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扶持政策频出 文化传媒板块传统旺季迎暖“风”

2014年12月03日 13: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年12月至第二年一季度,文化传媒板块往往会取得跑赢市场的超额收益,这段时间也成为该板块的传统“旺季”。分析人士指出,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了《关于继续实施支持文化企业发展若干税收政策的通知》,显示文化传媒企业扶持政策在继续推进;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文化传媒领域的整合大戏也在持续上演。在上述因素的共同推动下,近期表现平淡的文化传媒板块实现阶段走强的概率正在显著增大。

  扶持政策持续深入

  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了《关于继续实施支持文化企业发展若干税收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指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和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两个规定的通知》有关规定,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企业发展,现就继续实施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第一,新闻出版广电行政主管部门(包括中央、省、地市及县级)按照各自职能权限批准从事电影制片、发行、放映的电影集团公司(含成员企业)、电影制片厂及其他电影企业取得的销售电影拷贝(含数字拷贝)收入、转让电影版权(包括转让和许可使用)收入、电影发行收入以及在农村取得的电影放映收入免征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提供的城市电影放映服务,可以按现行政策规定,选择按照简易计税办法计算缴纳增值税。

  第二,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对广播电视运营服务企业收取的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和农村有线电视基本收视费,免征增值税。

  第三,为承担国家鼓励类文化产业项目而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自用设备及配套件、备件,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免征进口关税。支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税收优惠政策由财政部、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另行制定。

  第四,对从事文化产业支撑技术等领域的文化企业,按规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按减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允许按照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文化产业支撑技术等领域的具体范围和认定工作由科技部、财政部、税务总局中央宣传部等部门另行明确。

  第五,出版、发行企业处置库存呆滞出版物形成的损失,允许按照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第六,对文化企业按照本通知规定应予减免的税款,在本通知下发以前已经征收入库的,可抵减以后纳税期应缴税款或办理退库。

  第七,除另有规定外,本通知规定的税收政策执行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文化企业发展若干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31号)自2014年1月1日起停止执行。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显示文化传媒领域的政策扶持仍在进一步深入,这一方面将切实增厚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另一方面也将持续支撑投资者对文化传媒板块的风险偏好。

  文化整合大戏开场

  在政策持续扶持的同时,文化传媒行业的整合车轮也已经隆隆启动。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文化产业已经进入一个为期五年的大并购时代,而2014年一季度即是这场并购大戏的正式开场。

  有业内专家表示,至少在未来5年里,传媒公司之间的并购还将处于高潮期。文化企业的发展黄金期,也是文化产业并购整合的黄金期。而大部分文化企业都属于小微企业,只有大幅提高行业集中度,中国才能诞生世界级的综合传媒集团。

  有统计显示,就A股上市公司而言,2014年以来文化产业并购规模前3个月就已经超过了2013年全年的总额。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一季度,国内共发生55起文化传媒行业并购案例,累计资金超过500亿元,涉及影视、游戏、网络等子行业。其中,影视类占总金额40%左右,涉及资金约200亿元。这还没有把国有媒体的市场化计算在内,而其更是文化产业并购浪潮的重要推力。

  根据媒体相关报道,即便只是文化传媒产业并购大潮中的“小浪花”,其规模也动辄数十亿资本。比如,今年4月2日,已停牌3个月的华录百纳披露,公司计划以25亿元的价格,收购广东百合蓝色火焰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告后该股接连涨停。4月1日,酷6传媒在经历总裁离职、高管变动频繁后,通过投向科技人雷军、许东旭的“怀抱”,在美股市场连连暴涨。分析人士认为,全产业链甚至跨产业布局,正在让文化传媒产业“圈地运动”此起彼伏,带来巨大机遇。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产业整合深入,传媒板块仍然是A股中跑出黑马的重要领域。如今传统旺季、政策扶持、整合预期三因素叠加,有望令该板块重新恢复活跃表现。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