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释放加息预期 美股好运将延续2015年或涨10%

2014年12月29日 13:3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华尔街股票投资传奇人物彼得·林奇在他的多本著作中提到:每到年末,《巴伦周刊》都会召集华尔街的投资大佬们齐聚一堂,预测来年美国经济的趋势和股票走势。在林奇看来,这样的预测准确率并不高。不过,对媒体和投资者来说,这却是一个不容错过的话题。如今,又到聚会时。恰逢圣诞节,美股派“大礼”,令大佬们的“占卜”聚会变得更加有趣。

  连续六年上涨之后,美股好运能否在第七年延续?

  加息还需时间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最近5个交易日暴涨1000点,纪录新高踩在脚下,这个圣诞礼物让已经把绝大多数资金转移回A股的中国投资人感到些许失落。

  12月23日,受美国三季度经济增速创11年来新高提振,道指盘中首次冲破18000点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口,收盘首次站到该水平以上,刷新历史纪录。标普500指数当日也创盘中和收盘历史新高。

  美国商务部12月23日公布的最终修正数据显示,美国第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5%,大幅高于此前估测的3.9%,创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快增速。

  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已有近七年,而发源地美国竟然率先突围。2014年的表现更是靓丽,受去年冬季严寒的影响,一季度的GDP下滑至2.1%。然而,二季度增长迅速攀升到4.6%,三季度终值劲增5.0%,也为美国带来自2003年之后最强势的半年持续增长。主要经济活动均对复苏产生一定贡献,包括就业、劳动力收入、消费、房地产、信贷、出口、资本开支等。11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达到32.1万,一举将今年的就业增长推到15年来最佳的水平。工资增长环比升0.4%,收入改善明显提速,继续带动消费回升。

  经济回暖之余,美联储对加息“保持耐心”的承诺也是刺激主要美国股指从12月中旬的低点强劲反弹的重要因素。

  加息与否对美股走势有着直接影响。对于2015年加息时点,研究机构的判断比较清晰。

  12月美联储FOMC声明,撤销将“维持低利率相当长时间是合适的”的表述,替代为“对货币政策恢复正常化保持耐心”。

  对此,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首先,修改表述可以印证,6月16日-17日议息会议加息的概率最大。目前距离明年年中的议息会议刚好6个月。其次,耶伦排除提前加息至3月的可能。耶伦表示至少未来两次会议上不太可能开始货币正常化,但部分委员认为,2015年中期的经济条件可能适合加息。

  “若未来信息显示,劳动力市场和通胀的改善速度快于委员会预期,则美联储可能早于预期提升联邦基金利率区间,概率集中在明年4月或6月;反过来,若上述两个方面的改善速度慢于委员会预期,则美联储可能晚于预期提升联邦基金利率区间。”李慧勇在报告中指出。

  对于美国经济的判断,从美国三季度GDP的表现来看,李慧勇认为,美国三季度GDP增速超预期,但不至于提前踩刹车。

  “不否认美国靓丽的增长前景,但得对第四季度环比大幅降速的可能影响作出警示。”李慧勇说,“美联储需要足够的经济过热来判断明年何时开启加息周期,政府支出已出现收窄和下调幅度明显的通胀水平,相对滞后的房地产市场复苏,极不稳定的第四季度GDP数据令加息不会提前至上半年。”

  不过,12月本次议息会议上投票结果显示,有3人投出反对票,分别是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鹰派)、达拉斯联储主席费希尔(鹰派)以及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鸽派),但反对的理由各有不同。中金公司认为,这也反映出美联储内部鹰鸽两派的争议再度升温。

  涨幅或10%

  按照目前美联储释放出来的加息预期,《巴伦周刊》邀请的华尔街分析师们预计的2015年美股10%的涨幅似乎很靠谱。

  2100点至2350点是华尔街的金融机构们预测2015年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区间。与目前标普500指数所处的位置相比,涨幅最高在13%左右。

  “这样的涨幅是一个平均数,华尔街大多数的基金能够实现的收益率也就15%左右。”总部位于纽约的一家对冲基金华裔投资经理ShawnLee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共同基金奥本海默的策略分析师斯斯托茨福斯的判断最为乐观。他在报告中表示,对标普500的预测源于美国经济、企业收入和收益都持续增长。此外,美股的估值、分红和回购也会继续吸引投资者。

  “投资者还没有对美股真正兴奋起来,这轮牛市并非缺乏‘动物精神’和‘非理性繁荣’,它们适度存在,这不是秘密。我认为这是好事,可能推动美股走高,向我们明年的目标前进。”斯托茨福斯说。

  斯托茨福斯非常青睐周期性股票,而不是防御性股票。他特别推荐工业原料、科技和非必需消费品类股。

  瑞银的策略分析师伊曼纽尔的观点也相对乐观,他认为2015年标普500涨至2225点,这意味着他预计标普500明年收益会增长7%。伊曼纽尔指出,2009年3月以来,标普500涨幅已达200%,以历史水平判断并非史无前例。企业资产负债表实力雄厚,可以进一步开展并购活动,美国GDP的前景可以保证收益稳步增长。

  “标普500的范围在1750点-2400点。”伊曼纽尔预计,“明年美股波动性会激增,应该会为投资者提供获取超额回报的机会。美国强劲的就业增长和稳步回升的消费者信心将是推动明年美股上涨的两大关键动力。而明年不存在通常会威胁牛市的经济衰退和意外冲击。”

  一些大型投行的分析师们的观点则趋于谨慎。

  巴克莱银行美国股市策略部总监格里奥那对明年标普500的目标是2100点。格里奥那认为,公司盈利的质量还不足以推动市盈率提高。格里奥那指出,每股收益是创纪录的股份回购和运营利润率推高的,但营收增长这一推动因素还不存在。

  高盛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考斯汀预计明年底标普500涨至2100点。涨到这个点位意味着明年美股的回报率为5%,这与高盛的利润增长预期一致。

  考斯汀预计明年上半年美股将继续上行,下半年市盈率将会因美联储开始加息而下滑。预计美联储会从明年第三季度起加息。和主流预测不同的是,考斯汀预计,美股对加息反应温和,会坦然接受加息,因为利率互换市场的表现预示着,届时美股较为稳定,未来加息后波动率仍然沉寂。

  科技还是传统

  2014年美股市场表现最好的板块毫无疑问是科技股。

  统计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纳斯达克及标普500信息科技指数分别上涨7.5%及9.5%,超越标普500指数5.1%的涨幅,带动17只境外科技基金业绩飘红,下半年来平均上涨8.8%。大部分在美国上市的科技股表现非常突出。据海外媒体报道,追踪Google、微软与苹果在内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MSCI)全球信息科技指数,年初至今已大涨17.9%。当中许多公司表现非常亮眼。比如,同期苹果股价上涨44%,脸谱和微软分别上涨37.7%和30.6%。

  面对这样的行情,有投资者将之与1998年科技股的泡沫相比,但在Shawn看来,二者没有共同之处。

  “与1998年不同,现在的科技都有业绩支撑,关键只是是否能达到预期而已。”

  “当今上市科技和社交媒体公司不仅比2000年时的同类公司规模更大、实力更强、运营经验更丰富,而且盈利能力更强。”与2000年相比,近年上市的公司资产负债表状况更好,亏损也较小。纽约研究机构贝茨研究集团高级证券分析师凯勒分析指出。

  格里奥那也很看好科技股。“科技推动增长,且科技股目前估值低。科技公司受青睐是因为它们的利润率高、资产负债表明晰,而且能从其他美国公司提高资本开支预算中受益。”格里奥那表示。

  汇丰全球资产管理绝对回报部门负责人莫里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在投资者寻找成长机会的过程中,科技板块2015年将成为众目所瞩。

  事实上,从科技ETF的走势不难看出,科技股的故事仍在上演。比如安硕道琼斯美国科技业指数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率是19%,而大盘只有11%。科技板块当中,原有的脸谱等表现固然可圈可点,而新来者也毫不逊色,比如ZendeskInc。该公司的价格较之5月的IPO价格已经翻了一番有余。

  生物科技股表现也不容小觑。研究机构复兴资本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4年美国市场共进行273宗IPO,累计筹资额849亿美元,两项数据均创下2000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生物科技企业IPO最为活跃,达到69宗,创历史新高。市场表现来看,今年回报率最高的10只新股中,有8只是生物科技股,平均首日涨幅为27%,上市后累计涨幅高达156%。其中表现最好的是Auspex制药,截至12月17日累计涨幅高达318%;其次是Radius健康公司,累计涨幅达到287%;第三是凯特制药,涨幅211%。

  摩根大通日前发布报告称,包括医药和生物科技在内的板块在2015年具有最佳的投资前景。该投行分析师指出,生物科技板块的基本面仍然强健,看好该板块2015年的表现。摩根大通分析师预计,投资者对生物科技板块的风险胃口将继续上升,这主要受到临床数据积极以及监管放宽等因素的推动。尽管今年生物科技领域的并购不及医药板块,但预计未来并购活动将保持活跃,这一潜在积极因素也是刺激生物科技板块再次跑赢大市的重要因素。除摩根大通外的其他机构也对生物科技板块前景抱有信心。

  在科技板块受关注之余,一些传统行业同样也存在机会。

  富国银股市策略师亚当斯近期认为工业类股评级为“增持”,因认为该板块的估值具有吸引力,并将迎来盈利增长。不过,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在市场中屈居少数。

  预见黑天鹅

  在积极看多声中,也有华尔街大佬们对2015年美股走势表现出了担忧。

  亿万富豪对冲基金经理大卫·泰伯就是其中之一。“明年当华尔街股市牛气冲天之时,他反而担心美国股市的表现可能会被高估。”泰伯在回复媒体的邮件中表示。

  “美国股市在2014年和1998年晚些时候的发展景象十分相似,美国股市轻轻松松即可吸引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资本涌入美国。”泰伯提到了美股在1999年美国互联网泡沫危机爆发时的状态,他指出2015年的华尔街股市可能出现类似的情况。1999年华尔街科技股持续暴涨最后使得互联网泡沫在2000年初破裂。有分析人士指出,1999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同1998年的卢布危机十分相似,最终俄罗斯在1998年中出现了债务违约。

  泰伯是对冲基金界中拥有最好的长期表现纪录的基金经理人之一,他过去两年的薪资一直在基金经理中保持最高。他在2013福布斯全球对冲基金经理收入榜上排名第二,去年赚到35亿美元,而且众所周知,就在2009年股市底部附近,他大手笔押注于包括美国银行在内的一些银行股。

  此外,美股波动性加大也引发了华尔街交易员的担忧。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