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近10年A股8轮暴涨7轮次月下跌 3000点需防下跌风险

2014年12月06日 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近10年A股8轮暴涨7轮次月下跌3000点需防下跌风险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新网12月6日电 (证券频道 汪洁)中国A股本周继续热浪来袭,沪指周涨幅高达9.5%,创近六年最大单周涨幅。自11月20日启动以来,短短12个交易日疯涨了19.86%。股市疯涨让网友惊呼牛市来了吗?该卖掉房子买股票吗?但周五暴涨暴跌的"巨震"行情令市场众多投资者为之震惊。当天沪指多次冲击3000点大关以失败告终,两市成交额首破万亿,创下10740亿元历史天量,沪深股指全天振幅近5.7%,最终在券商股护盘下保持收盘大涨势头。

  统计显示,过去十年里的八次中国股市暴涨,8次中有7次,上证指数都在接下来1个月内下跌,平均跌幅为3.3%。证监会表示,勿被卖房炒股言论误导,将坚决打击坐庄行为。分析人士认为,政策驱动下,地产、存款、银行理财等方面的资金纷纷入市助推了本轮的大涨行情,融资融券则扩大了股指的波动幅度,预计沪指将在3000点之间有所调整,投资者需要控制好回撤风险。明年股市是牛市但不是大牛市,全年行情将呈现大幅震荡走势,央行降准将是A股到达最高潮、最亢奋的时点,建议散户炒股最好多研究政策,关注与国家安全相关行业,降准前以金融地产板块为主。

  巨量资金入场推动股市大涨 证监会:勿被卖房炒股言论误导

  12月6日,沪深两市成交额首破万亿,创下10740亿元历史天量。本周涨幅高达9.5%,创近六年最大单周涨幅。股市疯涨让网友惊呼牛市来了吗?该卖掉房子买股票吗?

  针对近期股市上涨,证监会发言人5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对此市场和媒体有各种不同的观点,希望广大投资者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借钱炒股言论所误导,不要盲目跟风炒作。近期股市坐庄、操纵股价等违法违规活动有所抬头,证监会将加强市场监管。

  方正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郭艳红表示,央行降息和存款保险政策的出台暗示着货币政策宽松和系统性风险下降,促成整个成交量的上涨趋势。

  11月21日,中国央行降息,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随后,11月30日,央行发布《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专家称,存款保险制度将为中国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形成一个制度保障。

  郭艳华表示,目前看资金来源很明显是储蓄资金流入股市。民族证券策略分析师陈伟也认为,近几日A股大涨是因为牛市吸引了巨量资金入场,这些资金来自楼市、信托、银行理财等领域。

  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对中新网证券频道分析称,近期股市大涨主要是受到政策利好驱动,这种政策驱动的牛市成交量大,时间会比较短。目前股市正在洗盘,所以出现了大幅震荡。

  周五A股出现暴涨暴跌的"巨震"行情,沪深股指振幅近5.7%,沪指全天多次冲击3000点大关,最终以失败告终。但两市今日成交额首破万亿,创下10740亿元历史天量。本周涨幅更是高达9.5%,创近六年最大单周涨幅。

  Wind数据显示,融资成为此轮上涨A股新增资金“主力军”。目前融资余额已经超过84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相对于7月初4000亿元的余额已经翻倍。

  郭艳华认为,最近融资融券加大了整个市场的波动,周五两融额度受到限制,导致股指巨幅震荡。后市目前市场表现强势的板块,例如金融地产应该会"休息",市场风格慢慢转向一些主题股和中小板股。

  2015年股市预计大幅震荡 是牛市非大牛市

  房四海认为,后市持续上涨会比较难,中国的股市多半是牛短熊长,不靠盈利驱动,是靠宏观政策驱。目前看A股不是大牛市,是正常牛市。

  陈伟预计,后市沪指将在3000点之间有所调整,春节前后料或上冲至3500点,2015年全年沪指波动区间预计2500-4000点左右。

  据央视报道,彭博新闻社回顾了过去十年里的八次中国股市暴涨,8次中有7次,上证指数都在接下来1个月内下跌,平均跌幅为3.3%。不过,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情况并不太糟。沪指在这八次暴涨之后3个月内涨幅平均为6%。

  郭艳认为,改革催化剂不断,央行未来降准意味着从今年开始流动性拐点带来的机会将是A股到达最高潮、最亢奋的时点。在此之前维持进攻的态势,不是战略撤退时候。即对市场中期趋势真正有冲击的因素为通缩风险,观察时点在明年一二季度。

  此前央行宣布降息不久,国内外研究机构纷纷预测,明年央行可能继续降息。同样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也在市场预期之内。中行近日发布的报告则认为,明年降准的次数会在1-2次以上,但鉴于近期流动性尚属充裕,短期内不会实施。

  房四海表示,2015年是金融危机化解年,政策走势会是以化解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产能过剩危机为主,预测A股会大幅震荡,"不能说熊市或者牛市,是大幅震荡市,后年应该是牛市。"

  兴业证券发布的策略报告认为,2015年杠杆化盛行的泡沫化格局下,A股行情波动会加大,大盘可能将出现8%、10%甚至更大幅度的震荡,因此,需要控制好回撤风险。

  专家建议散户炒股最好多研究政策 看好金融等蓝筹股

  房四海建议,在投资策略方面,明年投资者以紧跟政策走势为宜,"散户炒股最好多研究政策,很多板块的上涨更多受政策驱动,如不能吃透政策就谨慎入市。"明年比较看好大军工、大投资银行、大健康行业。原因是政策利好大军工、大投资银行、大健康,其中大银行包括商业银行,大军工包括IT类,这些板块明年可能还要涨。选择和国家安全相关的行业的投资策略会相对比较好。

  陈伟表示,在投资策略上还是建议投大蓝筹,比较看好的板块有钢铁、化工、建材、金融等,因为这些板块估值相对较低,"建议投资者按兵不动,股票都是轮涨,这一轮上涨都没轮到散户,不要着急。"

  郭艳红建议,在央行出台降准政策之前,还是以大金融、泛金融和地产板块为主,此外也可以留意有色、煤炭和化工板块;如果降准政策出台后,市场出现担忧之后估计市场会转到中小市值等主题股票。在市场通缩担忧的时候选择防御性板块,如公共事业、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板块;等到再起来的话看有弹性的,如工业和材料板块。(中新网证券频道)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