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策频发力结构性牛市将延续 券商带路跨年行情

2014年12月29日 10: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4年即将过去,这一年将注定载入到中国证券20年历史的史册之中。2014年,市场经历了太多的转变,不仅是市场风格的转变,还包括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市场交易主体结构的转变,以及种种巨变后形成的新投资模式。“风”和“猪”是今年两个最时髦的词汇,背后暗指政策与受益板块,可以说,2014年如果站在了风口上,就会有较好的收益;反之,如果延续2013年买小票的惯性,很有可能满仓踏空,甚至满仓暴跌。

  展望2015年,笔者认为结构性牛市仍将延续,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板块以及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强周期板块仍将领跑市场,券商带路仍是未来的主流热点。

  货币宽松支撑蓝筹行情

  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存在,货币政策实质放松,预计蓝筹行情将向纵深发展。

  12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6208亿元,同比增长5.3%,增速比1-10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其中,11月份实现利润总额6761.2亿元,同比下降4.2%,降幅比10月份扩大2.1个百分点。

  从四季度开始,各项经济数据持续下行,政策必须适时出手,防止经济失速。继降息政策出台后,降准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直接降准可能会导致房地产市场重新升温,所以近期货币政策并未直接选择降准释放流动性。

  12月27日,央行正式下发文件,定于2015年起对存款统计口径进行调整,将部分原在同业往来项下统计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文件同时规定,上述计入存款准备金的存款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时为零。这意味着,货币基金存款暂时不需要缴纳准备金。央行此举增加了银行的存款,增加了银行放贷的能力,达到了货币放松的实质目的。

  从市场利率水平看,今年并未出现前两年关键时点的钱荒,货币持续放松熨平了此刻的利率波动。不仅如此,中长期利率也呈现稳步下行态势。货币政策实质性放松,对资本市场形成实质性利好,降息后大盘蓝筹股行情应声启动,预计未来货币将继续放松,蓝筹行情也将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抓大放小”风格持续

  市场风格切换已成定局,蓝筹股内部将呈现板块轮动,题材股板块短期内仍看不到翻身机会。

  今年下半年尤其是11月份之后,市场风格发生了显著切换,上证指数一改颓势,全年大涨49%,远远领先于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行业指数中,非银指数大涨121%,建筑、交运则紧跟其后,将上半年领跑的国防军工、计算机远远甩在了后面。

  笔者认为,2014年下半年发生的市场风格切换,既有政策因素,也有市场自身因素。从政策看,货币政策持续放松,金融创新尤其是证券行业创新推动金融板块集体崛起;“一带一路”规划为中国优势产能与领先技术指明了出路,长期低迷的大盘蓝筹股迎来了真正的转机。从市场看,2007年后,大盘蓝筹股持续下跌近7年,是上证综指从6124点下跌至2000点的主要原因,低估值优势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

  由于大盘蓝筹股集体腾飞,题材股被打入冷宫,抓大放小成为一种势不可挡的潮流,市场热点可以在蓝筹股内部轮动,但是牛市的热情并不会扩散至中小盘题材股。预计短期内仍看不到小盘股翻身的机会,即使借助年报高送配或者题材刺激出现上涨,也可能仅仅是一日游而已,并将成为投资者换股的机会。

  目前市场的蓝筹行情已经确立,虽然以券商为代表的蓝筹股短期涨幅过大,但是并没有降低投资者的追涨热情。牛市买券商成为最简单直接的赚钱宝典,而银行、保险股也会受到青睐。同时,“一带一路”政策的升温也让建筑建材、交通运输插上了翅膀,中字头股票集体飞上了天。从指数运行趋势看,上证指数目前能看到的显著阻力位可能在3478点,那是2009年周期股借助四万亿投资利好打造的反弹高点,预计行情到此才会有所震荡。

  蓝筹行情惯性巨大

  展望2015年,仍可以将A股行情概括为结构性牛市,主题词仍然是“风和猪”。

  从政策风向看,着力点仍然是金融创新与“一带一路”,其余国防军工、节能环保穿插其中,成为配角。由于2015年经济仍存在下行风险,货币政策放松与转移过剩产能走出国门仍是主旋律,蓝筹股的行情不会轻易结束,所以抓大放小的策略仍然是2015年的策略核心。

  在短期操作策略上,由于央行周末出台将同业存款纳入存款口径,增加了分母,银行可贷款增加,对银行构成实质性利好,所以预计银行股将会短暂领跑;国信上市目前存在分歧,总体上看牛市中新股上市正面激励偏大,继续买入券商是最佳策略。从“一带一路”看,单纯依靠铁路、建筑、交运暴力拉升用力过猛,建议适度回落后再择机介入,短期仍是金融股内部轮涨的节奏。

  总体上看,大盘股体量巨大意味着惯性巨大,一旦启动就不容易停下来,投资者应该继续抓大放小,利用每次小盘股反弹的机会调仓换股,回到蓝筹股节奏中来,做足“券商”“带路”行情。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