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股保壳忙 押宝摘帽部分ST股成机构宠儿

2014年11月30日 12:47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年底的临近,ST公司的“保壳摘帽”大战再次进入白热化阶段,这也让ST板块在近期的震荡行情中不乏亮点表现,*ST新材、*ST南钢、*ST三鑫11月以来涨幅均跑赢同期大盘。

  生存还是死亡?对于目前的ST个股而言是一个需要迫切思考的问题。11月16日,被称为“史上最严退市制度”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正式实施,该《退市意见》的实施,意味着ST股的退市风险骤然增大。

  新退市政策改变“上市就难以退市”怪圈

  长期以来,“罚而不退”是A股造假有恃无恐的重要因素。如被称为“创业板造假第一案”的万福生科案虚增收入超过9亿元,上市前号称农业板块多年罕见的“高科技股”、“绩优股”,而按其上市前后4年半间的数据计算,剔除“水分”后的真实业绩竟是亏损94万元。2006~2010年,南纺股份连续业绩造假,累计虚构3.44亿元利润,公司及12名责任人因此被罚款合计153万元。然而,事后这两家通过融资卷走投资者超过4亿元的造假上市公司,其股票至今却仍在交易,甚至在理论上还可以增发再融资。从A股历史上的银广夏、东方电子、绿大地(现*ST大地)等造假公司来看,A股建立至今一直存在“上市就难以退市”的怪圈。不改革退市制度,造假上市的冲动就难以消失,即使是造假曝光,责任人大多罚款了事,但公司的壳还可以转手赚几亿元。在2013年的借壳上市个案中,上市公司的“壳资源”行情已达4亿~5亿元,依然是稀有品。

  今年7月4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标志着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的正式启动;10月17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并自发布之日起30日后生效;11月16日,被称为“史上最严退市制度”正式实施。此次退市制度有五大举措:第一,实施主动退市制度;第二,明确实施违法公司的强制退市制度,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一年内交易所做出终止交易的决定;第三,严格市场类强制退市指标;第四,完善配套制度安排,设置退市整理期;第五,加强对退市公司股票投资者的保护。

  创业板退市杀伤力最大

  在信披类退市制度上,目前A股市场中违反“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一年内交易所做出终止交易的决定”的公司很多,如宁波富邦、宝安地产等个股均卷入证券投资者索赔诉讼;皖江物流近日被证监会稽查总队立案侦查,公司公告并提示存在法律风险;此外,还有收到证监会或证监局出具监管函或处罚的仟源制药、康缘药业、新大新材、国联水产、智云股份、网宿科技、星河生物等个股,他们均在新《退市意见》正式实施后不排除有暂停上市的可能。

  同样,在财务类强制退市指标上,最近两个会计年度连续亏损的公司则面临的压力最大。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的上市公司共有39家,其中还包括了非风险警示的新洋丰、中钢国际、首钢股份、千方科技,以及创业板的宝德股份、天龙光电、万福生科。

  对于投资者来说,新退市制度的推出标志着A股市场的更加成熟,但与此同时,投资者也应该警惕“上市公司退市常态化”所带来的风险,其中,由于创业板没有ST这个风险警示过渡期,因此对投资者来说,创业板绩差股比主板市场上的绩差股和ST股反而更具杀伤力。

  数据显示,今年中报披露之后,创业板的宝德股份、天龙光电和万福生科即相继发布了退市风险公告。其中,宝德股份2012年、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亏损1178.3万元和1105.41万元,不过,目前来看,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844.48万元,年报预告也表示全年能够实现扭亏为盈,未来退市可能性相对较小;天龙光电方面,2012年、2013年分别亏损5.11亿元和1.3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再度亏损6247.1万元,对于尚未有所好转的基本面情况,天龙光电积极谋划重组以求保壳。9月9日,公司股票停牌,市场普遍预期此次停牌与重组保壳有关,不过结果如何,尚不得而知。在这3家公司中,万福生科由于以往的业绩造假案,“名气”更超以上两家公司,同时也是3家公司中退市风险最大的。除了造假案的阴影外,公司所披露的2012年、2013年业绩也未能盈利。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继续亏损2718.63万元,全年很有可能继续亏损。此外,如果该公司财务数据经调整后,2011年度也出现亏损的话,那么便早已满足连续三年亏损的情况,这意味着公司股票随时可能退市。

  ST股保壳忙

  除上述公司存在风险外,目前,A股市场上共有50只ST股,其中上交所27家、深交所23家。考虑到财务指标对净利润的要求首当其冲,统计显示,共有15只ST股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亏损,且今年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再度亏损,不过,年报预告也显示,其中有6家公司全年业绩有望扭亏为盈。

  其实,上市公司保壳招数不外乎四种,即变卖家产、借力政府补助、频繁重组以及通过会计手段的公允价值变动实现保壳。如10月30日,*ST东力年报预告表示,因加强成本控制,资产处置产生收益及营业外收入增加,预计公司全年净利润扭亏为盈,实现500万~1500万元。11月4日,公司发布公告,拟将下属全资子公司宁波东力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全部股权转让给宁波北纬纺织品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完成后,将形成股权转让收益约1800万元。

  借力政府补贴的方式恐是权宜之策,如*ST昌九在原保壳方案被中小股东否决之后,10月24日又公布了新的保壳方案。新方案主要措施包括,一是请示赣州市政府于2014年12月31日以前给予昌九生化经营性财政补贴8000万元;二是请示赣州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批准昌九集团在2014年12月31日以前豁免1.60亿元债务。

  相对来说,重组是最能短时间改变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措施,如*ST超日年报预告称,2014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预计扭亏为盈,实现0~2000万元,而此次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即为根据重整草案相关规定,预计产生的债务重组收益。类似的公司还有*ST天业。*ST仪化则在10月27日公告,拟向中石化出售公司的全部资产和负债,定向回购中国石化所持公司的全部24.15亿股股份,向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发行A股股份收购其所持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并向不超过10 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此外,*ST三维则通过大幅降低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这一财务手段来增加盈利。10月2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对不同账龄的应收款项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进行调整,相应降低坏账准备计提比例。

  押宝“摘帽”部分ST股成机构“宠儿”

  随着年底的临近,ST公司的“保壳摘帽”大战再次进入白热化阶段,这也让ST板块在近期的震荡行情中不乏亮点表现,*ST新材、*ST南钢、*ST三鑫11月以来涨幅均跑赢同期大盘。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从传统上看ST板块并不是机构投资者重点布局的对象,但三季报显示,仍有12家ST公司得到了基金、QFII、券商等机构投资者的关注。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共有*ST大荒、*ST民和、*ST生化等12家ST公司得到基金、QFII、券商、保险、社保基金以及阳光私募等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机构投资者持有相关ST公司的股票总量达到1.09亿股,持股总市值11.71亿元。而在今年二季度末,尽管上述机构投资者持有ST个股有16家,相比三季度末涉及更广,但持股总数仅为0.78亿股,持股总市值4.88亿元。随着机构投资者的加仓,部分ST股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机构重仓股,比如*ST民和在报告期内吸引了“广发行业”、“工银瑞信精选平衡”等7只基金的同时入驻,机构持股总量达到2193.73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总量的10.62%。此外,机构投资者在ST生化、*ST东安等ST股中的持股比例也都超过了3%。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度得到机构投资者认可的ST股中,多家公司都具备较强的“摘帽”预期,如基金重点布局的*ST民和在今年三季度已经扭亏,且每股净资产高于1元,若无突发意外,该股在明年“摘帽”是大概率事件;而ST生化则在10月29日发布了“关于申请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一旦申请获得深交所批准,ST生化便将脱离ST板块。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