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权众筹平台项目多难融资:3000多项目仅成功14个

2014年11月30日 11:04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监管层频提股权众筹后,此行业或将成为继P2P后又一个迎来快速发展的互联网金融行业。

  根据IT桔子与TECH2IPO/创见近日发布的《2014年互联网股权众筹盘点报告》显示,目前股权众筹平台共21家,其中14家在2014年刚刚成立,5家成立于2013年,而最早于2011年成立的仅有天使汇及创投圈两家。

  业内人士认为,国内股权众筹平台已初步形成了格局。其中,天使汇、创投圈、原始会为第一梯队,创业易、V2ipo创客、路演吧、众投邦、天使街、微投网、大家投等为第二梯队,爱合投、天使客、云筹网、奇点集、股权易、币帮、爱创业等为第三梯队。相比第二、第三梯队,第一梯队的三家平台在成熟度和服务能力上都更强。

  业务增长容易盈利难

  作为第一梯队的天使汇,2011年成立之后并不顺利。转机在两年后才开始。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天使汇平台上的注册创业者有33000余人,注册创业项目有10000余个,其中70个项目成功完成融资,融资总额为2.5亿元人民币。

  这一数字在2014年增长更为明显。截至2014年11月,天使汇平台上的注册创业者有81291人,同比增长约150%,注册创业项目有25059个,同比增长约150%,其中230个项目成功完成融资,同比增长230%,融资总额为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0%。

  天使汇CEO兰宁羽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截至2014年11月天使汇平台上的认证投资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60%。”

  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股权众筹平台上获得成功融资的项目仍然占比较少。另一家股权众筹平台原始会也表示,“项目库中有3000多个项目,成功获得融资的为14个。”

  据兰宁羽介绍,天使汇目前尚未引入外部投资人,主要由几位管理层通过外部借款等渠道筹集资金出资构成,目前天使汇的股东投资规模在1000万美元左右。

  据了解,目前在天使汇平台上实现成功融资的项目,完成周期为一个月左右,单个项目融资额度平均在500万元左右,项目投资人控制在30位左右。

  兰宁羽介绍,“天使汇60%都是个人投资者,40%都是机构投资者。我们对一个项目进行投资时,会由一位天使投资人作为领投人。平台上的投资人可能会项目不熟悉,但是对天使投资人熟悉,可以弥补线上股权投资彼此信任问题。此外,我们也设计了合格投资人规则,对投资人有一定的门槛要求。”

  原始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平台上的每个项目都有一个领投的机构投资者进行部分投资,剩下的由高净值用户进行跟投,但项目投资者控制在30人左右。

  与业务规模快速发展且多家实现盈利的P2P行业不同,目前包括天使汇在内的多个股权众筹平台都尚未实现盈利。

  网信金融旗下股权众筹平台原始会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行业盈利模式是收取融资金额的5%为服务费,但是原始会在具体执行中上下会有浮动。目前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各家平台仍在做培育市场工作,为客户提供服务都是免费的。不过原始会人士同时表示,目前只是收取项目方财务咨询的费用,如为客户做工商变更或者是做有限合伙的手续会收取成本服务费。

  众筹网合伙人张栋伟也对记者表示,股权众筹是风险投资的一个种类,作为服务商是收取FA(财务咨询费),投资人则是分享未来企业成长的收益。

  众筹平台在难盈利的同时,也面临项目同质化的问题。记者在天使汇官方网站上看到,目前在融资项目835个,其中互联网项目353个,移动互联网项目为379个,而原始会等多家股权众筹平台也以TMT及科技初创企业项目为主。

  募资成功项目较少

  值得注意的是,天使汇、创投圈、原始会三家平台共计发布48394个项目,占到总体的98%,获得融资的项目为274个,占到总体获投项目的83.7%,融资金额13.2亿元,占到总体的85.4%。

  原始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原始会平台注册投资人接近2000人,项目库中的项目接近3000个,经过平台筛选后目前线上挂牌项目为171个,重点推荐项目仅为30多个,已经成功融资项目为14个,总共融资额度为1.6亿元。”

  业内人士透露,尽管股权类众筹融资需求近20.36亿元,但实际募集金额仅1.56亿元,市场资金供给规模仅占资金需求的7.64%。

  目前法律监管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项目获得成功融资。原始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监管规定,平台上的项目都是进行定向投资,不仅要核实投资人风险承受能力,同时,单个项目投资人都控制在30人左右。

  张栋伟表示,在设计股权众筹模式时,为了区别于“非法集资”,保障股权众筹集资的合法性和合规性,众筹网主要从两方面进行约束:第一股权众筹的交易不能在线上完成,即可以在线上路演,然后双方在线下通过一系列的法律文件合规交易;第二是股东人数不能超过200人(股份有限公司)或50人(有限责任公司)。

  此外,未来投资人退出方式不明确也是制约项目成功融资的原因之一。

  原始会方面表示,股权众筹退出时间较长,未来只有通过项目公司被并购、IPO或者是在下一轮融资时实现退出,投资周期一般在3年到10年。

【编辑:姜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