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股“跷跷板”:近300个股跌停指数还攀高

2014年12月23日 10:5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记者白金坤)12月22日,A股再现“冰火两重天”。昨日,在银行、电力等大盘蓝筹股的支撑下沪指创四年新高,收于3127.45点,上涨0.61%。深成指延续调整,下跌0.18%,收于10608.51,两市成交9300亿元。而指数火爆却难掩个股的惨烈,昨日有近300只个股跌停,拖累“八股”的风向标创业板和中小板指分别大跌4.94%和3.79%。

  银行板块集体飘红

  盘面上看,银行股成为带动指数上行的领头羊,多只银行股盘中冲击涨停。截至收盘,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涨停,整体涨幅达到7%以上。此外,电力、煤炭两大权重板块的涨幅也分别超过了6%和4%,成为沪指得以红盘报收的主要原因。

  对于银行股未来表现,华泰证券表示“估值面看沉寂多年的修复刚刚启动,至少还有50%以上的空”,华泰证券认为,随着金融改革加速,利好将接踵而至,持续看好银行股的修复行情。

  题材股成大跌牺牲品

  次新股、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题材板块成为当日大跌牺牲品,多个板块跌幅超过5%。

  截至收盘,两市涨停个股为29只,上涨个股为306只,占个股总数仅一成左右。市场人士认为,此次题材股的大跌主要有四个原因。1.注册制预计明年将推出,将拉低中小盘股的估值;2.上周五证监会对18只股操纵股价进行立案调查,被调查的股票均出现暴跌,打压了题材股的炒作;3.新增资金特别热衷低价蓝筹股,极大地分流小盘股资金;4.临近年末,年报纷纷出炉将导致估值虚高的小盘股挤泡沫。

  尽管经过连续的下跌,但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估值依然处于国际高水平。截至昨日,中小板的估值为40.87倍,创业板的估值为66.30倍。而美国的创业板纳斯达克市场的市盈率只有大概21倍。相比较而言,中国目前银行股的估值仅为6倍左右,远低于国外10~15倍的水平。

  警惕小盘股持续杀跌

  “市场中没有新鲜事,没有谁愿意给高估值的创业板抬轿”,对于昨日的极端性盘面,一位机构人士称。他认为,昨日表现出增量资金和存量资金的激烈博弈,新进的资金只会进入质优价廉的银行、保险、电力板块。这些板块具有超强的吸金能力,导致小盘股的集体性下跌。

  中金公司称,应该警惕高估值中小市值股票持续杀跌。除了注册制、退市制度、监管风险、新三板等因素可能会对高估值中小市值股造成压力外,目前机构投资者依然重仓中小盘,公募基金投资管理人员的换岗可能带来调仓压力,同时重仓成长股的基金的净值近期滞涨,可能会导致投资者赎回基金,从而倒逼基金换仓。

  - 观察

  月内仅一成投资者跑赢大盘

  继之前的“满仓踏空”、“涨停跑输”,A股的投资者昨日又经历“满仓套牢”。有投资者戏称,“熊市辛辛苦苦赚的钱,两个月的牛市又全亏回去了。”

  一位投资者郁闷地倾诉,此前有“二八行情”,毕竟仍有两成个股是上涨的。但昨日的行情却是“一九行情”,上涨的个股仅为一成。“如果不买银行股,基本上盈利和你无缘”。

  一位姓苏的投资者告诉记者,之前听朋友的介绍拿了券商股,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但是最近两周券商股已经出现滞涨,自己的市值已经从高位缩水了近3万元。

  其实“一九行情”从12月以来就愈发明显。12月份以来,沪指累计上涨16.57%,但涨幅超过16%的个股仅为265只,跑赢大盘的个股仅为一成,而更多的个股表现为下跌,下跌的个股为1615只,占个股的比例超过6成。此前,新浪的一项网上调查也显示,有近90%的股民跑输大盘。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此轮的行情结构性特征明显,高估值的板块下跌与低估值的板块上涨同时存在。尽管大牛市中,低估值是硬道理,但是昨天结构分化的残酷程度仍然出乎意外。

  一位市场资深人士表示,创业板和中小板经过两年的炒作,让一些热衷于炒作题材的投资者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也容易对于大盘蓝筹产生抵触的情绪,但是当牛市来临的时候,一定是大资金的战场,小盘股成为被抛弃的对象。一些股民在最近的行情中仍然坚守创业板和中小板,错失前期牛市行情。

  对于大盘板块和个股分化,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欧美的慢牛是随公司业绩上升而同步上涨的,而中国疯牛则是一口吃成一个胖子,它在很短时间内将股价一步炒到位,因此,中国的快牛只能采用暴发户的心态去暴炒,这将会使市场提前夭折。(白金坤)

  - 后市

  中金预计明年降准4次私募称指数将继续上涨

  昨日的指数上涨中,以银行为主的金融股成为稳定指数的“定海神针”。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如果没有银行股的护盘,跌停的个股肯定远远不止三百只”。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研究表明,自11月22日央行降息后,在近一个月的上证综指的上涨中,21%由市值占比仅6%的非银金融板块贡献,39%由市值占比20%的银行板块贡献,而流动性的宽松预期是推动市场上涨的最主要因素。

  不过徐高认为,从今年三季度以来,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堰塞湖已经形成,并正在泄洪。一方面,宽松货币政策给银行间市场带来了充裕的流动性,但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定向宽松导向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之间不匹配,导致银行间市场到实体经济的流动性传导路径不畅。而在流动性堰塞湖泄洪的背景下,股市上涨的“强弩”已经接近其末端。

  但华泰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罗毅在其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股市吸引力提升,银行股作为“高大上”的投资标的将持续吸引增量资金,银行业长期低估值的砝码已经移除,较低估值给行业提供逆袭增长空间。

  昨日,中金公司举行的“2015宏观策略媒体会”上表示,目前阻碍中国宏观政策发挥逆周期操作功能的因素正在逐步消解,2015年货币政策将向逆周期操作的功能回归,预期明年央行全面降准4次并降息2次,货币条件较今年加快放松。

  一位张姓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中金的判断成立,将会大幅降低银行呆坏账压力,提升银行信贷扩张能力。在这种强大的预期作用下,银行股就会继续上涨,而银行是最大的权重,将进一步推动指数上行。(白金坤)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