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股再掀波澜 宽松预期助力A股独立走强

2014年12月18日 09: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银行股接力券商股成为支撑指数的关键力量,而券商股则剧烈震荡从而带动大盘迎来剧烈波动的过山车走势。沪深两市成交量也因此回升至9086.7亿元。其实自12月8日以来,相对外围市场主要指数的连续、大幅回调,A股市场呈现出单边强势表现。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资金、政策等方面因素均助推了短期A股的上涨。总体来看,只要政策对冲得力,外围市场波动就不会“感染”A股,再加上市场利率下行、流动性宽松格局料延续和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中长期A股仍将继续走强。

  银行暴涨券商震荡

  大盘再演过山车行情

  昨日A股迎来宽幅震荡,盘中大盘不断冲高跳水,企稳再冲高,呈现过山车行情。银行股昨日接力券商股成为市场的“领头羊”,而券商股则剧烈震荡,从而引发了昨日股指的大幅波动。

  上证综指昨日以3031.95点高开,并开始围绕平盘位置反复震荡,随后发起当日的第一次冲高,但很快回落翻绿;中午随着金融、地产以及两桶油的大幅拉升,上冲至3076.60点,但随着券商股的突然跳水,股指也迅速回落下破3000点整数关口,探至2993.33点;不过尾盘券商股再度走强,股指也再度企稳回升,最终报收于3061.02点,涨幅为1.31%。与上证综指走势类似,昨日深证成指也在10533.12点和10788.97点之间展开宽幅震荡,最终报收于10786.72点,上涨1.11%。伴随着指数的剧烈震荡,沪深两市的成交额也较前几交易日显著放量,昨日共成交9086.7亿元。其中沪市成交5803.4亿元,深市成交3283.3亿元。

  昨日银行股接力券商股成为当日表现最为强势的板块。昨日申万银行指数大涨6.99%,成为市场的“领头羊”。成分股中,宁波银行、民生银行和中信银行纷纷强势涨停,其余成分股的涨幅也均在4%以上。非银行金融板块则为昨日市场剧烈震荡的“始作俑者”,申万非银金融指数昨日振幅高达7.28%,最终以3.70%的涨幅报收。

  由此,自本周一以来,沪深两市大盘的K线图再度呈现逐级上涨格局。东吴证券高级投资顾问罗佛传表示,近两个交易日指数的大涨主要是金融板块经过短暂休整后再次发力所致,而权重板块的再次崛起再次引发了市场的跷跷板效应,中小盘股票应声而落,市场风格也重新回归到“八二风格”。但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随着上证综指再度逼近3100点关口,上方多个历史高点的压制容易加剧多空双方的分歧,进而导致市场进入宽幅震荡的格局,且市场风格转换和热点切换频率也会更快。另一方面,指数若要更上一层楼,市场也需要通过反复震荡来消化上方的压力。

  不惧外围调整

  A股单边走强

  自12月8日以来,A股便陷入了高位震荡格局。但其实外围市场主要指数均从当日开始出现了连续、加速下跌的走势。相对于上证综指区间4.20%的涨幅,美国三大股指,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同期跌幅分别为4.96%、4.95%和4.87%。亚太指数也全面下挫,日经225指数、韩国综合指数、台湾加权指数也分别下跌6.14%、4.35%、4.11%。不仅如此,香港恒生指数更是连续跳空并跌至年线下方,同期跌幅达5.90%。A股单边走强特征明显。“A股当前主要由资金推动,目前资金入市的过程还未结束,因此后市A股仍将继续走强。”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

  “我认为宽松的政策预期是推动A股市场短期内上涨的主要原因。中国当前的情况类似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美国,持续的货币宽松,导致经济疲弱背景下的股债双牛。”私募人士郭先生说,“12月9日A股大幅调整后,国内披露的宏观经济数据继续下滑,显示经济依然疲弱,因此有必要加大政策宽松力度。此外,近期海外货币政策、汇率、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也会进一步强化宽松预期。其中原油价格最近的大幅下跌,将给全球主要经济体,包括中国,带来持续的通货紧缩压力。为对抗这种压力,也有必要适度调整货币政策。”

  罗佛传则指出,A股之所以“特立独行”表现强势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一是权重板块尤其是银行股估值仍具备一定的吸引力,导致市场资金尤其是场外新增资金涌向此类个股,进而推升指数;二是当前货币政策环境保持宽松,继央行降息后,市场对于货币利率下行的预期进一步增强,而在目前实体经济疲弱和房地产投资下滑的背景下,大量资金需要寻找投资渠道,股票市场良好的赚钱效应吸引了部分资金的进场;三是市场成交量屡屡创下历史新高,而成交量一向被市场当作价格的先行指标看待,给予了投资者突破上方压力的信心。

  至于A股单边走强道路还能走多远,上述私募人士认为,需要结合未来国内的经济政策,以及海外风险会否“传染”中国来看。他表示:“目前国内的政策宽松预期非常强烈,海外市场虽然近日波动较大,但主要都集中在金融领域,不太容易“感染”到A股。但也需警惕海外金融冲击转化为实体经济冲击,从而给中国经济带来冲击。所以A股行情能否延续,主要取决于未来国内经济政策走向。如果政策对冲得力,则A股当前的行情还将延续。”

  罗佛传对后市抱有较强信心:“从中长线角度看,A股上升趋势仍未完结,市场利率的下行趋势已经基本形成,流动性宽松格局有望延续。另外,制度改革、国企改革等政策红利有望不断引燃市场热点。”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