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月线七连阳 投资者要把握12月布局季

2014年12月01日 10: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在央行降息的刺激下,A股市场势如破竹,一举突破了2500点和2600点两个重要整数关口,频频刷新近三年的新高位,沪综指最终报收于2682.8点,周涨幅达到7.88%,11月也以10.85%的涨幅完美收官。由此,上证综指实现了月线七连阳。12月行情在积极因素支撑下仍将保持强势格局,不过考虑到指数型上涨持续时间已经较长,缺口回补隐忧渐现,指数是顺势震荡还是继续演绎逼空,需要依赖月初行情的特点来判断。但不管如何,12月都将成为来年行情的良好布局季。

  双轮驱动11月A股完美收官

  上周五,A股市场成交额一举突破了7000亿元大关,刷新A股市场单日成交额纪录。巨额资金的推动之下,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最高触及了2683.18点和9010.17点,再度刷新了近三年新高水平;创业板指则创下历史新高——1582.48点。由此,11月的A股市场在“天量天价”的热闹之中完美收官,沪综指月线收出七连阳。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系增量资金和良好预期的双轮驱动所致。

  实际上,月线连阳的情况在A股市场上并不多见,七连阳更是稀少。从上证综指月K线图上可以看到,最近一次沪综指月线的七连阳出现在2009年的1月到7月;再往前便是2006年至2007年的那波大牛市期间。

  分析人士指出,这种乐观的态势显示出A股市场的上行空间已被打开,而驱动行情向上突破的,主要是连续超预期政策利好的发布引发的增量资金踊跃入市,以及改革政策红利的释放催生的对经济面和市场面的乐观预期。不论是沪港通的迅速兑现还是降息的意外实施,均早于市场预期,不仅如此,打新资金也开始逐步回流二级市场,由此市场情绪亢奋、增量资金蜂拥而入。与此同时,稳增长和改革政策仍在继续推进,使得经济面风险降低,市场内风险偏好提升,由此进一步增强了持股信心。

  美中不足的是,A股市场目前依然以“指数型上涨”为主要特征,而蓝筹股表现最为耀眼。上周五,银行股惊现罕见涨停潮,16只银行股中有6只涨停,涨幅最低的工商银行也大涨5.48%。而此前受益于降息利好的非银金融和房地产板块也在此前出现过类似的大涨。由此,非银金融、银行和房地产板块上周的涨幅分别高达16.74%、14.23%和10.83%。

  不难注意到,上周五“天量天价”的表面之下是个别板块的狂欢,而更多的个股是逆市下跌。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12个行业出现上涨,且其中仅有银行、房地产和交通运输三个行业的涨幅超过了2%;个股方面分化更为明显,正常交易的2305只个股中仅有915只个股实现上涨。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在指数突破阶段,A股市场蓝筹股成为主力,且蓝筹板块之间形成轮动,频频助力指数突破重要点位,使得大盘不断登上新的高度,并成为支撑指数的坚实基础。相对而言,成长股并非当前的主角,不过流动性的充沛也意味着这些个股在指数攻势减弱之后,大概率在稳定平台上重新活跃。

  强势延续把握12月布局季

  月线七连阳之后,面对12月的来临,A股市场心态依旧乐观但略显迟疑。上周指数留下的跳空缺口让人隐隐担忧,且经过连涨之后回调压力的与日俱增也让投资者更为敏感。总体来看,十二月市场仍将在坚实的基础之上保持强势,如果出现回调料空间也较为有限,在机构纷纷看好2015年行情的背景下,12月大概率成为良好的布局季。

  在七连阳的同时,市场的回调风险也越来越大。2009年1月至7月的七连阳后,8月单月出现了高达21.81%的大幅回落,随后市场出现了反弹但总体基调是持久的震荡回调。

  但可喜的是,当前的市场所面临的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面等情况显然已经远好于那时,由此市场尽管短期涨幅已经较高,但那种大级别的回调大概率难以出现。分析人士指出,当前A股市场面临着宽松的流动性和空前积极的增量资金入市,政策面上稳增长与促改革齐头并进,经济面整体虽然偏弱,但伴随着融资成本的降低,以及改革与转型政策的推进而预期已经好转。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对资金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因而A股市场具备较为坚实的基础而难以出现大级别的回调。

  在这种情况下,12月大概率是来年行情的良好布局季。分析人士指出,上周沪综指在周一和周三均留下了跳空缺口,如果缺口出现回补,那么前期连续大涨的蓝筹板块大概率顺势获利回吐而出现回调,市场将进入震荡期;而如果缺口不回补,那么强势逼空的指数型上涨可能延续。在机构对来年行情普遍看好的情况下,这两种情况均意味着12月可以视情况进行布局。前者可以布局回调的优质股,而后者则意味着短线可以跟进权重板块的行情,中长线关注被指数抑制的优质滞涨个股。此外,年底固有的高送转概念股也值得投资者进行布局。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