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2只基金豪赌ST股重组 中银双利A痴守*ST民和7个季度

2014年12月01日 09:2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最新出台的退市新规或终结A股市场的不死鸟神话,也加剧了ST股的炒作风险,但是在可观的赚钱效应前,基金依旧没有放弃从ST股中淘金。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发现,今年三季度末,依旧有22只基金分别重仓了5只ST股。而今年二季度末,仅1只ST股获基金重仓。业内一位基金分析师认为,基金在临近年末重仓ST股,多是看重年末的ST股“摘帽”行情,特别是那些基本面有扭转预期的ST公司。

  基金依旧押宝5只ST股

  11月16日凌晨,证监会出台的《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正式开始实施,ST股无疑是退市风险重灾区。

  不过,《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在今年三季度末,依旧有一些基金在ST股上做文章。WIND资讯数据显示,三季度末,ST生化、*ST民和、*ST精功、*ST东安和*ST大荒5只个股均被基金纳入前十大重仓行列,基金共计重仓3972.33万股,持股市值达5.41亿元。重仓这些个股的基金共计22只,分别来自11家基金公司,其中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有13只。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告诉记者:“每年年底,ST公司都要进行一场‘保壳摘帽’大战,出于对ST板块“摘帽”行情的期待,基金等机构会在三季度布局部分ST股,那些基本面有扭转预期的ST公司会受关注。尽管由于市场风格调整以及退市新政的落地,壳资源追捧热度较之前将有所回落,ST股炒作热度也有所回落,但是可观的赚钱效应依旧吸引着机构投资者。”

  中银系痴守*ST民和

  一位券商投资顾问向记者表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涉足ST类股票通常比较谨慎,一般只在两种情况下出手布局,一是在看到业绩变好、有望“摘帽”的前提下出手投资;另一种情况是已获知有确切的消息可以推断ST公司具备较大概率实施资产重组。

  仔细查阅基金三季度重仓的ST类股票,记者发现,基金确实是意在“押宝”ST股的“摘帽去星”和“重组”行情。

  5只基金重仓的ST股中,ST生化同时被7只基金重仓(含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是重仓基金数量最多的ST股。基金共计持股1125.32万元,持股市值达2.59亿元,也是基金持股市值最大的ST股。日前,*ST生化发布公告称,经深交所批准,公司股票交易自11月7日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该股也由此成为基金重仓的5只ST股中,截至今日唯一成功“去星”的个股。值得注意的是,7只重仓该股的基金中,有5只均来自工银瑞信旗下,且均是新进重仓,具体看来,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工银瑞信稳健成长、工银瑞信红利、工银瑞信保本2号和工银瑞信双利,共计重仓该股923.20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达5.09%,持股市值为2.13亿元。二级市场上,该股四季度以来累计下跌1.43%。

  *ST民和是二季度唯一被基金纳入重仓行列的个股,也是自2013年一季度以来唯一始终被基金重仓的ST股。今年三季度末,该股被6只基金合计持股1801.21万股,是基金持股数量最多的个股,持股市值共计1.85亿元。进一步观察发现,中银稳健双利A自2013年一季度开始一直重仓*ST民和,不过自2013年三季度开始,该基金持续减持该股,今年三季度末的持股数量为294.03万股。而最新的三季报显示,*ST民和“摘帽”预期较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8.6亿元和300万元,同比增长17%和102%。兴业证券认为若无突发意外,该股在明年“摘帽”当是大概率事件。该公司最新发布的年报业绩预告也预计净利润扭亏。

  此外,*ST精功目前正因筹备资产重组事项停牌,而*ST大荒前三季净利超过12亿元,最新发布的年报业绩预告也预计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增长较多。2只个股的基本面已经有所改善。

  5只基金重仓的ST类股票中,唯一存在退市风险的就是*ST东安。该股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且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继续亏损3472.35万元,若四季度不能实现扭亏,则面临暂停上市的局面。今年三季度末,该股被广发新动力、平安大华深证300和新华灵活主题3只基金重仓,其中,广发新动力重仓该股数量最多,为349.98万股,持股市值为2498.85万元。10月份以来,该股累计下跌8.96%。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