅第一和第二位,其余5个板块单日涨幅均较为靠后,与主力资金的强烈看涨预期发生不小分歧。如净买入金额第二的医药生物,昨日板块整体涨幅仅为1.21%,处于第二十位;净买入金额第一的非银金融,涨幅更位居末席,全天仅上涨0.40%;其余如房地产、银行等指数上涨也非常有限。相反,那些两融资金预期稍逊一筹的传媒、机械设备、采掘、通信等板块则因为散户投资者的看好而形成“合力”,昨日表现出强劲的赚钱效应。

  在分析人士看来,造成昨日两融资金“表错情”的原因有四:第一,虽然券商股是央行降息的直接受益者,但毕竟大盘第三轮反弹以来此类品种涨幅已高,且上周因为沪港通利好刺激再度遭到资金追逐,短线调整压力空前,因此降息政策“红包”能刺激板块跟涨,却无法摆脱“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边际运行规律;第二,此次降息非对称性明确,对银行业而言,2015年盈利增速将平均降息5个百分点,大银行平均4个百分点,股份行和城商行5个百分点,中信银行、华夏银行等业绩增速更将被拉低6个百分点,负面预期令银行股短线承压;第三,结合近两个月中国经济数据判断,此次降息更像是经济维稳的一个步骤,其并未改变市场的改革逻辑,从这个意义上说,市场风格并不具备朝着蓝筹方向转化的持续动力,这也从根本上解释了为何昨天涨幅较好的板块主要集中在资金杠杆较高的传统行业,以及代表新兴成长的TMT领域。第四,降息消息一出,房地产、建筑装饰等行业周一率先表现,尤其地产行业当天有十余只个股联袂涨停,部分透支了后市涨幅,与稍有滞后的两融资金擦身而过。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