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股让熊市秒转牛 投资者:幸福来得太快不知所措

2014年12月03日 07: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历史天量成交、单日百点震幅,令股市中的空头几乎销声匿迹。回顾近四个月行情走势,场外资金大幅入市迹象明显,在政策红利释放和无风险利率下行支撑下,居民财富再配置偏向股票的趋势预计将延续,这也意味着A股中期强势格局基础牢固。不过,在经过短期快速上涨后,市场暴露出技术超买、投资杠杆提升过快、风格不同步等隐忧。尽管从目前多头气氛看,逼空行情可能继续上演,但把握短期投资节奏应开始提上议事日程。

  天量成交后又现百点长阳

  11月20日以来,沪深股市启动年内第四轮逼空行情,市场强势特征在本轮行情中显露无遗,在最近三个交易日发挥到极致。

  11月28日,沪深股市成交超过7000亿元,创出历史天量。就在投资者忧虑天量之后是天价的时候,12月2日,大盘再度飙升。沪综指以2667.82点小幅低开,在下探2665.69点低点后即开始全天单边上扬走势。在券商、银行等大盘蓝筹股推动下,指数上涨一浪高过一浪,盘中最高上探至2777.37点,最高涨幅近百点。沪综指收报2763.54点,涨幅达3.11%。2800点整数关口近在眼前。

  从个股角度看,金融股是第四轮逼空行情的主角。11月20日以来,申万非银行金融板块和银行板块的区间累计涨幅(总市值加权平均)分别达37.89%和20.95%,实现了相对于其他强势行业板块1倍多的超额收益。如以算数平均法计算,非银行金融和银行板块11月20日以来的区间涨幅分别为33.22%和24.92%,与整体法计算结果接近,这意味着近期金融股呈典型的普涨格局。在权重股上涨的同时,其他八类股票表现远远没有指数火爆,满仓踏空情况并不罕见。

  天量之后是百点长阳,令很多习惯了震荡市甚至熊市的投资者一时不知所措,很多投资者对行情后续演绎充满迷惑。

  中期强势格局基础牢固

  判断行情的后续演绎,先要看看今年以来市场重归强势的逻辑是什么,以及这些逻辑是否还在发挥作用。

  总体来看,年内市场实现四度逼空走势的主要推动力有二:一是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导致市场无风险利率下行的原因有很多,但主因在于资金需求端萎缩。从近年的吸金大户看,房地产行业和地方融资平台规模巨大。进入2014年后,此前持续的宏观调控措施开始发挥累积效应,房地产行业景气度明显下降,居民对房价上涨预期基本消失,进而通过“购房需求下降-房价下跌-新增土地购置面积减少-房地产投资下行-开发商资金需求下降”的链条,明显降低房地产行业对市场流动性的吸纳能力。宏观经济转型大幕拉开,随着政策诉求转变,地方融资平台吸金欲望明显下降。房地产行业和地方融资平台是此前中国经济中吸纳资金最不计成本的两个领域,资金需求显著下降是引发今年以来无风险利率下行的重要推手。

   二是改革红利持续释放。进入2014年,各项改革措施层出不穷,以改革促转型不仅成为共识,也在切实加速展开。对股市来说,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不仅给市场提供丰富多样的热点题材,也显著提升整体市场风险偏好水平,令沉寂已久的A股重焕生机。

   展望后市,在资金需求端持续萎缩背景下,非对称降息、暂停正回购操作等近期一系列措施显示,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资金供给端宽松格局,无风险利率存在进一步下行空间,股市整体估值及在居民财富再配置中的吸引力将继续保持上升势头。考虑到当前经济只是处于转型初期,后续各项改革措施持续推出仍值得期待。这意味着,本轮导致市场上涨的逻辑不仅没有消失,反而可能进一步强化。从这个角度看,对市场中期强势格局延续不应抱有太多疑虑。

   三因素增添短期震荡隐忧

   不过,中线无虞并不意味着短线可继续大举追涨。实际上,伴随指数近期大幅飙升,市场短期震荡调整压力逐渐增大。尽管趋势依然向上,但对投资节奏把握要高度重视。

   首先,经短期快速上涨后,市场技术超买情况比较严重。从沪综指看,各项技术指标都处于严重超买状态中,而本轮市场上涨主力板块,如银行、券商等,普遍存在短线涨幅过大的问题。尽管“牛市不言顶”,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市场短期涨幅过大后,对增量资金吸引力势必会明显下降,增量资金恰恰是本次行情井喷重要推手。适当震荡调整以便给场外资金一个“上车”的机会,对未来行情延续非常重要。

   其次,杠杆增速过快。统计显示,11月两市融资买入额高达1.38万亿元,历史上首次实现单月融资买入超过1万亿元。当前融资余额已超过8300亿元,近一个月增幅接近20%。从草根调研情况看,抵押房屋贷款炒股的情况已开始出现。上述信息表明,伴随近期快速上涨,市场资金加杠杆速度大幅提升,融资偿还等阶段去杠杆压力因此逐渐累积。

   第三,市场风格并未同步。在近一个月的上涨中,银行、券商等大盘蓝筹股单兵突进,而中小盘股普遍表现低迷,更多只是跟随指数微涨。从历史经验看,如果真是一轮牛市行情,个股轮动应是主要市场特征,目前这种“单腿跳”的风格很难持续。这意味着后市可能的路径有二:或者大小盘股在集体震荡中实现同步,或者小盘股后来居上、大幅补涨。考虑到小盘股普遍较高的估值,市场演绎第一条路径可能性似乎更大。(龙跃)

   逼空 基金经理坐不住了

   “现在就是逼空嘛。指数拼命涨、指数股也在涨。”2日A股收盘后,一位公募基金经理感慨道。

   在增量资金涌入、降息等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下,近期A股市场节节走高。作为市场重要买方之一的公募基金,尽管近期也在紧急调仓金融股,但最近一周主动型股票基金跑输指数型基金显示基金调仓金融股幅度有限。

   统计显示,10月、11月累计新发行基金规模为196.21亿元,不考虑存量产品申购、赎回情况,目前权益类公募基金规模约为一万亿元,相比目前A股市场一天就高达6000多亿元的成交金额而言并不算多,加之在三季度公募基金就持有458.65亿元金融股,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并非这一轮金融股行情“主推手”。

   紧急调仓金融股

   “对蓝筹股,公募基金还是有些基本仓位,但拿的应该不是很多。”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募基金经理强调,“这两天,大家也在根据市场变化作出调整。”

   这位基金经理所言的“调整”,即增大对以金融板块为代表的蓝筹股配置。

   此前不少机构对银行股不看好,但多项政策发布使银行股利空出尽,加之保险机构举牌银行股等事件催化,使近期对银行股情绪发生变化,所以应跟随市场做出调整。

   某基金公司投资副总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该基金公司旗下不少基金经理已将仓位向蓝筹股迁移。这些基金经理调仓的范围不仅包括银行、券商等热点板块,还包括钢铁、有色等传统低估值蓝筹股板块。

   在12月2日金融股飙升拉动大盘上涨后,一些公募基金表示,继续看好蓝筹股。

   一些公募基金重仓券商股

   金牛理财网统计显示,最近这一周有12只指数基金涨幅超过10%,涨幅最大的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净值增长率高达12.34%。同期仅有7只主动股票型基金涨幅超过10%,最大涨幅为11.91%。业内人士认为,在蓝筹股行情下,主动股票型基金跑输指数型基金,说明目前公募基金对金融板块调仓幅度有限。

   公募基金对金融股调仓有限,缘于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从资金量看,目前权益类公募基金规模同A股日交易金额相比并不算大。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规模为9847.04亿元,其中指数型基金规模为2810.2亿元,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规模为7036.84亿元。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10月共成立6只权益类基金,募资115.82亿元,11月份,共成立权益类基金11只,合计募集资金80.39亿元。

   其次,此前一些公募基金已重配券商股。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在三季度,公募基金就持有458.65亿元金融股,占净值比例为3.71%,在所有行业占比中排名第三。券商股为不少公募基金所重仓,前十大重仓股中包含券商股的基金为298只,累计持有数量为144810万股。(记者 刘夏村)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