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万亿狂奏曲 多空分歧加剧投资者心有余悸

2014年12月06日 09: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从单日成交7000亿元到万亿巨量,A股不过耗时5天。周五,沪深两市单日成交量达到10740亿元,再度刷新纪录。成交量能的快速放大伴随着股指的宽幅震荡,沪指全天振幅达164.98点,创下2010年11月12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以券商、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继续高歌猛进,中小盘成长股却集体错失本轮行情。投资者中有人因参与了金融股谈笑风生,有人却在固守成长股中唏嘘哀叹,谱写一出出活生生的悲喜剧。

  由于A股连日暴涨直抵3000点关口,市场在极度亢奋之余,对风险的担忧情绪也在抬头。昨日,中信建投等券商调整了融资保证金比例。

  成交破万亿 券商交易系统“堵塞”

  2014年12月5日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早盘半小时,两市成交金额便达到2850亿元。要知道,就在降息宣布前一天的11月20日,沪深两市一天的成交金额也不过2946亿元。

  盘面上可称得上大起大落。上午10点出头,一路高歌猛进的上证指数突然风云突变——眼看3000点触手可及,多头热情高涨,空头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发难。

  券商股在消息面影响下凶猛杀跌。受监管层窗口指导两融影响,西部证券、中信证券、宏源证券相继打开涨停,中小券商股集体翻绿。中国银行由上涨7.37%直线下挫到跌幅2.27%,最大振幅超过10%。股指一度从最高上涨78.57点到最多下跌86.41点,期间振幅高达164.98点。

  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板成长股更是遭受重创,跌幅超过5%的公司盘中一度接近1400家。

  随后,市场反复震荡回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937.65点,涨38.19点,涨幅1.32%;深圳成指报10067.3点,涨37.45点,涨幅0.45%。创业板逆势大跌2.46%。两市个股涨跌比为1:5,合计成交更是高达10740亿元。

  金融三剑客“吸金”彪悍。其中,19只券商股全天合计成交1345亿元;16家银行合计成交1066亿元;4只保险股成交317亿元。上述三大主力板块全天交易2728亿元,占比超过四分之一。

  “石化双雄”昨天的表现也堪称惊艳,其中中国石油飙升9.88%,距封板仅一步之遥。从历史经验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大涨往往被视为行情将迎来调整的信号,然而在周五,“两桶油”成功打破了这一魔咒。

  成交异常火爆引发部分券商交易系统“堵塞”。不少投资者反映,券商的行情界面更新缓慢,交易软件更是出现网络繁忙导致无法登录和交易的现象。有券商资深运营人士表示,这是成交量超过券商所设服务器最大载荷的表现。“就像手机里面开太多的软件,内存不够用运行速度就会变慢一样。”

  多空分歧加剧 巨幅震荡让投资者心有余悸

  在市场的巨幅震荡面前,投资者的心态和操作也发生了分化。

  “经周五一役,踏空蓝筹股行情且固守中小盘的股民们信心动摇,对中小盘失望透顶。尤其是早盘的一轮凶猛杀跌,不少股民因担心而抛售题材股。”某沪上营业部资深投资顾问告诉记者。

  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融资融券在加大资金杠杆的同时,也加速洗盘节奏。“对比量能可知,今天半小时的两千亿洗盘可视为平时一天的缩量洗盘,部分筹码已在盘中宽幅震荡中完成换手。”沪上分析人士指出。

  也有机构人士认为,很难说市场是否就在一天之内完成了调整,但可以看到的是,随着股指走高,风险加剧,日内震荡正在加大。预计未来大额融资资金进出将带来A股强震不断。

  宽幅震荡让不少投资者心有余悸。有大户决定近期洗手不干了,“我之前所学的技术指标、历史经验在现在这个市场中已经完全不管用了。”也有投资顾问称,现在投资者已经不耐烦听到风险提示了。“您别给我隔靴搔痒了,行情都这样了,您直接一点,给我来个‘暴力股’。”

  也有投资者选择静观其变。浙江的林先生有6年股指期货的交易经历,面对此轮逼空行情,他选择了轻仓观望。

  还有投资者对监管层提出殷殷期盼。“希望未来是一个缓慢的、平稳展开的、长达几十年的牛市。中小投资者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中坚力量,希望监管层能出手呵护股市,维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营造良好的环境。”

  对此,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股市稳定健康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重要作用,也需要市场各方共同建设,共同维护,共同珍惜。他提醒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中小投资者理性投资,尊重市场、敬畏市场,牢记股市有风险,量力而行。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