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A股新政:股票期权将至 开启新盈利模式

2014年12月29日 14: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赵阳戈 实习记者 费盛海

  尽管有股指期货、融资融券、转融通等多种做空机制,但A股习惯性做多的思维仍未改变,与普通投资者直接相关的做空手段仍十分有限,融券余额长期低迷即是最直观的体现。2014年年末的牛市行情固然大快人心,但其间股指的上蹿下跳也让投资者心惊胆颤。个股风险管理的需求呼唤新的对冲工具,个股期权推出势在必行。

  2014年12月10日,证监会就《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及相关指引公开征求意见;同日,上证所发布配套的《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由此,重量级的金融衍生产品——股票期权推出更进一步。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具备高灵活性的金融衍生品,股票期权有利于金融市场向多元化与纵深化发展,不但能显著提高现货市场流动性,还能在一些特定的市场环境中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财富效应。从最新动态看,目前首批股票期权产品推出的具体时间尚未确定,有消息称,该产品最快或在2015年春节前就能与投资者见面。

  经纪业务有望增收10%~20%

  股票期权合约系交易所制定的标准化合约,分为认购期权或认沽期权,投资者可以买入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同时也可卖出认购期权和认沽期权。

  以认购期权为例,认购期权的买方只需支付一定数额的期权费,就能够获得在规定期限(如到期日)时,以之前约定价格买入标的资产的权利,而无论标的资产(股票)价格上涨到何种程度,期权卖方必须无条件执行。期权卖方只有执行期权的义务,而期权买方却有决定是否执行期权的权利。由上可知,理论上讲,卖方的收益就是期权费,而风险是无限的;买方一旦手中的权利失去价值,就会损失掉全部的期权费,但收益却是无限的。

  股票期权之所以如此受重视,是因为该衍生品对市场具有强大的影响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江证券研究显示,从全球衍生品成交看,自2012年,股票期权成交量超过股指期权,成为成交量第一的品种,并将这种势头延续到2013年。近10年,股票期权成交量占所有衍生品市场成交量的20%左右。

  从经纪业务手续费角度观察,据兴业证券研究,在美国市场上,CBOE(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美国所有交易所内交易的期权合约全年总额为38亿张,其中CBOE交易量达11亿张,期权交易手续费占正股佣金收入之比达20%。兴业证券认为,若参考该标准,我国股票期权交易成熟后,有望增厚经纪业务收入10%~20%。

  期权与权证大不相同

  论及期权,股龄较长一点的投资者很容易联想到此前A股的权证。从1992年第一只权证大飞乐的出现,到2011年长虹权证的落幕,权证经历了一轮爆炒,财富效应明显。

  2008年11月10日,A股受经济刺激计划影响而全线上涨,当日钢铁股最为强势,整体涨幅高达7.87%,板块内包括马钢股份(600808,SH)、武钢股份(600005,SH)和宝钢股份(600019,SH)在内的近九成个股封死涨停。

  因受正股刺激,当日两市钢铁类权证也非常活跃,马钢CWB1、武钢CWB1和宝钢CWB1涨停,涨幅均逾30%。钢铁类权证的大涨也带动了投资者对其他权证的做多热情,截至当日收盘,两市除云化CWB1因长期停牌后,复牌因补跌而致跌停外,其余19只权证涨幅均在8.9%以上,其中有17只权证涨幅为两位数。

  广州期货分析师林静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期权衍生品推出在特定的市场背景下,会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财富效应,比如因为正股异动令虚值期权变为平值期权,或在牛市行情中,投资者会对市场有非常高的预期,这些都会反映在期权价格表现中。

  需要指出的是,期权与权证类似,但并不相同。如今期权合约为标准化合约,权证为非标准化合约,期权买卖双方都可以是投资者,而权证投资者只能买入认购权证和认沽权证,然后平仓,但不能直接创设卖出,只有发行人能卖出。因此从发行人角度看,期权供给无限,权证供给有限。且期权还引入做市商制度,保证了流动性,交易所一开始从ETF期权或大蓝筹股期权入手,也相应减少了炒作空间。

  关注两只仿真交易股

  分析人士认为,期权推出有利于拓宽投资渠道,扩大投资选择范围,适应投资者多样性的投资、交易动机和利益需求。国泰君安表示,由于期权具有很强的灵活性,能够提高投资者对于标的资产的入场意愿,入场投资者的增加又将活跃标的资产市场交易、提高正股交易量、增强标的资产流动性。另外,基于ETF期权而设计的相关投资策略都是需要与ETF搭配使用的,随着衍生品交易规模扩大,ETF期权对应标的成交量也将放大。而ETF期权采用实物交割方式,交割需求也将导致ETF流动性增加。

  上述说法与广发证券的研究一致。据该券商对其他市场研究发现,期权推出后,相应的多数股票成交量都迎来稳定增长,且这种增长是可长期持续的。随着时间的推进,投资者对于个股及期权运用更加科学、灵活,形成一定的粘附性和依赖性,在期权推出1年~3年内,股票交易井喷式增长,因此大蓝筹有望得到更多资金关注。

  广发证券还认为,期权也将明显刺激现货价格,这一结论几乎适用于所有交易所,其中印度、中国(权证)、日本等国家股价反应最激烈;美国、巴西等成熟市场表现较平稳。期权推出后,波动率短期上扬、长期收敛,这一结论又与证监会认为期权“应当按照风险管理的原则,以套期保值为主要目的”的期待一致。

  国泰君安认为,一旦ETF期权试点启动,将提升市场对个股期权推出的时点预期,前期进行仿真交易的中国平安(601318,SH)和上汽集团(600104,SH)在ETF期权推出后将得到更多关注。

  《《《

  重点公司

  中国中期:参股中国国际期货

  中国国际期货于1992年12月28日正式成立,主营商品期货、金融期货、期货投资咨询以及资产管理业务,为证监会批准的参与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筹备工作企业,是中国持续引领行业发展的期货龙头企业。中国中期2013年年报披露,公司会继续整合资源、优化资产,进一步扩大现货贸易经营规模,开展金属、农产品、各类工业制品及大宗商品等现货贸易业务,以及相对应的期货套期保值、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着力拓展私募基金管理业务,进行相关产业链的整合重组。公司2014年12月8日起停牌。

  中国平安:期权仿真交易股

  中国平安是参与上证所期权仿真交易的两只个股之一。分析人士认为,股票期权正式推出时,两只仿真标的势必受到更多关注,获得流动性溢价。中国平安基本面较好,公司是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至今已发展成融保险、银行、投资等金融业务为一体的紧密、多元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

  恒生电子:金融软件供应商

  恒生电子是中国领先的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业务范围包括证券、基金、期货、银行、信托、保险、财资管理、通信、电子商务等。在国内证券行业应用软件开发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官网显示,恒生电子积极应对新产品的推出,已经尝试采用SOA(面向服务的技术构架)体系架构来建设个股期权衍生品交易平台。新的金融衍生品推出,对公司股价有正面提振作用。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