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打新热潮降温中欧成长南方避险成“打新双王”

2014年12月01日 09:3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IPO重启后可比的66只新股,中欧成长优选命中52只,命中率达78.79%

  随着上周四(11月27日),IPO重启后的第六批新股陆续公布新股获配结果,基金参与本轮打新的战果也随之揭晓。数据显示,本轮可比10只新股共计被40家基金公司的110只基金获配,基金获配数量占新股网下配售总数的33.32%。和前几轮打新比较,本轮参与打新的基金数量、基金获配新股数量均下降。

  业内基金分析师认为,打新中签率、收益率持续下滑以及近期融资成本高企和二级市场的资金分流,共同造成基金打新持续降温的现象。

  记者注意到,本轮打新中,中欧成长优选依旧以10只新股命中7只的成绩维持着“高命中率”。IPO重启后可比的66只新股,该基金命中52只,命中率达78.79%。若持仓未变则6月份以来,因新股上涨,该基金累计账面浮盈1.06亿元。

  基金“打新”热情降温

  上周,IPO重启后的第六批新股(11只),陆续启动申购,业内预计本批新股全部冻结资金将超过1.4万亿元,创下6月发行重启以来的历史峰值。虽然是最强打新潮,但是基金参与的热情相较前几轮依旧降温。

  WIND资讯数据显示,参与此轮新股询价的基金公司共计52家,不仅远低于6月份参与打新的62家,也低于8月份至10月份的58家、53家和56家,更是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低。

  从最终获配新股的基金数量上看亦是如此。截至11月30日,已经公布网下配售机构获配明细的10只新股,共计被40家基金公司的111只基金获配。而10月份的第五批新股(12只)共计被160只基金获配。获配第一批新股(10只)、第二批新股(12只)、第三批新股(11只)、第四批新股(11只)的基金数量分别为381只、292只、203只和154只。可见,本轮打新中获配基金数量最低,也创了IPO重启以来的新低。

  数据显示,10只可比新股的网下配售数量共计5022.70万股,而基金获配总数为1673.73万股,占比为33.32%,远低于第5批新股时,基金36.50%的占比。

  业内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临近年末,融资成本高企,借钱打新得不偿;同时近期二级市场表现不错,机会也很多,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一级市场形成分流效应,这都对基金打新的热情有所影响,不过,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打新中签率、收益率持续下滑。”

  中欧成长优选再当打新王

  从单只基金看,本轮参与打新的110只基金中,中欧成长优选和南方避险增值并列“打新王”,10只新股均打中7只。其实,这2只基金一直在争夺“打新王”的位置。在10月份的第五批新股(12只)中,南方避险增值命中9只,已多1只的成绩险胜中欧成长,位居“打新王”。

  若从6批新股的整体命中率看,中欧成长优选才是“名副其实”的“打新王”。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份IPO重启以来,已经共计有67只新股进行了招股,除华电重工外,其余66只新股均已公布网下配售明细。66只可比新股中,中欧成长优选共计命中52只,命中率达78.79%(该基金曾全部命中第一批的10只新股),也是参与打新的483只基金中,唯一命中新股超50只的基金。

  进一步统计显示,中欧成长优选共计持有52只新股380.10万股,合计投入资金5450.52万元。其持有的52只新股中,有45只新股已经成功上市,这些新股自上市以来平均累计上涨288.37%。受益新股的上涨,若基金始终未曾卖出新股,则中欧成长优选自6月份以来,因所持新股累计账面浮盈1.06亿元。  让该基金浮盈最多的则是富邦股份,持股浮盈5049.84万元,占了该基金打新浮盈的一半。

  虽然在打新战场上“傲视群雄”,但中欧成长优选的年内表现却并不突出。截至11月30日,该基金年内收益率为12.04%,位居可比118只灵活配置型基金的第49名。上述基金分析师表示,目前的打新“普惠政策”降低了机构新股中签率,导致新股大涨对基金收益的贡献较小。数据显示,三季度末中欧成长优选总份额为15.47亿份,按其最新1.154元的单位净值计算,其最新规模为17.85亿元。而其所持有的全部新股的最新市值总计1.61亿元,占比仅为9.02%,业绩影响有限。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