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命中60只新股净值半年仅涨6% 中欧优选仅赚人气

2014年12月29日 07:4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本报记者 唐 芳

  自今年6月份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节奏不断加快,但是基金“打新”热情却日益降低。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发现,从刚刚结束招股的第7批新股看,基金“打新”热情降至冰点,10只新股仅被74只基金获配,单只新股最多被20只基金获配,更有新股仅被2只基金获配。

  基金分析师认为,基金“打新”热情降低和“打新”中签率持续偏低、收益有限以及近期二级市场走好分流资金有关。统计显示,中欧成长优选年内命中77只新股中的60只,命中率达77.92%,但是该基金自6月26日(IPO重启后第一批新股上市日期)以来净值仅上涨6.20%。

  基金“冷脸”对第7批新股

  10只新股仅74只基金获配

  12月11日10只新股发布招股说明书,IPO重启后第7批新股也是年内最后一批新股招股启动。 随着上周四(12月25日)新澳股份公布网下配售机构获配明细,2014年最后一只新股的获配情况揭晓,第7波基金打新潮的战果也随之出炉。

  WIND资讯数据显示,10只新股共计被74只基金获配,这一数据创下IPO重启以来的最低值。数据显示,前6批新股数量和第7批新股相差无几,但是前6批获配基金数量则依次为381只、292只、203只、154只、160只和116只,均超过100只。

  从单只新股获配基金数量上,也可以看出基金对第7批新股的“冷脸”。前6批新股中,都至少有1只新股被超过100只基金获配。而第7批新股中,获配基金数量最多的新澳股份仅被20只基金获配,获配金额共计124.88万元。而新股园区设计仅被国联安安心成长和中欧成长优选回报2只基金获配,获配股份数别为21.51万股和16.97万股。

  上海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表示,IPO重启后,新规下,基金打新中签率持续偏低,基金打新热情一直在下滑。“随着股市行情向好,赚钱成为大概率事件,资金积极进入二级市场淘金,对一级市场自然形成分流。同时,临近年末,融资成本高企,借钱打新得不偿,打新热情也会下降。”一位基金公司投研人士也告诉记者,打新对管理者精力要求高,“不仅要对公司的基本面进行研究,还得花精力猜承销商是怎么琢磨的,还必须进行反复的滚动操作。每天都得盯着,比主动型管理还难,但是即使如此还是可能不中签,白辛苦一场,即使中签了,股数不多,盈利也有限,得不偿失。”

  中欧优选命中60只新股

  净值半年仅涨6.20%

  从基金角度看,74只基金中,中欧成长优选回报和南方避险增值均获配8只新股,并列第7批打新的“打新王”。具体看来,10只新股中,中欧成长优选和南方避险增值均错失国信证券,还分别错失新澳股份和园区设计。2只基金获配金额分别为1108.33万元和1549.04万元。而获配新股金额最多的是国投瑞银信息消费基金,只获配新澳股份和国信证券2只新股,获配金额共计9074.00万元。

  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初IPO重启以来,共计有77只新股发行,获配新股的基金共计486只。其中,获配新股最多的是中欧成长优选回报,共计获配60只,命中率达77.92%。紧随其后的是南方避险增值共计获配53只,命中率为68.83%,位居“季军”的是中银多策略,共计获配43只,命中率为55.84%。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前3名命中率悬殊,基金打新整体命中率更是差异明显。486只基金中,获配新股数量超30只的基金仅10只,超20只的基金仅37只,而同期获配新股数量少于10只的基金有368只,占比为75.72%,其中更有84只基金仅获配1只新股,占比为17.29%。

  WIND资讯数据显示,77只新股中已有67只新股上市交易,首日涨幅均在44%左右,更有33只新股自上市以来涨幅逾100%,还有10只涨幅翻番。但是命中新股的基金业绩却没有因为新股的大涨而大涨。统计显示,486只打新基金中,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共330只,自6月26日(IPO重启后第一批新股上市日期)以来截至12月28日,平均涨幅达25.28%,低于同期全部可比偏股型基金27.47%的平均表现。具体看来,华泰柏瑞积极成长、交银主题优选、汇丰晋信动态策略和宝盈核心优势A同期均涨逾60%。但是其分别只获配3只、2只、2只和7只新股,获配金额分别为37.81万元、16.62万元、17.25万元和3867.09万元,而三季度末,这4只基金的规模均超过5亿元。可见其所中签的新股对其净值增长贡献不大。

  “打新王”中欧成长优选回报自6月26日以来的收益率为6.20%,南方避险增值和中银多策略同期的收益率分别为12.50%和6.57%,均不显眼。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上述3只基金的规模分别为17.49亿元、83.13亿元和13.86亿元,而其获配的新股金额分别为0.66亿元、0.55亿元和0.84亿元。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