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000点牛股密码公开 国家队资金酷爱601

2014年12月19日 13:2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昨日,眼看沪深股指摇摇欲坠,部分沪市中字头股票强势上涨带领大盘迅速翻红,再度冲击前期高点,深市也在其影响下震荡走高,市场再度出现二八轮动迹象。

  这些中字头股票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代码均为601开头,业界称之601军团。业内表示,601就是3000点新行情牛股的共同密码。

  这个密码叫做601

  以前,也许你只盯着创业板题材或主板军工股,近期也可能只盯着券商股、银行股和保险股。其实,601中字头股票涨幅相当惊人。以中国交建和中国中铁为例,6月以来涨幅均超200%以上。

  现在开始关注601军团,不算晚。

  昨是,中国电建(601669)、中国铁建(601186)、招商轮船(601872)、中海集运(601866)、华电重工(601226)、中国中冶(601618)、中国远洋(601919)等中字头股票上演涨停潮,中国交建(601800)、一拖股份(601038)、中国重工(601989)、中国中铁(601390)、中海油服(601808)、上海电气(601727)、中国交建(601800)等强势股涨幅均在7%以上。

  601军团逞强不是一两天。14日,共有中国电建、中国西电、中国交建等12只601军团个股强势涨停,约占所有601个股1/10,强势可见一斑。

  墙外开花墙内不香

  过去7年熊市,不少股评家断言:601军团不雄起,也就没有新一轮牛市诞生。

  2006年6月,上证见底998点。同期,上证启用601代码。但是除个别股票股性较活引人注目外,由于盘子过大等原因,在经历6024点暴跌后长期淹没在小盘题材股熊市行情当中。

  反观香港市场,虽然以中国石油、中国海洋石油、中国人寿、中国银行等为代表的中字头公司,市值数千亿元甚至过万亿元,但都是国际投资者长年追捧对象,这些公司过去多年来也都为海外长期投资者带来巨额回报。

  上周末统计显示,涨幅居前的601军团个股都具备低股价及低估值双重属性。中国交建、中国中铁、建设银行等个股市净率多在1.2倍左右。

  知名评论员老艾认为,近期航空、钢铁、铁路等601军团崛起,这是低价股板块轮动的结果。钢价卖到白菜价的钢铁股、最不受关注的航空股都纷纷拔地而起,说明当行情来临之时,资金在到处寻找廉价筹码。

  国际资本提前布局

  分析人士认为,伴随着沪指站上3000点牛熊分界线,601军团将成为新牛市生力军。在高层力促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当下,央企转型活力不容忽视。

  业内认为,在中国改革纵深推进、中国经济平稳增长之际,国际资本已经提前嗅到投资机会。同时,国外研究机构和媒体频频唱多中国经济,加上近期A股市场走牛,吸引大量外资入驻,都足以表明国际资本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持有乐观态度。最具代表性的是,中字头公司成为资本市场炒作首选标的,股价一路飙升。

  近期,“一带一路”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实现亚洲互联互通早期收获。受“一带一路”正面积极影响,基建承包商、电力设备、工程机械、铁路设备、通信设备、物流等行业将全面受益。其中,相当数量的国字号上市公司均为601中字头股票。

  “一带一路”有助于解决我国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的矛盾,为经济注入增长动力,有助于资本市场表现。中国制造相关板块大幅走高,相关601中字头概念股自然受到资金热捧。

  明年行情仍然看好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业内表示,重大政策将在2015年出台,未来值得期待。本轮混合所有制改革一定伴随着一批国企的证券化,将催生一波并购重组的浪潮。

  机构对601军团蓝筹股形成价值共识,前期低配逐步走向标配。不过,由于金融类蓝筹短期涨幅过大,近期踏空资金也开始选择二线蓝筹或非金融蓝筹股等各类低估值的蓝筹进行布局,更多资金布局在各类低估值和前期涨幅较小的蓝筹上。尤其是具有一定主题驱动型的国家战略相关品种,如近期“一带一路”、自贸区涉及的港口、机场等,成为新增资金关注的对象。

  国家队资金酷爱601

  目前,代码以601开头的个股共139只,其中半数属于央企范畴,例如中国平安、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银行、中国建筑、中国国航、中国船舶、中国人寿、中国联通、中国太保等等。

  根据国家规定,只有关系国计民生和对国家经济有较大影响的企业,才能以中国为开头命名,对应到上市公司也是同理。因而,市场以中字头代表国资控股的巨型、垄断性质上市公司,炒作资金大多是社保、保险以及汇金等国家队资金。

  有些不带中字的个股也属这一板块,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个别带中字的个股不属这一块板,如中华企业等。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