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投调研泰亚股份问重组 高盛大摩频现身

2014年12月01日 10:4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唐国亮/制表 彭春霞/制图

  上周(11月24日~28日)深市公司发布约160份调研报告,相对于11月之前的调研频率,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大牌外资机继续保持高积极性。值得一提的是,因重组方案引发市场强烈关注的泰亚股份,已经一年半无人问津,但就在不重组承诺即将到期时,上周吸引到创投机构和券商的联合调研。此外,在机构询问是否会继续推进门店资产证券化时,苏宁云商表示,会继续推进其他优质门店物业的资产运作。

  3创投探班泰亚股份

  重组终止无人问,不重组承诺期限将至时有客来,而且来的还是善于充当并购重组中介的创投机构。除了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也孜孜不倦地询问泰亚股份重组进程和股东户数。记者注意到,泰亚股份最新股东户数与三季报相比仅剩七成。

  9月11日,主营运动鞋鞋底的泰亚股份终止了与影视公司欢瑞世纪27亿元重组交易并复牌,而该方案7月亮相后公司股票仅交易3日即再次停牌。该方案被市场认为设计精巧,使得欢瑞世纪规避借壳。不过泰亚股份予以否认,称双方未就重组的细化交易方案达成一致。

  在9月11日复牌后,泰亚股份股价连续走出4个涨停,成为今年A股市场并购重组火爆的典型案例。泰亚股份当时公告,3个月内不再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如今不重组承诺期限将至,嗅觉灵敏的机构已经上门探班。

  11月25日,泰亚股份迎来2014年的首次机构调研,而上次机构调研是在2013年6月。调研机构包括:海通证券、深圳市创海富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诚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海达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机构关注的问题集中在重组方案、公司股权激励、股东减持以及公司主营的鞋材业务。实际上,投资者看到泰亚股份主营业务业绩不佳,更加存在对公司未来将进行重组的预期。

  2014年前三季度,泰亚股份亏损2907万元,与2012年和2013年分别盈利6265万元、458万元相比延续跌势。有机构询问公司对运动鞋服行业的预期,该机构表示2008年后运动鞋服行业出现了不景气,国内鞋服企业受高库存、同质化因素的影响,出现了“关店潮”,业绩下滑比较厉害。

  泰亚股份表示,对运动鞋服行业仍然有信心,认为随着国民收入的增加,国家对体育产业的政策支持,国内运动鞋服行业的需求也会随之增加,国内运动品牌企业目前处于调整阶段,未来运动鞋服行业一定会好转。

  记者注意到,无论此次调研的机构投资者还是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提问的个人投资者,都对泰亚股份是否有后续重组计划有着极大的兴趣。

  有机构直接询问,今年公司进行了重组,对方是影视行业公司,最后终止了比较可惜,请问是什么原因导致公司重组终止,未来公司是否还会继续重组。

  泰亚股份表示,公司今年重组,是一个比较偶然的机会。重组最终终止是因为一些交易细节没有谈拢,公司未来会继续致力于目前的主营业务,把主营业务继续做大做强,目前尚无重组计划。

  对于当时重组方案对泰亚股份7亿元的评估结果,有机构询问是否评估过低。泰亚股份回应,评估机构以2014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对公司整体资产负债进行了预评估,并最终选取了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7亿元作为预估值。公司认为,预估值为7亿元是公允的,未损害股东的利益。

  很多个人投资者也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追问泰亚股份未来重组计划,泰亚股份回应,“是否进行重组要看股东意愿,标的质量等等”,“未来是否转向新兴产业或者继续实施兼并重组,要看天时、地利、人和”。而泰亚股份股东户数,成为不少个人投资者最挂念的事情。

  泰亚股份终止重组连续涨停发生在9月中下旬,9月30日股东户数已公布在三季报中,彼时的股东户数为11173户。11月6日,泰亚股份回应投资者提问,称10月31日股东户数与三季报相差不多,结果引发投资者强烈不满,认为回复模糊,后公司给出具体数字为8782户。11月20日,泰亚股份称截至11月14日股东户数为7828户。结果11月23日又有投资者提问,泰亚股份只好解释中登公司每月提供两次数据,一般情况下不提供股东户数查询。

  记者注意到,泰亚股份股东户数近2月持续在大幅缩减。以上述数据计算,泰亚股份最新的股东户数已较三季度末缩水29.94%。

  大牌外资机构频现身

  11月以来,高盛、摩根士丹利、新加坡政府资产管理公司等大牌外资机构频频现身上市公司调研名单,上周亦不例外。

  11月24日,科华生物接待摩根士丹利等机构调研。对于引入外国战略投资者的变化,科华生物表示,公司先后收购了下属子公司少数股东股权,以整合各子公司与公司之间的资源配置,提高公司整体决策效率。同时,在公司治理方面,不断完善和提高治理水平,加强内部控制,实行全面预算管理。

  1月25日,神州信息公布20日调研记录,接待高盛(亚洲)有限公司、野村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等机构调研。2014年上半年,神州信息从母公司神州数码分拆,通过借壳上市回归A股,便成为机构调研的热门对象,已经累计接待14次调研。

  高盛等机构关注神州信息回归A股原因、智慧城市业务推进困难所在,以及公司今年收入增长不明显的原因。

  神州信息表示,独立上市可以加强对核心技术人才的激励和保留,也能更好地把握IT产业变革的机遇。在进行智慧城市客户选择的时候,神州信息表示会考察该市的经济发展及运行情况、信息化基础和政府的财政情况等等,而政府的决心会是影响智慧城市服务融合的关键要素之一。

  神州信息2013年和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2.55亿元、1.28亿元。对于收入增长情况,神州信息解释,主动放弃了一些低毛利或周期较长的系统集成业务,更多地支持应用软件、技术服务和ATM等高毛利业务的快速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收入的增长。

  11月26日,长安汽车接待新加坡政府资产管理公司和德意志银行的调研。长安汽车称,以平均每天新增超过7000名用户的速度继续前进,2014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辆,1月~10月份长安品牌整体销量已突破百万,其中长安品牌乘用车销量为62.6万辆,同比增长45.5%。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长安汽车今年年底将推出首款面向私人市场的新能源车逸动纯电动车,未来逸动还将推出混合动力、插电式等车型;在品牌乘用车的新产品规划方面,长安汽车今年上半年陆续推出了新奔奔和CS75,市场反应非常不错,近期广州车展上正式上市的悦翔V7也引起了广泛关注,公司期待有良好的市场表现。

  机构还关心长安汽车在体制改革上是否有具体规划。长安汽车表示,目前密切关注国企改革的动向,正积极推动下属公司市场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证券时报记者 杨苏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