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散户小心融资客过河拆桥 两融推涨也助跌

2014年12月05日 08: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通化东宝三季度至12月2日涨幅超50% 但是在12月3日却突然暴跌

  “这个股票一直是融资热门股,这样突然跌停让人措手不及。”股民陈小姐对通化东宝近日的突发性跌停很是郁闷。

  据悉,三季度截至12月2日,通化东宝涨幅超50%,但是在12月3日却突然暴跌,股价跌幅达到跌停板。而暴跌的前一日融资量巨幅减少。昨日该股也继续下跌。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千万不要因为两融业务开通的资金门槛降低,而忽略了融资融券所带来的杠杆风险。而跟风融资热门股票更要注意风险。

  广州日报记者杨欣

  随着上证指数不断创出新高,大部分股民“赚了指数赔了钱”,更有部分股民遭遇牛市中的“变脸”股票,损失惨重。

  12月3日,上证指数任性走高,盘中突破2800点,而通化东宝股价却任性走低,逆势成为沪市A股中唯一一只跌停的股票。

  通化东宝跌停之前还曾经成为三季度的“牛股”。三季度截至12月2日,通化东宝涨幅超50%。而当时瑞银证券、国金证券等多家券商曾经发言力挺公司基本面,均称上半年的营收中,重组人胰岛素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9.25%;二代胰岛素进入基药品种,以及新产品获批有望带来业绩增长。

  通化东宝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多家基金及社保117组合在列。在7月以及股价走强之初,通化东宝大股东东宝集团再次增持公司422万股股份。

  对于公司股价的暴跌,通化东宝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困惑不解。而有投资者则把矛头指向融资客。

  两融推涨也助跌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3~5月,两融余额徘徊在3900亿元左右;6月略有增长,提升至4000亿元以上;7月以来受益于市场回暖,融资融券增速持续加快。7、8、9月融资融券余额环比增速分别达到9.5%、17.7%和16.7%。10月末融资融券余额突破7000亿元,环比增长14.9%。瑞银证券分析师潘洪文表示,2014年末融资融券余额将达到7700亿元。

  随着融资融券规模的持续增加,个股股价波动也随之加大,融资客既能推涨又能助跌,着实给A 股带来了不少惊心动魄的场景。

  例如,11月24日,保利地产融资买入额为108380.94万元,融资余额为256377.50万元,融资偿还额为90582.32万元,融券卖出量为1008.00万股,当天股价涨停板。招商证券21日涨停板,而之前5日的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分别达到102885.17万元和1990.19万股;北京城建11月20到24日的融资量分别是78,459,323元、185,249,885元和331,075,622元,规模徒增。该股从11月20日到24日上涨了16%。

  通化东宝则成了被融资客抛弃的一只股票。在此之前,融资客的操作今年以来也屡屡造成个股股价暴跌。

  融资额最大个股跌多涨少

  今年1月13日近10只A股跌停,其中包括融资大户广汇能源、兴蓉投资等拥有巨额融资的个股。在1月10日融资余额最大的前10只个股中,13日仅苏宁云商微幅上涨,其他9股均告下跌。广汇能源则以区间下跌15.79%夺得跌幅之冠,中信证券、海通证券阶段下跌10%,以89.36亿元融资余额居首的中国平安今年累计下跌5.46%。另外,融资余额在10亿以上、近期跌幅逾10%的个股还包括电广传媒、辽宁成大、格力电器、航天信息等。

  专家提醒

  融资客撤退个股风险高

  随着融资融券业务的资金门槛降低和近来大盘的回暖,开通两融业务的人多了很多,很多人想借助这个投资工具在股市的上涨行情中大赚一笔。也有很多散户是冲着两融客热捧的涨停板黑马去的。

  业内人士却提醒投资者,千万不要因为两融业务开通的资金门槛降低,而忽略了融资融券所带来的杠杆风险。而跟风融资热门股票更要注意风险。去年发生的昌九生化融资客爆仓惨案,就很值得投资者警惕。去年11月4日至12日,昌九生化连续6个交易日跌停,累计跌幅达40.93%。当时对这只股票看多的股民大量跟进,结果在六跌停后亏损得相当惨重。

  交易数据显示,12月3日,卖出金额前五席位,除了一家机构专用之外,其余均来自上海营业部,分别为东方证券上海张杨路、东方证券上海浦东南路、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东方证券上海肇嘉浜路,卖出金额介于3175万元至4307万元之间。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