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皖新传媒收购蓝狮子背后:垄断地位堪忧

2014年12月01日 07: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过去的半个月中,有着主板“图书发行第一股”之称的皖新传媒颇受关注。

  作为传统的图书销售商,该公司先是宣布与腾讯合作,在安徽省内推出O2O文化消费书店;11月20日,公司宣布将以1.57亿元的价格收购杭州的蓝狮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45%的股权,成功超越财经作家吴晓波,晋级为蓝狮子的第一大股东。

  与明星企业和名人关联频频,让皖新传媒在市场上热议不断。但引发聚焦的背后,是近年来公司图书销售的主业放缓和毛利下滑的事实。

  与此同时,业内看来,长期依靠垄断地方教材发行的业务占比过大,随着市场化进程的推进,未来一旦垄断政策打破,将给皖新带来极大的竞争风险。

  □新京报记者 刘溪若 北京报道

  入主蓝狮子意欲延伸产业链

  皖新传媒,全称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安徽省的新华书店,成立于1952年。

  2002年,经安徽省委省政府的批准,在新华书店的基础上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成立。2008年,集团整体改制为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公司在上交所成功上市,安徽新华发行控股公司持股75%,成为其背后的第一大股东。

  公司的注册资本金额为9.1亿元,实际控制人是安徽省政府。多年以来,该公司主营业务是安徽省内中小学教材教辅的发行以及线下书店的销售。2010年,公司上交所上市,截至目前,市值已达150亿元左右,是国内目前最大的图书发行企业之一。

  实际上,尽管过去4年多来,公司的业绩保持了一定的增长,但业务范围主要覆盖安徽省内,又是身处传统图书行业的老派国企,上市之后皖新传媒在二级市场上的关注度并不高,鲜有“露脸”的机会。

  但11月20日的一则公告,却让皖新传媒走入众多投资者的“视野”。当日,公司对外宣布,拟使用现金约1.57亿元收购杭州蓝狮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45%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蓝狮子公司系原创财经出版机构之一,财经作家吴晓波为其控股股东。

  根据皖新传媒出具的公告,皖新传媒将受让蓝狮子原股东所持有的30%股份,同时蓝狮子向皖新传媒定向增发15%比例的新股,对价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完成后,皖新传媒持股占比达到45%,成为蓝狮子第一大股东;而原第一大股东吴晓波则持股33.76%,退居次席。

  如此来看,皖新传媒以1.57亿获得45%的股份,相当于蓝狮子的整体估值为3.5亿元。公开报道显示,2012年初的时候,曾投资豆瓣、大众点评网等企业的挚信资本曾经入股蓝狮子,以2000万元拥有公司12%股份,当时蓝狮子的估值为1.7亿元。两年时间过去,蓝狮子整体的估值已翻倍。

  11月21日,东方财富的股吧里,众多投资者对此事热议。有人称,“做图书发行的企业并购出版商,皖新此举是在向产业链上游延伸。”也有投资者评价,“这种老派的图书发行销售企业,受互联网冲击巨大,此举是意在向新媒体过渡和转型。”

  “皖新并购蓝狮子,就是意在延伸产业链,向多元的业务板块转型。”上海一家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

  主营业务增速放缓

  “收购蓝狮子是一次战略上的部署,符合公司未来的转型计划,不单纯是财务上的投资。”11月27日,皖新传媒董秘办相关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在过去多年中,由于长期拥有安徽省内1.8万所中小学的教材教辅图书的独家发行权,以及覆盖全省的实体书店销售,皖新传媒的业绩增长表现一直不错。财报显示,从2010年到2013年中,该公司的营收分别为27亿元、30亿元、36亿元、45亿元;净利润则为3.2亿元、3.9亿元、4.9亿元和6亿元。

  但安徽发行集团内部一位管理层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从2012年以后,公司开始感受到互联网和数字化浪潮带来的冲击。在像当当、淘宝等线上互联网书商崛起之后,给全国范围内的实体书店带来巨大压力,大批的民营书店开始倒台,“皖新也受到很大的冲击,目前图书收入主要靠教材和教辅的销售,线下的新华书店已经很难赚钱。”

  该人士口中的数字化浪潮冲击,在皖新的财务数据上也有体现。2012年到2013年,除去教材收入较为稳定之外,公司在其他图书方面的营收和毛利均有下滑。2012年,公司一般图书销售额为16.3亿元,产生毛利5.79亿元;而2013年对应的数据分别下滑至15.8亿元和5.7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前三季的销售毛利率为23.27%,比去年下降近5个百分点,延续了半年报数据的下降趋势。此外,公司在三季度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交易性金融资产处理等非经常性损益占比较大,扣非之后该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2%,与去年同期相比,主业增速放缓的迹象明显。

  “对皖新来说,一方面是数字化冲击,导致线下图书销售放缓;再有就是,公司在教材垄断方面的发行权,一直说要打破,一旦打破会让公司未来发生极大的不确定性。”前述管理层人士表示。在此情况下,皖新内部已经在近期开始启动公司的多元化发展战略,从单一的传统图书发行商向产业链的上下游的服务环节延伸。

  公司董秘办人士表示,针对政策风险,皖新现在提出的转型有三个方向,文化消费、教育服务以及第三方物流。目前线下的书店销售业绩低迷,文化消费就是要把未来的单一图书销售实体店改成体验、餐饮、休闲的文化服务中心,“11月初已经与腾讯合作,在合肥三孝口和淮南一家书店推出O2O试点改革。”

  教育服务是指,利用原来公司在全省的图书销售渠道,给各地的中小学校、教育部门提供更多的服务。同时,建立第三方的物流平台,同样借助图书销售渠道,去做一些图书之外的物流配送。

  垄断政策或打破成最大风险

  上海的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目前皖新传媒最大的问题,是未来教材垄断发行可能打破的风险。“教辅图书已经逐步市场化了,但教材一般是省内3年一次招标,皖新还处于合同期,未来政策是否会走向市场化,让民营书商参与进这块市场,目前看还很难说。”

  前述安徽发行集团内部人士则认为,对于过往依赖垄断政策盈利的国企来说,一旦政策放开后,旧有的企业效率问题、竞争性问题可能会暴露,“民营书商的冲击,外加上企业转型需要的投入,短期内公司的业绩或许会存在波动。”

  实际上,在公司的三季报中,1-9月该公司在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金额为3537万元,与去年同期6871万元相比,同比下滑了48.5%。

  此外,对于并购蓝狮子之后的发展,皖新传媒表示,交易完成后,皖新传媒将继续支持蓝狮子的股改及新三板挂牌,以吴晓波为核心的蓝狮子管理团队及创始股东也将保持其经营自主权。而蓝狮子则承诺,未来将保证皖新传媒单一第一大股东地位。

  “此前我们一直在资本市场上寻找这种合作伙伴,皖新和我们同属于一条产业链上,比较适合蓝狮子。”11月27日,蓝狮子实际控制人吴晓波告诉新京报记者,这一次出让大股东的位置,是意在融资加速蓝狮子本身的电子化转型。

  “这一次的收购资金,前期5000万已到账,后续的一亿元用于支付老股东的股权。”吴晓波透露,蓝狮子获取的资金将全部用于电子业务的开展和布局,同时交易中他本人并未减持。

  此外,本次交易中,蓝狮子的业绩承诺为,从2014年至2017年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1100万、2200万、2600万和3000万。从数据来看,业绩增速的要求并不低。对此,吴晓波透露,未来蓝狮子业绩的增长主要是基于数字业务,“2013年这部分利润已经有近500万元。今年电子阅读的板块已经开始全面盈利,未来很有信心。”

  吴晓波表示,由于未来皖新很可能继续拓展产业链而并购,与蓝狮子的合作将在内容和资本两个方面展开。

  ■ 人物

  吴晓波身家达1.18亿元

  吴晓波,上世纪60年代末生人,国内著名的财经作家。1996年开始,出身财经记者的吴晓波开始专注于著书。2001年前后出版的《大败局》,成为吴晓波的第一部畅销作品;2007年后出版的《激荡30年》,成为了当年度国内最为畅销的财经图书。

  在写作的同时,吴晓波还开启了他图书出版人的职业生涯。

  2002年,德国传媒巨头贝塔斯曼在中国发起本土原创财经图书品牌的提议。吴晓波与时任《南风窗》杂志主编秦朔等6人共同发起创办了“蓝狮子财经丛书”这一品牌。

  2005年之后,贝塔斯曼出版业务退出中国,吴晓波全面接手蓝狮子的品牌,并成立民营公司,将蓝狮子企业化运营,逐渐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原创财经出版机构。2008年之后,蓝狮子开始转变发展模式。从单一的图书出版商向专业的高端定制化阅读服务和企业咨询研究延伸。

  2011年之后,在移动互联网崛起的背景下,国内数字出版业务开始兴起,这成为了吴晓波治下蓝狮子目前的转型方向。2012年初,蓝狮子曾首次引入投资者,由原盛大CFO李曙君创建的挚信资本以2000万元获得12%股份。

  吴晓波告诉新京报记者,此次出让大股东的位置,是意在融资加速蓝狮子本身的电子化转型。以目前蓝狮子3.5亿元估值来算,吴晓波本人持股33.76%,其账面身家达到1.18亿元。

  对于蓝狮子未来的上市计划,吴晓波表示,“目前一切还都在商讨之中,未来的可能性是,或许在新三板上市,或者是选择创业板。”

  (刘溪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