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陌陌“洞房”夜老东家“补刀” 唐岩称暂不回应

2014年12月11日 13: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市前夜陌陌创始人唐岩遭老东家网易炮轰 并被要求赔礼道歉

  就在陌陌科技计划今晚在美国挂牌上市的前一天,网易公司昨日凌晨突然发布公告斥责陌陌创始人兼CEO唐岩(网易前总编辑)违反竞业限制,偷取公司机密,还抖落出唐岩个人的陈年旧事。而网易前高管李勇和方三文站出来声援唐岩,则更让旁观者直呼“看不清”。尽管如此,也有观点认为,员工离开公司创业也应当恪守底线,唐岩个人应当就此事给公众一个交代。

  广州日报记者薛松、张丹

  昨日早上,网易公司对前员工唐岩(陌陌公司创始人、CEO)在网易工作期间的有关行为作出正式声明称,2011年7月,唐岩擅自在外开设陌陌公司谋取私利。唐岩在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获取网易提供的各种信息、技术资源,私创“陌陌”,从而窃取网易公司商业利益,丧失基本职业操守。

  此外,声明中称,唐岩作为网易前总编辑,利用公司对其信任,向其妻(张思川)做创始人的四度(北京)广告有限公司输送上百万元经济利益。此行为涉嫌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腐败,严重损害网易公司权益。

  声明中表示,唐岩在网易工作期间,还因个人作风问题于2007年被中国警方拘留10日。作为网易高级员工,唐岩未就此事向公司如实通报。目前,网易公司正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

  网易选择这个时间点向唐岩发难,显然是冲着12月11日陌陌在美上市而去。本周一,陌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书增补文件(F-1/A),文件显示,上市后,陌陌创始人唐岩持股26.3%,阿里巴巴占股20.4%,投票权为6.1%。目前该公司已入选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上市时间为12月11日,公司的股票交易代码为“MOMO”。此前,陌陌确定IPO发行价区间为12.50美元~14.50美元。按中间值计算,预计陌陌将从本次IPO中融资2.566亿美元。

  网易前高管力挺唐岩吐槽网易

  一石激起千层浪。针对网易发难陌陌一事,处于缄默期的陌陌公司并未给出回复,但网易门户前高管李勇和方三文站出来声援唐岩。

  昨日,网易门户前总裁、陌陌早期投资者李勇在微博中以事件当事人、陌陌CEO唐岩曾经的上司身份发声。李勇表示,当时唐岩的做法并非没有瑕疵,但完全当不起网易公司今日的指责。他还“感慨”网易是一个奇葩公司。

  就网易对唐岩的指责,李勇称:“2011年春节后,唐岩就向我提出离职的想法,我一直挽留。后来(4月中下旬)在知道挽留无望的情况下,提出希望他继续工作一段时间,至视频业务负责人到岗并完成交接。唐岩表示整个时间太长,我同意他在这期间,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己的创业。唐岩这期间也是正常上班的。”

  关于唐岩向关联公司(四度公司)输送利益的问题,李勇称自己任职期间网易公司即有过正式调查,结论并不成立。当时丁磊委托过不止一组外部门的同事对四度公司制作的视频作出报价评估。真实的情况是唐岩了解信任四度公司的制作能力,委托其制作了一批广告视频,效果较好,后来其他部门也委托其制作了一批微电影。

  为何会在陌陌上市之际发表声明,网易在回复媒体提问时表示,网易在陌陌的招股说明书里发现,唐岩私创陌陌公司是在网易工作期间,因此才在11月21日通过律师,就此事给唐岩个人发过律师函,要求唐岩对其在网易工作期间的不当行为作出书面的承认错误并赔礼道歉。但唐岩并没有作出书面的道歉。律师函和声明是针对唐岩个人,并不针对陌陌公司。

  唐岩称公司暂不回应

  昨日,针对网易对唐岩的指责,“陌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目前处于上市前的静默期,是否对网易的声明进行回应,还要和法务人员商量。随后,“陌陌”表示,目前处于上市紧要关头,且处静默期,暂时不会回应。

  引发争论:创业者的底线如何划清?

  该事件昨日也在企业和员工之间引发了大量争论,比如员工离职创业与原东家的关系如何处理?创业者的底线如何划清?

  对于网易为何向唐岩开炮?记者也采访了一些网易前员工,他们认为这与丁磊性格以及这些离职高管与网易关系闹得不愉快导致。

  有网易前员工认为,一方面跟网易创始人丁磊性格有关,他眼中容不下沙子。丁磊也曾对媒体剖析自己:“我性格直接,包容性差,所以只能给自己标一个真小人,而不是真君子。”有文章描述:他陷在沙发里,放松惬意地说:“但是坦荡荡很重要啊。”

  尽管网易以及丁磊在该事件中被诟病,但也有不少人士说,员工离开公司创业也应当遵守自己的底线,如果员工拿公司资源为自己谋利,就是一种不道德。还有人士说,如果员工和公司签订了保密协议等,却在创业过程中做出违反有关条例的话,那就不对了。

  至昨日发稿前,网易公司仍表态正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