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元航空高调首航闹乌龙 或为吉祥航空上市造势

2014年12月03日 16:2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人民网广州12月3日电 (李亚蝉)广东首家基地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啼声”有点大。早在上个月,九元航空将要开通广州-湛江航线的消息就充斥多家媒体版面,12月2日是该公司官方宣布的首航之日。

  但人民财经获悉,直到首航的前一天下午,九元航空才获得运行合格证,尽管2日下午1点该公司的飞机已经成功从广州飞往湛江,但这更多的只是一场仪式,九元航空仍未拿到航线申请的批复。

  九元航空的这起乌龙事件为这家新生的低成本航空公司博足眼球,不过多名民航业人士告诉记者,九元航空操之过急,由于此前飞机和飞行员等已经到位,这家低成本航空企业可能付出了颇高代价。

  急于入场,“确实很高调”

  11月25日,九元航空在广州宣布,将于12月2日正式起航,首飞选择广州-湛江航线,开航后将推出一系列9元、99元等低价票,预计总体票价低于行业平均20%-30%。

  9元噱头,“新人”九元航空一时成为民航业焦点。不过人民财经注意到,九元航空此前宣布的移动APP、微信和官网销售平台三大机票销售渠道均迟迟未露面。12月1日,九元航空公关经理黄辉表示,该公司首航仪式将如期在次日举行,但航线的具体时刻并没有确定,仍在等待批复。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名业内人士对九元航空未得批复、先宣布开航的举动颇为吃惊。民航专家綦琦说,航空公司的航线首航,都要先拿到民航局的许可,再对外宣布,销售机票,九元航空相当于没有拿“准生证”。一名民航企业内人士也说,这种情况在民航业内确实少见,九元航空确实很高调。

  不过尽管首航的筹备这两天显得有点尴尬,但人民财经从民航中南局系统内相关人士处获悉,九元航空还是在12月1日下午拿到了运行合格证,最终备齐经营许可证和运行合格证“双证”,获得首航条件。

  据悉,2日下午1点,该公司的飞机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前往湛江。不过这更多的只是象征性的仪式而已,九元航空目前仍没有拿到民航局对航线申请的批复,首航之后,该公司的广州-湛江航线何时进入运营,尚无确切时间。

  或为吉祥航空上市造势

  对于九元航空的首航乌龙,綦琦猜测,九元航空此举,或是为了其股东吉祥航空的上市抢时间节点,“九元航空是吉祥航空上市议价很好的卖点,可能是为了抢这个时间节点。”

  九元航空尚未对此种说法进行回应。

  根据民航局公开资料,九元航空总投资6亿元,由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新华联有限公司和九元航空董事长纪广平四方出资,其中吉祥航空出资约4.7亿元,出资比例78.9%。目前,同为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吉祥航空目前正在冲刺IPO。

  可以肯定的是,九元航空的这场高调首航筹备所带来的成本是高昂的。前述民航中南局系统人士向人民财经透露,此前民航中南局已经提醒过九元航空,应该留足时间,因为不管是不是低成本航空,都要按照相关法规和标准严格审定。“据我了解,他们筹备过程中成本开支不少,一大帮飞行员、工作人员早就已经到了。”

  据公开报道,九元航空原本计划8月开航,首架飞机8月底即到达白云机场准备就绪,到目前已经有两架客机在白云机场准备就绪。一名低成本航空企业内人士表示对九元航空的举动表示不理解,首先光两架飞机趴在地上一天就要几十万元,而对于低成本航空企业来说,成本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航线单一暂难搅局

  不管怎么说,随着九元航空的首航仪式,标志着又一家低成本航空企业加入华南市场的角逐。九元航空准备运营的首条航线是广州-湛江航线,由于该航线目前由总部位于广州的国有航企南方航空执飞,因此此前多有分析认为九元航空的低价机票或影响此航线的票价格局。

  不过多名业内人士对人民财经表示,尽管湛江机场时刻并不紧张,但广州白云机场则一刻难求,因此九元航空首先要获得该机场的时刻任务已经很艰巨,更别说还要挑时刻了。

  此外,綦琦告诉记者,据其了解,湛江机场由于较为偏远,一些湛江人并不喜欢选择乘坐飞机进行短线出行方式。对于目前正在运营该航线的南航来说,由于该公司拥有庞大的航线网络,可以提供从湛江出发、经广州往其他城市,或者从其他城市经广州到达湛江的乘客资源。

  但九元航空作为一家新的航空公司,目前公布准备运营的只有广州-湛江航线,其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尚有待市场验证。

  除此之外,在低成本航空领域,九元航空之前,春秋航空已经在华南几乎所有大型机场布局航线,并将深圳作为基地,开辟国际航线。而“垄断”广东佛山到北京南苑机场航线和佛山到上海浦东航线的中联航,此前也已经转型低成本航空。

  据悉,按照九元航空的计划,未来该公司准备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为主运营基地,航线网络将以广州为中心辐射全国,中远期的航线将基本覆盖广州出发的五小时飞行圈,包括东亚、东南亚、东北亚、南亚,甚至澳洲。

  前述低成本航空企业内部人士认为,面对航线网络巨大的南航,九元航空目前还只是一个新生的婴儿。他分析,对于低成本航空企业来说,现在还需要面临时刻资源的制约,尤其在繁忙机场,时刻是最主要的瓶颈。低成本航空在华南发展必须寻找好自己的定位,规划好自己的航线网络,否则会很难开拓自己的时刻。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