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期指去升水 “假摔”后换挡前行

2014年12月11日 15: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虽然指数出现回暖,但期指同样给“大反转”之后惊魂未定的市场上演了一出折子戏:尾盘挤升水。昨日尾盘30分钟,期指罕见地走出与现指沪深300指数大幅背离的形态,大幅下跌75点。IF1412合约的升水幅度也由盘中惊人的143.01点迅速收窄至只剩8.05点,罕见套利空间随之消失。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短期内对权重板块重新拉升存在疑虑,同时正向套利快速介入,促使期货与现货两者的价格变得相对一致。总体而言,在周二的“假摔”之后,期指再度起步,回调后的基差格局或使期指从“快牛”切换至“慢牛”。

  去升水折子戏

  昨日尾盘30分钟,期指罕见地走出与现指沪深300指数大幅背离的形态,展现其特立独行的任性之时,再度上演了一出惊心动魄的折子戏。

  12月10日14:45时左右,正当沪深300指数稳步上扬之际,期指突然扭头,从日内最高点3305.4点一路向下,即便股市收盘后也未止步,一路狂跌逾75点。随着期指与现指的背离,IF1412合约的升水幅度也迅速挤出,盘中一度高达143.01点的惊人基差迅速收窄至只剩8.05点,罕见的百点套利空间随之消失。

  “从尾盘分时表现看,资金应该是加速移仓,而且在移仓中多头似乎对IF1412合约继续抱有获利了结的心态,所以呈现减仓回落。而IF1501合约增仓过程中的尾盘回落,似乎显示空头有提前转移到IF1501合约,并继续与多方抗衡的心态。不过资金昨天快速流出后迅速回流,还是有利于维持整体大趋势。”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期指尾盘下挫导致基差迅速收窄有两方面原因。首先,由于前期金融、银行等权重板块涨幅较猛,市场短期内对权重板块重新拉升存在疑虑。其次,经过本周二股指大幅下挫后,机构为了防止现货下跌风险,开始加大卖出股指期货进行保值,这也导致期指尾盘出现了下挫。目前IF1412仍然是主力合约,移仓换月主要将在下周进行,应不是导致尾盘下挫的原因。

  除受多头情绪降温影响外,昨日基差收窄,还受到高升水吸引新增套利资金入场、权重较大的金融地产板块冲击成本降低、配置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相对之前更加容易等因素的影响。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胡江来分析,IF1412合约距离交割仅剩余7个交易日,在当前现货面的冲击成本明显减弱的情况下,高于30点的大幅基差将吸引更多新增资金入场,正向套利的介入,促使期货与现货两者的价格变得相对一致。总体来看,目前期现偏离尚维持在期货高于现货的格局,空头情绪虽有所升温,但并未明显切换至空头方向。

  “假摔”之后换挡起步

  中金所持仓数据显示,期指收盘总持仓量激增20800手至235622手,多空双方重新增兵入场。其中IF1412合约持仓量减少388手,IF1501合约持仓量增加18997手,期指出现移仓动向。主力席位方面,中金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昨日多空主力变动相对均衡。在IF1412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增仓1656手,空头前20席位增仓2378手。在IF1501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增仓16984手,空头前20席位增仓16550手。

  “昨日回暖,主要因为部分参与者预期政策发布将利多期指,机构对后市维持看多观点,促成了部分参与者的多头情绪升温。另外行情大幅下挫后,新入场资金,比如新开户、沪股通等资金,在指数处于相对低位时有一定的配置意愿。从日内沪深300指数行业走势来看,多种力量一起发力,带动期指上行。”胡江来表示。

  彭博也指出,短期的急跌是牛市初期特征,昨日回暖呈现出板块轮动特征,传媒、环保等题材股受到追捧,总体而言市场的看涨情绪依然高涨。

  此外,昨日公布的CPI数据虽然疲弱,但也可能是市场氛围偏多的潜在影响因素。“CPI继续走低之后,市场对再度降准预期增加,所以银行股尾盘再度拉升。”刘宾说。

  展望后市,彭博表示,单边上涨走势已经进入尾声,虽然期指昨天大幅下挫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认为是“假摔”,但当前指数已处于高位,加上年底资金回笼需求,前期爆炒的金融板块在短期内将逐步降温,后市资金将进入中小及创业板块炒作消费、传媒和医药等题材股,以及前期涨幅偏弱的二线蓝筹股,这些股票对于沪深300指数及上证指数而言所占权重较小。因此,股指短期内陷入大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不过长期来看,向上空间依然很大。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