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安证券成受罚大户 公司评级恐受影响

2014年12月19日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曾经名噪一时的海联讯虚假陈述事件终于有了处罚结果。中国证监会近日出具的行政处罚书显示,海联讯因骗取发行核准违法和信息披露违法被罚822万元,中介机构平安证券被罚3707万元。

  平安证券并不“平安”,从胜景山河到万福生科再到海联讯等多家公司造假案件,均有平安证券的影子相伴其中。多位专家表示,作为负责保荐的中介机构,平安证券对这些造假行为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公司声誉和形象受到严重损害的同时,平安证券的业绩利润以及官方评级也将面临下调的压力。

  海联讯案发酵 平安证券再领罚单

  证监会12月8日披露的信息显示,平安证券在推荐海联讯首次公开募股(IPO)过程中未勤勉尽责,未按规定对海联讯IPO申请文件进行审慎核查,从而未能发现海联讯虚构收回应收账款和虚增收入的事实,其所出具的保荐书存在虚假记载。

  具体来讲,平安证券未关注并审慎核查海联讯会计期末收到销售款项期后不正常流出的情况,未能发现海联讯虚构收回应收账款的事实;未审慎核查海联讯销售情况,未能发现海联讯虚增营业收入的事实;未审慎核查海联讯公开发行募集文件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据此,证监会决定对平安证券给予警告,没收保荐业务收入400万元,没收承销股票违法所得2867万元,并处以440万元罚款,合计3707万元;对平安证券具体负责海联讯保荐工作的保荐代表人韩长风、霍永涛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撤销证券从业资格,认定两人为证券市场禁入者。

  事实上,在保荐项目上因涉及相关公司财务造假,平安证券已多次“触雷”。海联讯案是平安证券继胜景山河、万福生科之后,保荐的上市公司再次出现财务问题。

  原定于2010年12月17日在深交所上市的胜景山河,因涉嫌财务造假,在上市前一天被证监会要求暂缓上市。2012年11月29日,证监会向保荐机构平安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措施,向林辉、周凌云采取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的措施。

  2011年9月27日,由平安证券保荐的万福生科上市,随后被发现其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证监会介入立案调查。平安证券后于2013年10月14日接到证监会正式通知,因在万福生科上市保荐工作中未能勤勉尽责,公司被暂停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同时罚没7665万元收入,正式处罚决定的签署日是9月24日。

  2011年11月23日上市的海联讯,于2013年3月21日公告称因涉嫌欺诈上市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则为此再领罚单。

  了犹未了:多家拟IPO公司中止审查

  受累于万福生科事件,平安证券被暂停3个月保荐资格,虽然在2013年12月24日被恢复,但受到“海联讯涉嫌财务造假”事件的再度冲击,平安证券的保荐业务受创严重。

  在目前证监会“中止审查”的24家企业中,有10家企业因“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而中止审查,占比42%,它们的保荐机构均为平安证券。

  来自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12月11日,共有24家企业处于中止审查状态,其中,上交所12家、深交所中小板3家、创业板9家。按照《发行监管问答——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的情形》中止审查分为如下几种情形:情形一,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情形二,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的;情形三,对发行人披露的信息存在质疑需要进一步核查的;情形四,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

  具体来看,共有10家企业“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受限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而中止审查。上交所12家企业中,有4家属于这种情形的企业分别是:湖南艾华集团、普莱柯生物工程、沈阳远大压缩机、南通醋酸化工;深交所中小板3家企业中,有2家属于这种情形的企业分别是:永兴特种不锈钢、山西普德药业;创业板9家企业中,有4家属于这种情形的企业分别是:浙江金科过氧化物、深圳市赢合科技、珠海全志科技、西安蓝晓科技新材料。它们的保荐机构均为平安证券。

  其实早在“万福生科事件”之后,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如果中介机构保荐的多家公司出现问题,应终身停止该机构的保荐资格。此后,平安证券宣布独家出资设立3亿元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向受损投资者先行补偿,由此公司宝贵的保荐资格才得以保住。但是长时间以来,多家保荐公司的IPO申请仍被中止审核,对于平安证券投行的业务影响仍不容小觑。

  保荐业务屡屡“触雷” 公司评级摇摆不定

  在接连发生保荐项目虚假记载的事件之后,平安证券的声誉和形象受到严重损害,公信力大打折扣,暴露出来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不当,更让其评级被接连调降,直接影响到公司的业绩利润和后续创新业务的开展。

  所谓券商分类评级,是监管部门对证券公司的综合性评价,主要是体现证券公司合规经营、财务稳健状况、风险管理能力等。评价指标主要有资本充足、公司治理与合规管理、动态风险监控、信息系统安全、客户权益保护、信息披露6类。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券商评级与券商利益息息相关,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会对不同类别证券公司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同时开展创新业务、新设营业部、获得牌照资格等也与评级结果直接挂钩,证监会还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确定不同级别证券公司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具体比例。

  2012年平安证券因胜景山河事件而遭遇降级,由AA级降至A级。2013年平安证券又因万福生科事件被连降6级,由A级降至C级,处于正常经营状态的最低等级。评级遭降就意味着平安证券需要缴纳的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比例将相应提高。

  虽然2014年平安证券评级由C级上升4级至BB级,但距离其2012年的A级仍有两级差距。此外,有业内人士称,继胜景山河、万福生科事件之后,海联讯案的保荐丑闻再让平安证券“吃上”3707万元的巨额罚单,再加上两涉案保代被市场禁入,受此处罚影响,平安证券的评级恐将再遭降级。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