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陌陌上市前CEO遭老东家"补刀" 网易打什么算盘

2014年12月11日 15: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陌陌赴美上市之际,公司创始人、CEO唐岩却遭遇前东家网易的炮轰。

  昨日(12月10日),网易突然声明称,公司前员工唐岩在网易工作期间违背商业道德,存在利益输送等行为,向其妻(张思川)做创始人的四度(北京)广告有限公司输送上百万经济利益。昨日下午,网易又发声明,称律师函和声明只针对唐岩个人,并不针对陌陌公司,并表示11月21日便通过律师就此事给唐岩个人发过律师函,要求唐岩对其在网易工作期间的不正当行为作出书面承认错误并赔礼道歉。但唐岩并没有做出书面道歉。

  据悉,唐岩于2003年加入网易,2011年9月离职创立陌陌。陌陌于12月8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增补文件,上市时间锁定为北京时间12月11日晚间。

  陌陌官方并未就此事作出回应。一位陌陌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处于上市缄默期,不方便对此事做回应。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网易翻的都是几年前的 “旧账”,在陌陌上市的前一天发这样的声明,实在有些难以理解。

  网易指控唐岩“三宗罪”

  网易的声明对唐岩提出三点指控,一是唐岩利用职务之便,在网易期间私自创办陌陌;二是唐岩在担任网易总编辑期间,涉嫌经济利益输送;三是唐岩在网易工作期间,因个人作风问题于2007年被警方拘留10日,并未向公司如实通报。唐岩的行为对网易造成了名誉损失和商业损失,公司对唐岩在网易工作期间全部不当行为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网易的指控属实,唐岩在网易就职期间创办陌陌违反了相关竞业禁止协议,网易有可能追究其法律责任。

  对于网易的炮轰,唐岩前领导、猿题库创始人李勇(曾用名李甬)微博回应称,唐岩在流程中的确存在瑕疵,但完全够不上网易的指责。

  “2011年春节后,唐岩就向我提出离职的想法,我一直挽留。后来(4月中下旬)在知道挽留无望的情况下,希望他继续工作一段时间,至视频业务负责人到岗并完成交接。这段时间太长,我同意他在这期间,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创业。唐岩这期间也是正常上班的。”李勇在微博中写道。

  关于利益输送一事,李勇称,在(唐岩)就职期间网易便有过正式调查,结论并不成立。“真实情况是唐岩了解信任四度公司的制作能力,委托其制作了一批广告视频,因为效果较好,后来娱乐频道也委托其制作了一批微电影。”

  意在震慑在职团队?

  随着YY上市,陌陌也提交IPO计划,一大批网易离职创业者在各个领域取得了成动。网易正成为互联网创业的黄埔军校,这也是CEO丁磊所不愿意看到的。

  除了YY创始人李学凌外,还有网易前副总编辑方三文、张锐、丁秀洪等。网易这些高管分别创办了雪球网、春雨医生、大可乐手机。

  对此,互联网分析师徐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很少有一家互联网公司能够像网易这样,有如此多的离职创业案例,并且在各自领域取得不俗成绩,在整个互联网领域,都非常罕见。

  2005年,网易前总编辑李学凌创办了多玩YY,2012年YY成功赴美上市。而今年创办3年的陌陌也将赴美上市,成为第二家创始人从网易离职创业成功上市的公司。

  不过,丁磊对于这些离职创业者并不“客气”,此前YY上市时,其他门户均做了专题报道,唯独网易没有。

  2010年,前网易游戏事业部副总经理魏剑鸿从网易离职,并带领网易“大话西游”游戏项目组的主策划、主程序、主美术等20余名骨干员工创立了新公司“擎天柱”。后获得腾讯的1.5亿元融资,而在2014年5月30日,魏剑鸿被警方带走。据消息人士透露,魏剑鸿被带走与该公司的“封神”系列游戏涉嫌抄袭网易的“大话西游”系列游戏有关。

  尽管网易也在不断推出新产品,布局移动互联网,但一直以来网易的在线游戏是其重要收入来源。

  对于此次网易向陌陌发难的原因,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游戏公司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陌陌是中国目前仅次于微信的第二个移动社交分发渠道;这个分发渠道目前最成功的合作伙伴是跟叮当(前网易COO詹钟晖)做的《陌陌争霸》,丁磊此举看似是在针对陌陌,其实是在震慑还在网易研发体系在职的团队。如果这些人拿着手里的技术、研发产品,去跟陌陌合作,多出几款《陌陌争霸》,直接会掏空网易的移动研发。这是丁磊最不愿意看到的,所以要把员工中的这种想法扼杀在摇篮里。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