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前夜 网易炮轰陌陌CEO“三宗罪”

2014年12月11日 09:2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绘图 杨仕成

  曾是网易前总编辑的陌陌CEO唐岩未作回应,网易表示只针对个人不针对公司

  定于今日上市的陌陌突遭风波。昨日(12月10日)零点,网易公司突发声明,控诉陌陌公司创始人、CEO,亦是网易前总编辑的唐岩三宗罪。

  唐岩于2003年加入网易,2011年4月升任网易总编辑,但在5个月后去职,当时网易曾发内部邮件“感谢唐岩的贡献,预祝他未来事业成功,开创美好的未来。”

  3年后,唐岩所创陌陌上市在即,他的老东家网易为何反目?

  上市前被“打七寸”

  陌陌招股书提示风险

  12月10日凌晨,网易发出公开声明控诉陌陌创始人唐岩三宗罪:在职网易期间私创陌陌谋利;利用职务之便为其妻子所在公司输送利益;因个人作风问题于2007年被中国警方拘留10日。声明称,保留对唐岩在网易工作期间全部不当行为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而陌陌的招股书对此风险已有提示。招股书第17页中披露,11月网易向唐岩发律师函,指其违反雇佣合同,违反在职期间不与网易竞争的承诺,并要求唐岩向网易书面道歉。唐岩认为网易这一指控缺乏事实依据,并希望积极为自己辩护。陌陌招股书对此风险警告称,“倘若网之易通过诉讼继续主张这一指控,我们无法预测诉讼的时长和结果。”陌陌表示,任何相关诉讼都会对陌陌声誉、业务和运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业内人士直言,网易选择在这个时机就是为了影响陌陌今日在美国的上市,因为美国股市对公司创始人的职业道德、个人作风十分关注,而网易提到的几个点都打在了美国人最在乎的地方。

  前上司称

  唐岩利益输送结论并不成立

  由于陌陌即将上市,高管均处于静默期,昨日唐岩对此不发一声。但网易前总编辑,亦是唐岩在网易的前上司、陌陌投资人李勇(曾用名李甬)昨日在微博上作出公开回应。

  李勇称,“2011年春节后,唐岩就向我提出离职的想法,我一直挽留”,挽留无果需要一段交接期,唐岩认为时间太长,李勇同意唐在这期间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己的创业。“唐岩这期间也是正常上班的。”

  关于唐岩向妻子创办的公司输送利益,李勇说,自己任职期间网易即有过正式调查,结论并不成立。“因为效果较好,后来娱乐频道也委托其制作了一批微电影。这些作品和网易付出的价格应该都还能找到。”但李勇承认,在和该公司合作上存在一定瑕疵。“我们都是在具体的环境、条件里面对公司的目标、任务,无法追求事事在流程上无懈可击。”

  陌陌招股书显示,李勇目前持有陌陌1685万股股票,占股5.1%,IPO后占股将变为4.5%,投票权为1.4%。

  网易回应

  上班时间创业是职业道德问题

  对于11月的律师函与昨日的声明,昨日网易公关负责人向华西都市报记者回应说,律师函和声明是针对唐岩个人,并不针对陌陌公司。

  他表示,唐岩在上班时间创业是基本的职业道德问题。“如果人人都在上班时间在外创业办公司,公司就无法运转与管理。”针对唐岩让妻子公司接活任贤不避亲的辩护,他坦言“这突破了职业底线,无关报价与公司能力”。关于个人作风问题,他表示,唐岩对公司做了隐瞒,给公司带来了声誉上的损害。“从网易离职创业的人很多,为什么唯独对唐岩发表声明来说明他在网易工作期间的问题,这才是应该思考的一个问题。”

  新闻背景

  互联网“黄埔军校”的恩怨情仇

  有互联网创业者“黄埔军校”之称的网易,多年来涌现了众多离职创业员工,如YY创始人李学凌、雪球财经创始人方三文、猿题库创始人李勇等。昨日不少人打破沉默,大都倾向同情唐岩。

  为何网易如此多高管离职创业?公开报道中,不少前网易员工都提到了丁磊的一言堂作风。而对于员工创业,丁磊的态度是“不支持也不反对”。大多离职创业员工都来自门户,而网易绝大部分收入与利润都来自游戏,也因此丁磊对于门户的发展更接近一种超然的态度,这在客观上让网易门户形成了一种宽松自由的文化。而这些离职创业员工也纷纷抱团取暖,相互提携,仅门户事业部出来的创业者,就做出了两家上市公司和多家估值过亿美元的创业公司。

  长期以来,网易与离职创业员工保持着一种“我干我的,你干你的”默契,直至炮轰唐岩事件才被打破。

  在网易众多离职高管中,与丁磊保持互动的不多,团800创始人胡琛是其中之一。今年胡琛回归网易,出任易信CEO,这恐怕是唯一被丁磊重新召回并再次起用的高管。

  立即评

  丁磊对唐岩,犹如针尖对麦芒

  在一次媒体采访中,丁磊多次按捺不住,点评“xx是拿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xx是伪君子”。丁磊剖析自己:“我性格直接,包容性差,所以只能给自己标一个真小人,而不是真君子。”他陷在沙发里,放松惬意,“但是坦荡荡很重要啊。”

  昨日前网易员工、雪球财经合伙人李楠发表文章《我眼中的陌陌CEO唐岩》,称唐岩是一个“不装”的人。“他非常直接,经常告诉我这样‘没戏’,‘不能这么干’,‘谁谁那样才行’。”

  据业界透露,网易做“花田”项目遇到困难,丁磊骂负责人,让技术不懂就去找唐岩,向陌陌取经。而网易的技术,被唐岩骂了回去。

  看看,丁磊与唐岩是不是性格很相似?

  从法理上来看,也许网易对唐岩的指责不为过,但却输了人情,尤其是挑在陌陌即将上市的日子,更让人觉得丁磊不近人情。

  相比网易对于员工创业的处理,阿里腾讯百度就圆润得多。前不久马云召开离职员工大会,公开表示支持员工创业,甚至员工跳槽到腾讯京东他都不生气,赢得一片喝彩。

  员工离职,资源分流是泼出去的水,只要不违背职业道德与法律法规,企业不如大度一些,不是同事还可以是朋友,离职员工创业做大后,与公司合作带来的利益说不定远大于当初资源分流的损失。BAT不少员工创业都获得老东家的投资做大即是明证。

  华西都市报记者罗提

  热议

  @旺喜35:画面太惨让人不敢看,他们之间到底什么仇什么怨?是no zuo no die还是有钱就是任性?不过问题来了,早去哪儿了?

  @雨中迈小步:有点意思,恶战能出负责任的互联网产品,也未尝不值得期待!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