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市2014盘点:红色喜悦和黑色幽默

2014年12月29日 09:4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4年的股市,到了剧终的时刻。

  若干年后,与资本市场打交道的人们,会如何回忆自己的2014年、评价2014年?有的股民,可能会记得这一年年底的美好。2014年的岁末,大盘一路上行,豪迈重上3000点。鲜红色的红线,带给一些股民收获的喜悦,也炮制出了营业厅里人头攒动的盛景。

  同样在这一年,随着阿里巴巴的上市,50岁的马云戴上了“中国首富”的桂冠。有的公司,有的人,他们的2014年,注定是灰色的。从证监系统的高官,到上市公司的高管,锒铛入狱的不在少数。还有一些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生命止于2014年。

  没有例外,荒诞和黑色幽默,依然充斥着这个走过20多年的市场。獐子岛8个亿的扇贝“不翼而飞”,原来是冷水团在作怪;成飞集成股民久盼已久的战斗机,到头来却是一场空。

  2015年的大幕行将拉开。未来的一年里,还会有什么样的精彩?

  1月 开闸

  1月17日,IPO重新开闸。纽威股份成为IPO重启后首只上市的新股。此后2014年全年,A股共迎来了78位“新同学”。

  获得证监会核准后,奥赛康的发行突然被暂缓。公告中的原因为“发行规模和老股转让规模较大”。按照计划,奥赛康老股东拟套现31.8亿元。奥赛康事件,直接影响到了2014年新股的发行节奏。

  2月 处罚

  2月8日,光大证券“乌龙指”杨剑波向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提起诉讼,状告证监会。杨剑波要求证监会,取消对其作出的内幕交易和市场禁入的处罚。

  12月26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驳回了杨剑波的诉讼请求。

  3月 违约

  3月4日晚间,*ST超日发布公告称,“11超日债”本期利息将无法于原定付息日2014年3月7日按期全额支付。至此,“11超日债”正式宣告违约,并成为国内首例违约债券。

  3月21日,证监会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此后,沪深交易所先后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优先股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优先股试点业务实施细则》。

  4月 退市

  4月17日,中纪委通报称,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此前一年,宋林被举报涉嫌贪腐和包养情妇。

  4月21日,长航油运进入退市整理期。由此,长油有望成为A股首个退市的央企。由于对长油退市存在不满,部分股民开始到上交所等地“维权”。

  五粮液公布一季报显示,2014年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27.79%。这是12年来五粮液首次出现一季度净利下滑。2014年,上市酒企,惨淡不已。

  5月 改革

  5月9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新国九条的推出,被誉为“勾画了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的路线图”,“吹响了资本市场改革的号角”。

  华润系旗下的华润三九和华润双鹤,双双宣布终止重组。这被解读为宋林被查一事在资本市场产生的“余震”。

  5月17日,南纺股份因连续5年虚增利润3.44亿元,被证监会罚款50万元。市场普遍对此产生质疑,认为处罚过轻。

  6月 拘捕

  6月3日,光大证券发布了针对伊利股份的看空报告。这份报告使伊利股份市值一日蒸发53亿元。随后,伊利股份展开反击。

  6月第三周,“中技系”掌门人成清波,遭到上海市公安局经侦部门的拘捕。*ST国恒、ST成城等四家上市公司,均属“中技系”。

  6月27日,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免去了方威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方威控制着方大特钢、方大炭素和方大化工三家上市公司。据报道,方威或涉嫌行贿和挪用资金。

  7月 跨省

  7月8日,大北农发布公告,董事长之妻莫云在美国被拘留。据报道,莫云或涉嫌在美国盗取转基因种子。

  广东一位皮肤科医生,因两年前一条关于云南白药的微博,遭到云南省公安厅跨省调查。云南白药称,此事系其主动报案。

  深交所监事长杨勇平被爆遭到调查。这是今年证监系统第一位落马高官。杨勇平曾在四川证监局任职多年。

  8月 债务

  8月9日,天津市证监局对中体产业大股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采取了责令公开说明措施的决定。过去8月,大股东一直向中体产业允诺注资,却一直未兑现。

  8月15日,山西省证监局向山水文化大股东黄国忠下发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山水文化是今年上半年的明星“妖股”。后来,大股东却被爆出存在债务黑洞。

  9月 首富

  9月9日,发改委发布消息称,亚泰集团、冀东水泥等公司,通过频繁召开会议等方式,达成并实施了价格垄断的协议。涉事三家公司共领到罚单1.15亿元。

  9月15日,中纪委通报,中国铝业总经理孙兆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4天后,中金黄金总经理王荣湖,被检察机关带走调查。

  9月19日,阿里巴巴成功登陆纽交所。阿里巴巴共募资218亿美元,成为美国史上最大的IPO。马云晋升中国新首富。

  10月 奇葩

  10月22日,GQY视讯拟以580万元,受让董事长之妻名下的一辆劳斯莱斯幻影。该笔关联交易招致了投资者和舆论的批评,被称为“史上最奇葩关联交易”。

  10月27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双双停牌。双方将进行合并。

  10月30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受到北黄海冷水团影响,公司底播的虾夷扇贝存货出现异常,合计影响利润近8亿元。“扇贝去哪儿”一事,被视为2014年A股市场上最大的黑天鹅事件。部分投资者也质疑,獐子岛公司或涉嫌造假。

  11月 牛市

  11月3日,北京政泉控股举报北大方正管理层“操纵北大医药股价”、“涉嫌内幕交易”等。此后,双方开启了至今未休的口水战。

  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据称,沪港通开通后,备受市场瞩目,运行总体平稳。

  11月下旬,随着央行降息,在银行股、券商股的带动下,大盘一路走高。A股迎来久违的“超级大牛市”。

  12月 维权

  12月1日,中纪委通报,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涉嫌违法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据报道,李量被调查,事发其在创业板工作时期。

  12月12日,成飞集成宣布,终止与沈飞集团、成飞集团的重组。这次重组涉及金额达到158亿元。重组终止后,一度威胁到13亿元融资盘。此后,受股价暴跌而被平仓的投资者,开始“维权”。

  新京报记者 尹聪 整理

  新京报制图/陈冬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