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蓝筹轮动融资客偏好发生变化 两融增速创新高

2014年12月23日 16: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从上周市场情况来看,尽管在年终效应、新股申购等因素影响下,资金面波动较剧烈,但是市场指数依然强劲上涨,其中来自两融市场的增量资金显然是一股重要力量。截至上周五,融资融券余额达到了10070.11亿元,环比上周增长了635.63亿元,创下自两融市场建立以来的周增幅新高。由此,两融市场正式迈入了“万亿”时代,年内增长近两倍。当日,融资余额也达到了10001.48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融券余额为68.63亿元。其中,非银金融行业的两融余额占比近14%,成为两融市场最大的支柱。不过随着板块轮动的启动,基建股和电力股逐步顶上,成为了两融投资者的新宠。

  融资增速创新高

  当前,融资仍然是两融市场的增长主动力。上周五个交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一直维持在110亿元上方的高位,分别高达125.74亿元、125.98亿元、149.61亿元、110.69亿元和122.27亿元,由此当周的融资净买入额合计达到634.29亿元,也创下了历史新高。而融券余额仅为68.63亿元,较上周的67.29亿元略增。

  行业方面,上周非银金融、银行和建筑装饰三个行业是融资涌入的主要区域,分别获得了高达145.86亿元、87.61亿元和52.38亿元的净买入,此外,交通运输、机械设备、房地产、公用事业和采掘行业也获得了超过20亿元的净买入。相反,国防军工和休闲服务两个行业却呈现出融资净偿还状态。

  从当前两融市场初步进入“万亿”时代的状况来看,896只两融标的股的两融余额为9182.27亿元,15只标的ETF的融资融券余额为863.10亿元。在所有标的股中,金融股对两融市场的贡献最大。据Wind数据,非银金融和银行业的融资融券余额分别高达1354.12亿元和822.66亿元,占当前两融余额的比例分别为13.45%和8.17%,位居前两位。此外,医药生物、房地产、计算机、有色金属、机械设备和传媒行业的两融余额数额也均超过了400亿元,占比均超过了4%。

  这种情况与这些行业的两融标的股数目较多也有关系。当前两融标的股数共有896只,其中医药生物、房地产和有色金属三个行业的个股数目最多,分别有80只、65只和54只,占比分别为8.93%、7.25%和6.03%。由此,尽管这三个行业并非当前行情中资金最为青睐的行业,但是贡献了较高的两融余额。相反,休闲服务、纺织服装、轻工制造等行业的两融余额居后,这些行业的个股数目均未超过20只。

  蓝筹轮动 融资变化

  尽管从当前两融市场的绝对数额来看,金融股占据了绝对优势。但实际上,两融投资者正是市场之中最为敏感的投资群体之一,随着市场中蓝筹股轮动的启动,融资客的偏好早已发生了变化。

  近期中信证券这只标的股的两融情况演变可代表两融投资者心态的微妙变化。近期随着金融股的强势逼空,券商股中的优质品种中信证券成为了两融市场中的明星,几乎长期霸占了净买入额排行榜的冠军宝座。从Wind数据上看,自6月22日到12月19日,中信证券的区间净买入额达到了184.01亿元,超过了所有两融标的股。自11月初开始,这种大幅增长态势尤为明显。数据显示,自11月起中信证券的周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了5亿元,12月以来的近三周则均超过了34亿元,上周净买入额达到了48.56亿元,创下单周新高。由此,其两融余额从10月底的76.73亿元快速攀升,至12月19日达到了241.69亿元,增长了2倍多。不过上周中信证券的融资增速出现先升后降的状态,12月15日至19日的净买入额分别为9.63亿元、23.42亿元、16.98亿元、-7.72亿元和6.25亿元。

  那么市场的天平向哪里倾斜了呢?从12月18日数据看到,当日中国平安、民生银行和中国重工位居净买入额前三位。从历史数据来看,这几只个股均在前期中信证券融资飙升期间连续出现过净偿还,而18日的数额明显较之前大幅增长。而从19日的数据来看,中国建筑跃升至净买入额排行榜首位,中信证券、中国平安、国电电力、海油工程等个股也紧随其后。同样观测历史数据可见,中国建筑、国电电力和海油工程的融资买入热度空前,买入额和净买入额均较此前几个交易日大幅增长。相对而言,中信证券的更多显示出恢复性增长,中国平安则较前一交易日略降。而12月19日总体看来,建筑装饰、机械设备、公用事业行业超过了非银金融,均获得了超过11亿元的净买入。

  实际上,从上周五基建板块的全面崛起就可以看到,权重轮动格局正逐步形成,市场迎来经济新常态的同时,也对诸如“一带一路”这样的热点再度密切关注。这样的工程建设项目不仅持续时间长、技术成熟扎实,而且涉及面广泛、政策面暖风频吹,相关主题的演绎也就并非像短期事件性冲击那般短暂易逝,且能够从一线蓝筹辐射至二线蓝筹。这一新动力对行情热度的维系十分有利,也是2015年行情的重要着力点。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