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退市风险批量预警 博元投资率先触线

2014年12月29日 13:3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柏可林 摄

  发布退市风险提示性公告的这些上市公司中,部分公司目前只是接受调查,还未出结果,但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恐难逃处罚,因此,预计在明年年初,上市公司出现批量退市的情况恐难以避免

  监管层正在积极推进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市场普遍预计会在2015年上半年成行。而在推行注册制之前,必然要对“退市难”问题作出根本解决,否则以过去A股市场“20年只退市几十家公司”的速度,再加上注册制后股票批量上市,A股市场的股票数量会飞速扩张,大量摊薄资金,最终让市场失去活力

  每到年末,A股市场都会掀起一波针对退市风险个股的“摘帽脱星”炒作行情,今年却截然不同。时值年末,一批上市公司却发布了退市风险提示,不过,这些个股并未延续过去备受青睐的格局,而是陷入了无人问津的境地。

  统计显示,截至12月25日,两市有约3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退市风险提示公告这些公司正在接受证监会的调查,如果存在触及规定的欺诈发行或者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公司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乃至暂停股票上市。

  在外界看来,急切地推行退市制度改革,预示着注册制也将浮出水面。在注册制推行前,退市常态化成为基础。目前,证券法正处于修订阶段,有可能于明年6月颁布,注册制最快或许将在2015年下半年推出。

  博元投资率先触线

  “公司从12月23日开始停牌,筹划重组。希望复牌之后能有好消息,消除退市警示公告带来的负面影响。”张越(化名)是博远投资的一位小股东,他在12月10日博元投资跌停后的第二天买入。

  12月9日,博元投资就其立案稽查进展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显示,广东证监局在对其立案稽查过程中发现,公司存在财务信息虚假记载,涉及金额数十亿元。公司因涉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可能会依法受到行政或者刑事责任追究。

  分析人士表示,公司信息披露违规情形相对较为明确,接下来被暂停上市的可能性较高,根据退市新规,暂停上市后一年内,所涉违法行为不能全面纠正的,公司将可能被终止上市。投资者对此应高度警惕。

  这意味着博元投资可能成为退市新规颁布后,第一家因涉嫌重大违法行为被暂停并可能终止上市的公司。

  12月9日,博元投资公告广东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并复牌,当日股价应声跌停。12月10号,股价继续跌停,但是在收市前的最后十分钟被巨量资金拉起,这意味着博元投资可能被退市的重大风险尚未被充分认识。

  “上市公司还是稀缺资源,公司也不会轻易放弃这个资源,肯定会自救。”作为一位老股民,张越对这一遭遇负面消息的公司有自己的投资心得。

  而事实似乎正如张越预计的那样。博元投资也在全力自救。12月22日晚间,博元投资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2月22日接到第一大股东珠海华信泰投资有限公司书面通知,称其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收购事项,拟现金购买资产,所涉资产超过公司净资产的50%,且超过5000万元。该事项尚在讨论中,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鉴于该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23日开市起停牌。

  值得关注的是,博元投资在特殊时期选择利用重组快车道自救。公司选择的重大资产重组方式是今年刚刚放开审核的现金收购模式。

  今年11月23日,新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正式公布施行,其中取消了对不构成借壳上市的上市公司重大购买、出售、置换资产行为的审批,即以现金为对价的重大资产重组将免于行政审核。

  对于博元投资的重组结果虽然张越等小股东寄予希望,但业内人士对于公司是否有资金实力实现现金收购存有质疑。资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博元投资总资产6.23亿元,负债总额5.31亿元,货币资金仅1510.38万元。

  近40家集体“自白”

  博元投资拉开了本轮退市警示公告的序幕,在其之后,沪深两市有38家公司发布了退市警示公告。包括*ST国创、*ST成城、*ST大荒、ST生化、*ST传媒、*ST国恒、*ST广夏、*ST三毛、*ST锐电在内的11家ST公司。此外,还有上海家化、勤上光电、键桥通讯、恒星科技、中科云网和科伦药业等主板和中小板公司,创业板公司仅迪威视讯1家。

  值得注意的是,近40家警示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中,仅有1/3是因为业绩连续两年亏损“披星戴帽”而发布退市风险公告,共有26家公司,发布退市风险警告的原因,是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之所以出现这种过去从未有过的情况,是由于今年10月17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规定,上市公司如果出现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被证监会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者因涉嫌犯罪被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证券交易所应当暂停其股票上市交易。

  11月16日,沪深两市推出最新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纳入退市情形,被认为是本次退市制度改革的亮点,退市标准不再局限于亏损,存在IPO造假或重大违规的企业都有可能退市,投资遭遇“黑天鹅”的可能性大增。

  根据新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为充分进行风险揭示,保护投资者利益,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每个月需进行一次风险提示。上市公司如因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或者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公司股票可在风险警示板继续交易30个交易日。

  据了解,为落实退市新规,上交所近期组织排查了正处于立案稽查进程中的公司情况,要求公司及时作出风险提示。初步统计,目前上交所约有20家公司正处于立案稽查阶段,后续还有部分公司将发布相关风险提示公告。

  在发布退市警示公告的公司中,有不少是知名企业,比如上海家化。

  12月15日,上海家化发布公告称,上海家化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由此可能触及退市新规中相关条款。公司股价也由此暴跌并一路下行。不过,在12月24日,公司正式发布了上海证监局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在外界看来,上海家化距离退市新规所规定的“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相去甚远,公司的退市风险已经排除。

  铺路注册制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像上海家化那样能够快速排除风险。

  以从餐饮转型互联网的中科云网(原湘鄂情)为例。原为湘鄂情的中科云网,贴上时下最热门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概念大旗,摇身从中高端餐饮企业变为时髦的大数据互联网企业,不过,转型之路并不顺遂。2013年已经亏损超5亿元的湘鄂情,在变身为中科云网后,净利润持续亏损。今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接近1亿元,全年预计亏损1.8亿元。12月9日,身陷泥淖的中科云网选择出售3家下属湘鄂情餐饮企业和商标。

  就在此时,12月20日,证监会点名通报了18只股票,并已对涉嫌操纵股价的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中科云网也出现在了名单中。

  与海外市场相比,A股市场退市案例并不多。

  数据显示,2001年-2007年间,A股每年退市的公司8家左右,总共62家,退市原因主要集中在连续三年亏损,由于2004年前后还未进行股改,借壳难以套现加上熊市导致市场融资功能和财富效应丧失,垃圾股只能选择退市;而2008-2012年6月退市的公司共有18家,但是除了一家公司因证券置换退市外,其他公司全部因吸收合并而退市,真正由于连续亏损等触发退市标准而退市的公司没有一家。

  公开数据则显示,1995年-2012年间,纽交所共有300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实现了退市,纳斯达克市场共有8000多家公司完成了退市。在2005年-2012年间,纽交所退市的上市公司市值高达3.1万亿,同期新上市公司的市值规模仅有1.3万亿,退市市值是新上市公司市值的2.5倍。

  “按照现在的情况,明年出现批量退市的概率大大增加。这也是市场蓝筹股走强,中小盘股受冷遇的原因之一。”上海一家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周跃文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今年10月,证监会发布退市新规之后,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房雷曾表示,“退市制度完善将消弱壳价值,这对于以‘成长稀缺’与‘并购重组看重壳价值’为特征的小市值创业板影响偏负面。”

  此前,证监会也明确表示新股发行将由审批制向注册制过渡,借壳上市“等同”于首次公开发行标准,中金公司认为,这将降低实际操作中的迂回空间,有助于削弱本不应存在的壳资源的价值。而有效的退市机制的建立将使保壳难以操作,从而加剧壳资源的贬值步伐,并打击内幕交易。

  监管机构促使退市制度常态化的举措强化了注册制推出的预期。

  房雷表示,“退市制度完善有助于在发行端的市场化改革,上市条件与门槛可能有所松动而上市后的监管环节会显著加强,注册制进程可能有所加速。”

  中金公司指出,退市制度一直都是A股市场制度建设中较弱的一环,退市制度制定和执行向前的一小步,对于A股市场制度环境的完善将是一大步。它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有利于A股市场撕下“为企业融资”的标签,实现投资和融资两条腿走路。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