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股再起舞 后市有望继续修复估值

2014年12月18日 10: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传存贷比计算口径有望再次调整 又传降准及央行续做MLF

  昨日,股市重拾涨势,银行股全线飙升,成为带动大盘收红的主要动力。宁波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涨停。市场传言存贷比考核取消如箭在弦上,且对降准预期越发强烈,都是昨日银行股大涨的主要原因。事实上,从12月开始,银行股多次飙升,包括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在内的银行股涨幅超过20%,其中民生银行涨幅近三成。

  传言核实1:存贷比考核取消为时尚早

  消息称,相关部门已经将《商业银行法》的修改建议方案上报,并等待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的修改法律程序,其中或涉及取消存贷比考核。由于《商业银行法》的修改可能至少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不少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预计,在“过渡期间”相关部门有望再次调整存贷比的计算口径。对此,建行广东省分行相关人士表示,未收到调整存贷比指标的通知。

  三季报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中,有10家银行存贷比都超过70%。事实上,2014年以来在整个宏观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银行坏账率不断提高,银行自身的压力变大,从而使得银行业已经开始意识到风险控制的重要性,而存贷比是监管层控制银行流动性的一个重要考核指标,也是银行风险控制的重要手段,但对所有的银行选择同一个存贷比指标无疑不利于银行的发展。

  “存贷比调整有利于释放更多流动性,鼓励商业银行将更多的信贷资金投入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缓解小微企业、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有利于商业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升盈利水平,适当减缓当前受资金不断流出银行体系导致的负债端压力。同时也有助于降低商业银行利用同业业务等逃避存贷比和信贷规模限制、进行监管套利的冲动,引导资金从表外逐步回流表内。”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传言核实2:续做MLF及SLO未获央行证实

  另一方面,市场对明年全面开启降准周期的预期越发强烈。CPI下跌、新股发行、银行息差减小、年末资金紧张五大因素似乎会催生央行的降准行动,分析称,临近年底资金面趋紧,市场降准呼声再起。

  瑞银发布的A股策略报告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若要在春节前资金面保持平稳,市场急需政策的呵护,加之9月中旬央行释放的5000亿元MLF将在本周到期,央行或通过降准投放资金。

  有消息称,央行昨日对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续做,并对数家银行进行SLO(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操作。虽然消息没有获央行证实,但市场对流动性十分乐观。

  事实上,降息以来银行股已经积累了很大涨幅,并且仍保持相对强势,优选金融执行总裁张虎成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方面,银行业估值修复是银行股大涨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是市场对降准的预期加大,从而对银行形成刺激。

  银行股后市有望继续修复估值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银行股估值修复的过程还没有结束,未来一段时间内估值修复带来的上涨还将持续。光大证券表示,2015年开始,银行业将进入有毒资产出清阶段,银行股近年低估值的根源将得到缓解,行业迎拐点性投资机会。

  民生证券表示,继续看好银行股的估值修复。首先,在11月份央行非对称降息以及存款利率上限扩大后,再度降息之时,或不会采用非对称方式,属于利空出尽;其次,增量资金入场,银行股高股息率、类债券的属性容易受到增量资金的青睐;第三,降息周期开启,市场对经济企稳的预期改善,有利于板块估值修复。

  传国土部不再审核房企再融资

  广州日报讯(记者潘彧)昨晚,市场有消息称,国土部将不再审核房地产公司再融资,并称压抑在地产龙头公司多年的一大问题终于迎来转机,地产龙头过去几年丧失了融资功能,也压制了正常发展,若这一问题得到解决,将大大利好龙头地产股和地产行业。不过,记者查询国土部相关网站,并未看到相关公告或公开信息。

  昨日,房地产开发板块尾盘忽然发力,板块指数从下跌1.22%直接翻红,而华联控股、中天城投、招商地产等多只股票涨幅超7%。

  目前,房地产再融资需要报国土部审核。此前,招商地产曾于4月份撤回65亿元融资方案,有内部人士曾表示,除股价因素外,此次融资方案暂缓也是因为该公司没有通过国土资源部的相关审核。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