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压力测试再临 “双扰动”无碍蓝筹“主旋律”

2014年12月19日 10: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市场再度陷入震荡格局,此前领涨的券商股和银行股退潮迎来休整,而国防军工接棒成为护盘主力。盘中交易所回购利率突然走低,上证综指也随之向前高发起冲击,但冲高未果后回落翻绿,日K线止步于六连阳。伴随着新股密集申购潮的来临,A股也再度面临“压力测试”,资金面显著承压。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指出,虽然受到资金面压制及股指期货交割日对市场情绪造成影响,大盘将陷入震荡,但当前新股申购对市场的影响已有所弱化,震荡市中蓝筹仍为投资者的布局主线。

  回购利率异动 A股冲高回落

  自本周三A股陷入宽幅震荡后,昨日大盘延续震荡走势。盘中伴随着交易所回购利率的突然走低,上证综指多次意图冲击前高3091.32点,冲击未遂转而回落翻绿,日K线止步六连阳。盘面情况看,板块出现了轮动,券商股和银行股全线走弱休整,国防军工昨日则成为了护盘主力。

  上证综指昨日以3062.80点小幅高开,在不断的红绿转换中震荡走低,下挫幅度一度接近1%,探至3030.32点,随后在交运、建筑板块的拉抬下企稳回升,并震荡翻红;午后多次意图冲击前期高点3091.32点,但均受阻回落,最高摸至3089.79点,尾盘再度回落并翻绿。最终报收于3057.52点,下跌0.11%,至此日K线止步于六连阳。深证成指表现较上证综指偏弱,昨日报收于10665.18点,下跌1.13%。整体来看,昨日A股的振幅较周三有所收敛。

  在本周领涨后,昨日券商股和银行股双双迎来休整。申万非银金融指数和银行指数分别下跌3.74%和1.53%,在28个行业指数中表现垫底。伴随着连续三日跌停的成飞集成打开跌停板并大幅上攻激活了板块人气,国防军工接棒成为昨日的护盘主力,申万国防军工指数大涨4.64%。紧随其后的建筑装饰、家用电器、有色金属和钢铁指数也分别上涨了4.01%、2.69%、1.62%和1.35%。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由于新股申购早盘高开高走的交易所回购利率在11点后突然快速下行,随后沪深两市大盘便开始企稳回升并对前期高点展开攻势。市场人士张先生指出,交易所回购利率的高开与新股申购有关,而盘中突然下行则很可能由于市场资金面突然宽松。由于本轮市场走势属于资金推动型,所以资金的宽松会起到推涨效果。不过本周五新股热门品种国信证券以及众多新股共同申购会使得资金面趋紧,明日市场振幅有可能加大。

  银泰证券分析师陈建华表示,回购利率的走低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市场对资金紧张担忧情绪的缓解,从而对沪深两市有一定的正面作用。但短期资金价格的波动将不会对市场产生过于明显的冲击。只要整体宽松趋势不出现逆转,整体来看,对市场的影响也将相对有限。本周五是股指期货交割日,历史上看,交割日指数往往出现较大振幅,但整体趋势并不会改变。

  压力测试再临 蓝筹仍为布局主线

  从本周四开始,A股便再度迎来12只新股密集申购的“压力测试”,总计募集资金达133.57亿元。据国泰君安估算,本轮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区间为2.1万亿-2.4万亿之间,较11月份资金冻结总规模1.4万亿元大幅增加逾8000亿元。而本周五伴随着新股的网上申购,A股资金面将显著承压。市场人士表示,当前新股申购对市场的影响有所弱化,虽然当前市场陷入震荡格局,但蓝筹依然是后市布局的主线。

  陈建华指出,新股申购造成的资金面紧张对市场形成冲击在前两个月的行情中体现得较为明显,而当前随着更多增量资金的入场,这种影响正在逐步淡化,而当前市场较高水平的成交量也足以支撑两市稳定运行。此外,随着二级市场赚钱效应的进一步显现,在新股申购中签率较低的情况下,场内资金大规模转移的情况或难再现。

  整体来看,市场人士认为后市的布局主线依然围绕蓝筹这一主旋律。市场人士张先生就表示:“当前蓝筹与主题交替上涨,蓝筹是主旋律,主题是配角。投资者仍应趁震荡主配蓝筹,同时可兼顾布局‘一带一路’、军工、环保等主题投资机会。”

  信达证券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陈嘉禾指出,市场目前受到新增资金的正向推动和获利了结心态的反向推动。但在注册制即将展开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应回避题材股、概念股和小盘股。这些公司盈利能力相对更差,竞争者更多。另一方面,在继续关注低估值的蓝筹股以外,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港通关注一些估值比A股更低的香港市场的蓝筹类股票。但比A股便宜太多的香港市场小盘股则不在此列。

  “我们认为大盘蓝筹仍应是后期重点关注品种。”陈建华表示,“自今年7月份以来,A股上行很大程度上是受到资金的推动,且这一趋势后市仍将延续。资金面的宽松有利于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提升,尤其在行情初期,低估值蓝筹显然更为受益,当前A股仍处于流动性改善带来的市场整体估值水平提升阶段,因此配置上更建议关注低估值蓝筹的投资机会。当然随着行情的深入,后期建议逐步增大基本面存改善预期的强周期品种,毕竟从中期的角度看,业绩才是主导个股乃至市场整体运行的核心因素。”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