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证综指创下近5年半新高 A股高调起步能走多远?

2015年01月05日 17: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华网上海1月5日电(记者 潘清)2015年,A股“开门大吉”。上证综指创下近5年半新高,深证成指则录得近4.6%的巨大涨幅。

  在政策面助力、资金面相对宽松的背景下,中国股市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等诸多因素的考验。高调起步之后,2015年A股能走多远?

  多个利好因素助力 股市高开高走

  新年伊始,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去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当月PMI为50.1%,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创下近18个月的最低值。

  不过,不利的经济指标并未阻止A股在2015年迎来红盘开局。当日,沪深股市高开高走,上证综指盘中创下3369.28点的2009年8月以来新高。尾盘沪指以3350.52点报收,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涨3.58%。深证成指涨幅则高达4.59%,收报11520.59点。

  年初A股的强劲表现,得益于多个利好因素的助力。

  一方面,央行调整存款统计口径,预计可释放约6万亿元增量贷款空间,年末资金面紧张阶段也得以安然度过。另一方面,财政部决定自1月1日起调高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带动煤炭、石油燃气等权重板块集体飙升,也对股指形成推升之势。

  从海外市场来看,美元指数结束前期快速上涨进入盘整阶段,人民币贬值预期得以收敛,也对A股形成正面影响。

  5日当天,前期始终徘徊于100亿元上方的沪股通单日额度余额降至83.11亿元,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国际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信心或正增强。

  经济向下股市向上 “新常态”下新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5月以来启动的本轮行情,伴随着宏观经济增速的逐级下行。“经济向下、股市向上”,这一背离状态在2015年是否仍会延续?

  对于新年率先亮相的PMI指标,民生证券研究团队从需求端、生产端、采购端和库存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分析解读,得出了“经济总需求继续衰减”的结论。

  绝大多数研究机构对于今年GDP增速的预测区间介于7%至7.2%之间,意味着2015年经济下行压力将大于2014年。

  不过,短期下行压力难以缓解,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有“失速”之忧。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从房地产、政府公共财政支出到基建层面,看不到“让经济剧烈下降的力量”。

  南方基金首席分析师杨德龙则表示,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过程中,旧的增长引擎已经渐渐“熄火”,新的引擎尚未完全启动,GDP增速必然出现一定下滑。

  “但‘新常态’不同于‘旧常态’。”杨德龙说,政府主导的国企、土地、国防等一系列改革,将给经济结构带来深层次的改变,同时创造出众多的投资机会。政策面改革红利持续释放之外,作为股市另一大驱动因素的资金面也被认为偏于乐观。

  对于2015年的A股而言,看似悖论的“经济向下、股市向上”,或成为“新常态”背景下具备一定合理性的新状态。

  杠杆上的牛市 风险不可小视

  在上证综指站上3300点的同时,汇聚众多“超级航母”的沪深300指数也同步收复了3600点整数位。而在去年11月24日以来的本轮突发行情中,后者累计涨幅已超过四成,表现明显超越前者。在众多机构看来,在场外资金加速入场已成常态的背景下,蓝筹股行情有望延续,从而为2015年股市奠定震荡上行的基调。

  不过,在资本角力的股市,风险总是如影随形。在估值大幅提升的同时,场外资金的持续涌入也使得市场泡沫快速积累,“杠杆上的牛市”正孕育着不容忽视的投资风险。

  来自沪深证券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两市融资余额已高达10174亿元。而这,只是盘踞在股市中庞大杠杆资金的“冰山一角”。

  杨德龙表示,短期市场涨幅过快令场内资金累积浮盈过多。在经济基本面并未紧跟股市转好的背景下,场外资金流入若出现短期停滞,则可能带来较大震荡和调整。

  作为本轮行情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之一,产业资本的动向值得关注。有统计显示,继2014年9月之后,同年12月沪深两市减持总量再度创下单月新纪录。

  而在减持“重灾区”中,除了估值明显偏高的中小市值群体外,也包括了盈利预期大幅提升并频频出现在涨幅榜首位的券商板块,以及作为A股第一权重板块的银行板块。其中,民生银行遭原副董事长刘永好大幅减持,套现额高达约20亿元。

  事实上,除了经济下行压力和市场上行带来的调整压力之外,A股还将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的考验。一方面,注册制渐行渐近意味着股市扩容可能提速。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预期或导致海外资金回撤。

  高调起步之后,2015年A股能走多远?恐怕没有任何人能给出精确答案。然而,面对依然火热的股市,“风险与收益共存”却是每个投资者都必须谨记的金律。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