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股开门红或带旺A股 短期需看金融地产股表现

2015年01月05日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韩国股市迎新年首个交易日拉活牛盼“牛市”。 CFP图

  全球数据不佳欧美股市元旦走低

  “我们当然都希望股市能开门红啦!2015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嘛。”虽然A股昨日尚未上市,但已经成为股民们谈论的热点。

  记者对比发现,在元旦期间,因经济数据较差,欧美主要股指走低,这无疑给A股带来阴影。不过,中国香港股市2015年却开门大吉,恒生指数大涨1.07%,其中,中资银行、券商、保险、基建、地产等权重股受到追捧。因此,有分析人士预计,港股表现有望捧红A股。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警惕大盘高开低走。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短期需看金融地产股表现

  “外围市场在A股元旦休市期间,虽然只有很短的交易日,但还是受到经济数据的打压。”深圳一位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数据显示,美国ISM、中国PMI、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等大多不及预期,并引发资本市场担忧,欧美股市普遍走低。有分析师认为,欧美市场以价值投资为主,经济数据和企业基本面对股价影响比较直接。

  欧美股市普遍走低

  新年伊始,经济数据可谓开局不佳。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报告称,去年12月份美国ISM制造业指数下降至55.5点,相比11月份的58.7点,大幅下降了5.45%。有分析认为,虽然美国制造业仍然处于扩张阶段,但指数大幅走低难免会引发投资者担忧,从而拖累股市。截至当地时间1月2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0.0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20%,标准普尔500指数也下跌0.03%。

  欧洲市场在新年首日也未传来好消息。数据供应商Market在2日公布的报告称,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去年12月终值是50.6点,虽然好于去年11月的50.1点,但是相比50.8点的初值有小幅的下行修正。欧洲主要股指全面收低,泛欧道琼斯指数在2015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中跌0.35%。另外,法国CAC 40指数当日下跌0.48%;德国DAX 30指数和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分别下跌了0.42%和0.28%。

  针对数据欠佳带来的股市波动,有部分投资者担忧该数据可能拖累A股表现。不过,记者发现,A股休市期间,港股表现较好,而且中资金融、地产、基建等均受到投资者优待明显走高。不排除会刺激A股开门红。

  香港恒生指数2日报收23857.82点,上涨252.78点,涨幅为1.07%。

  值得注意的是,中资金融、地产以及基建股成为带动港股上涨的领头羊。截至收盘,除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因合并分别大涨18.01%和16.37%外,金融、基建、地产等A股市场上的权重股的H股表现抢眼,其中,地产股中的万科H股大涨10.64%,北辰实业H股上涨8.91%,金隅股份收盘涨幅也高达7.24%。基建领域的中联重科、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的H股2015年首日分别收高7.28%、7.18%、4.66%和3.76%。

  此外,券商、保险、银行等金融类股票也再次受到境外资金的看好,H股纷纷大涨,光大银行A股201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虽然只上涨了0.83%,但H股在2015年首日却大涨了5.45%。中国平安H股涨幅也超过5%。券商龙头中信证券即使A股溢价四成以上,但H股吸引力依然不减,今年首个交易日上涨4.45%报收30.50港元。同时,新华保险、海通证券、中国人寿、招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股均明显走高。

  不排除首日会高开低走

  有业内人士表示,境外资金的操作相对理性,因预期内地将继续放宽货币政策,以及金融改革等政策会刺激上市公司业绩,相关个股自然会被看好。“而这些H股上涨的股票,对应的A股公司基本上都是权重股、蓝筹股。因此,有望带动A股2015年开门红。”上述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

  不过,也有专家提醒,A股往往不按常规出牌,也不排除首日会高开低走。

  操作策略

  投资消费板块可关注

  2015年中国首份经济数据也不怎么样。国家统计局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2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从总体看,经济表现仍在合理区间,A股短期依然是资金和政策主导,其中,投资和消费类个股或可受到关注。

  政策面仍然向暖

  申银万国分析师严晓鸥认为,考虑到春节扰动因素,基本面仍然无法成为看空权重板块的有力证据,因此,市场仍将从政策面和资金面两方面突破。其中,政策面仍然是向暖无疑,刺激加码、金融加杠杆和资本市场重要性上升等都为A股市场提供了想象空间。不过,记者发现,在资金层面,力度似乎有些减弱,不仅融资融券出现负增长,市场成交量也明显萎缩。数据显示,截至最新一个交易日收盘,沪市杠杆融资余额为6903.05亿元,环比下降了0.21%。严晓欧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市场资金面的变化情况。

  从行业上看,虽然金融股有望继续走高,但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散户继续追高的意义并不大。而短期内,投资、消费类个股或可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49.6%,比上月回升0.2 个百分点,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4.0%,环比回升1.1 个百分点。“建筑业新订单回升可能跟政府加码基建有关。”国泰君安分析师任泽平表示。他还指出,2015年基建等投资仍有必要保持20%左右的增长,交通、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环保等将成为投资重点。

  从低估值板块找机会

  东方证券分析师罗果表示,去年12月金融、地产、建筑、电力等板块带动了大盘蓝筹的暴拉行情,板块分化十分明显,短期内继续去追加配置意义不大,“我们认为还是应该从低估值的板块中寻找投资机会。”罗果称。创业板透支了未来相当长时间的成长预期,而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类股票存在补涨机会。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