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5年A股期待“有质量的牛市” 首周或延续反弹

2015年01月05日 14:03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刚刚过去的2014年,A股告别持续多年的低迷,沪指录得过半涨幅。这波令人兴奋的行情,也为新一年股市构建了想象空间。展望2015年,在外部环境喜忧参半的背景下,A股机遇与风险并存。而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2015年的A股能否成就期待中的一轮“有质量的牛市”,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仍是最关键的驱动因素。

  机遇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尽管2015年中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大多数市场人士仍对A股市场抱有乐观预期。在他们看来,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或催化“结构性牛市”。

  博时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蔡斌视“改革+产业升级”为2015年A股的主基调。他表示,在增速呈现缓降趋稳态势的同时,经济增长质量在提升,结构在改善。

  “创新而非要素投入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再次起飞的核心动力。”蔡斌说,2015年国家政策方向、经济发展趋势的可预见性增强,将有利于提升A股投资者对经济和市场的信心。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研究管理部周宁也持相似的观点。他表示,2015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偏向双宽松的格局概率较高,经济有望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的走低,企业毛利率有望改善,辅以加息、减税等措施,企业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改善。这都有助于为股票市场提供相对良好的环境。

  风险

  资产价格泡沫积聚

  刚刚过去的2014年,沪深股市分别实现52.87%和35.62%的累计涨幅。多年“熊冠全球”的中国股市,一跃成为世界范围内最“牛”的市场。

  股市显现的赚钱效应,令各路资金纷至沓来。继创下逾1.26万亿元的史上最大单日成交纪录之后,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年末突破万亿元大关,也使得这波行情被称为“杠杆上的牛市”。资产价格泡沫的不断积聚,或将成为2015年A股面临的最大风险之一。民生证券认为,短期市场最大的风险来自监管层面临的压力。一方面,实体经济下行和资产价格泡沫快速上升,掣肘了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另一方面,非理性繁荣透支了未来市场的上行空间。中期来看,最大的风险或来源于实体总需求再扩张和资产价格泡沫导致的融资利率快速上升。

  一些业内人士也表示,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短期内上市公司盈利能力预期难有大幅提升。而在基本面未获明显改善的背景下,一旦投资者形成“落袋为安”的共同心理,市场极有可能发生逆转。

  市场

  改革是关键驱动因素

  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2015年的A股能否成就一轮“有质量的牛市”,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仍是最关键的驱动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称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2014年,相继出台的财税体制、户籍制度、司法体制、土地流转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将在2015年获得进一步贯彻落实。与此同时,更多领域的深化改革举措也有望在新一年陆续亮相,这将带来A股“改革受益”概念的不断扩容。

  其中,国企改革“破题”被认为有可能是最大的投资机会所在。周宁表示,通过改革盘活超过50万亿元的国企存量资产,增加国企经营效益对政府收入的贡献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在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机遇的同时,资本市场自身的改革也被认为是影响A股运行方向和质量的重要因素。一些业界专家呼吁,将“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至30%”纳入“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从顶层设计入手为股市和债市发展营造更良好的环境,令其更好地发挥助推经济转型的作用。

  而在建立市场化调节手段,改变供求失衡现状方面,新股发行注册制被寄予厚望。

  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仇彦英表示,2014年末的剧烈震荡显示,股市供求矛盾或正在加剧。管理层应通过合理调节供求关系,避免过热或过冷情况频繁出现损害股市生态。

  但他同时表示,平衡供求关系不能依靠简单粗暴地增加股市发行和融资,而应充分利用当下的市场繁荣推进注册制改革,推动优质的和真正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进入市场。同时在供给端加快养老金等大资金入市,通过改善投资者结构稳定市场。

  据新华社

  2015年三大板块

  最被看好

  对于2015年的投资机遇,已发布2015年投资策略的券商普遍看好三大板块:金融股、国企改革概念、“一路一带”概念。

  金融股2015年的走势依然被普遍看好。其中银行板块估值优势仍然明显,或更受资金青睐;而保险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仍具备较长期投资价值;券商股则有一个消化过程。国企改革概念板块在2015年的表现也是被券商一致看好。国联证券表示,“走出去”是系统工程,在“一带一路”概念下,应关注众多相关的具体行业和地区。高铁板块、工程建设、机械设备类等板块将有比较明确的机会;港口、公路、能源管道类、机场板块等也将受益于该计划。

  据《重庆商报》

  新年首周

  有望延续反弹

  西部证券王梁幸认为,在流动性尚未出现明显收缩的情况下,本轮以杠杆资金融资盘不断进场而推动的反弹行情在元旦后仍有望继续向纵深延续。操作上,不妨保持七至八成仓位,积极参与券商、地产、高铁等盘中热点的交易性机会。 经济的短期变化对于A股的影响已经并不明显,市场在指数不断走高过程中,已经基本形成“经济不行有政策,经济好转更走牛”的多头思维。短线来看,市场供求关系仍将保持宽裕状态。一方面,券商融资余额距离天花板尚有较大空间,加上各类伞形信托、银行理财等多渠道资金投资股市意愿增强;另一方面,新股申购节奏在节后有所放缓,回流二级市场的资金也有望回升,市场并不缺乏流动性支撑,反弹核心基石目前也尚未松动,股指延续走强的概率偏大。

  (执业证书:S0800611010074)

  据《上海证券报》

  本月两市解禁市值逾2500亿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2015年首月,两市将有115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规模逾2500亿元。

  据西南证券统计,1月份解禁的115家上市公司限售股合计解禁市值为2536.54亿元,较去年12月份增加9.81%。按解禁类型分,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的解禁市值为1012.05亿元,股改、定向增发等部分的非首发原股东解禁市值为1524.49亿元;按市场分,沪市公司解禁1388.4亿元,深市主板公司解禁226.99亿元,深市中小板公司解禁498.73亿元,深市创业板公司解禁422.42亿元。

  以1月份20个交易日计算,日均限售股解禁市值为126.83亿元,比12月份增加26.28%;以115家解禁上市公司计算,平均每家公司的解禁市值为22.06亿元,比12月份增加17.45%。

  115家解禁公司中,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在30%以上的有61家,在100%以上的有29家,其中,比例最高的前三家公司分别是海思科504.71%、利君股份465.15%、陕西煤业442%;限售股解禁的市值在10亿元以上的有47家公司,解禁市值最大前三家是长江电力698.37亿元、海思科156.70亿元、陕西煤业153.15亿元。

  115家解禁公司中,44家为创业板公司,合计解禁市值422.42亿元,占当月解禁市值的16.65%,为创业板成立以来单月解禁市值最高;解禁市值最高前三家是翰宇药业、国瓷材料、东方网力,解禁市值分别为58.39亿元、28.7亿元和28.54亿元。

  115家解禁公司中,有36家为中小板公司,合计解禁市值498.73亿元,占当月解禁市值的19.66%,是2013年6月份以来最高;解禁市值最高的前三家是海思科、利君股份、博彦科技,市值分别为156.70亿元、78.97亿元、33.27亿元。据新华社

  公募规模突破四万亿元

  偏股基金年涨幅近100%

  凭借2014年末最后两个月“大象起舞”的蓝筹行情,偏股型基金业绩排名较上半年大幅变脸,工银金融地产在年末狂飙突进,最终以年涨幅96.87%夺得冠军;海富通国策导向以71.34%排名第二,从三季报的持仓来看,其持股大部分集中在电子、军工以及阶段性的主题投资上;此外工银信息产业则以62.52%排名第三。

  纵观2014全年,只有少数主动偏股型基金下跌,截至2014年12月30日,608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上涨22.25%,其中,35只基金涨幅超过50%;371只主动股票型平均上涨23.60%;237只混合型平均上涨20.13%。

  公募基金规模也随之水涨船高,截至2014年12月30日,公募基金规模上升至40047.77亿元,基金数量上升至1894只,均创历史新高。

  中欧基金成长策略组投资总监曹剑飞分析,自去年五月份启动的A股牛市,主要推动因素是流动性宽松和制度改革预期。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廖帅认为,在大盘蓝筹股大幅领先的2014年,由于多数基金未能及时从成长股思路中抽离,导致业绩多未跑赢沪深300指数,但更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主动股票型、混合型的平均收益率皆是近五年以来最高,总体来说,主动偏股型基金在2014年为投资者创造了比较丰厚的回报。

  展望2015年,曹剑飞预判市场将会由流动性驱动为主演绎为制度改革和基本面驱动为主的行情。A股市场将会呈现类似美国08年以来的情形,即先通过量化宽松推动股市上涨,之后基本面复苏,市场演绎为基本面拉动。此外,改革预期也将推动市场前行,其中对资本市场影响最大的当属国企改革,A股总市值70%是国有企业,国企改革若取得实质性进展,将对资本市场形成重大利好,不亚于股改对上一轮牛市的推动作用。

  据新华社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