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方正四高管薪酬成谜 方正证券股价最受伤

2015年01月07日 07: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导读:受方正集团4名高管协助调查及被免职等利空消息影响,方正系旗下上市公司均出现不同跌幅。政泉控股与北大方正由于内斗而撕开的江湖内幕,也呈现着纷杂的乱象。令人瞩目的是,担任多家上市公司高管的余丽、李国军等人并不从上市公司领取薪酬,魏新、李友等人的持股情况更是神秘。

  市场

  方正证券股价最受伤

  刚踏入2015年,方正系上市公司便集体再遇黑天鹅事件。

  昨天,中国高科小幅上涨0.63%,方正科技微跌0.42%,北大医药则上涨3.67%。港股方面,方正控股跌幅4.71%,北大资源涨幅为零。

  由于两大股东的“龙虎斗”不断升级,双方主战场已经从此前的北大医药转移至方正证券,方正证券股价受挫严重,周一下挫4%,昨日再跌3%,此后走势扑朔迷离。

  1月5日晚,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余丽、李国军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这是方正证券进入2015年发布的关于公司的第二个负面消息。4天前,方正证券就发布了一则负面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政泉控股)通过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向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申请保全公司名下价值人民币30亿元财产。

  从数据上看,2014年前11个月,方正证券共实现营业收入34.55亿元,实现净利润15.5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63%、41.81%,在19家上市券商中,净利润排名第六位,与2013年同期相比上升了一个位次。但是去年11月方正证券净利润同比下降27.22%,出现全年首次净利润同比负增长情形。11月正是方正证券两大股东“掐架”的开始。

  内斗

  政泉举报内容成看点

  方正集团迅速组建了新的领导核心,由于没有更多官方的消息,市场便将焦点转移至政泉控股此前的举报内容,其细节更是被衍生出多种解读。

  政泉控股于去年11月初在官网发出举报信,称北大方正CEO李友非法私吞公司资产数百亿。此后政泉控股还发出多份举报材料称,李友夫妇名下银行账户共有不明来历存款45亿元,而方正副总裁李国军(李友之弟)名下账户近期刚刚转入87亿元。

  根据政泉控股的声明,方正集团上述高管涉及的主要犯罪行为包括:侵吞北大方正集团及其下属的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众多公司企业的巨额国有资产;巨额行贿多名党政官员;洗钱;组织、领导黑社会组织;妨害司法机关执行公务,暴力抗法致执法人员重伤;伪造多个居民身份证及国家机关证件。

  举报信中涉及李友的内容最为丰富,李友此前为北大方正集团首席执行官,据称他在2008年3次办理一天有效期的外交普通护照,时间和编号非常详细,不过其真实性尚未得到权威部门的证实。

  政泉控股还表示,与李友有关联的利德科技和深圳康隆两家公司每年贸易额高达上千亿元,向境外每年输送的资金高达百亿之多。政泉控股称,根据知情人提供的证据,李友是利用利德科技向高管输送利益。

  政泉控股还指称,方正集团掌舵人魏新在香港有家业、情人和私生子。

  这些举报内容的真实性均有待验证。

  传闻

  魏新与李友控制招润投资

  外界最关注的方正集团前高管们的资本腾挪术,更多来自市场“说书人”。

  据了解,方正集团前董事长魏新从学者到方正集团领头人,用了十年时间。

  1999年魏新加入北京北大方正集团公司,任副董事长,管理日常经营。

  2003年,方正集团改制,魏新与李友合作,控制了北京招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后来取得了方正集团30%的股权。

  据媒体当时的报道,招润投资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起初方正魏新持有56.05%股权,方正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友持股31.92%,方正集团另一元老张兆东持股12.03%。按此计算,魏新通过招润投资间接持股占有的方正集团股权,长期维持在16%以上。

  有消息称,李友的同学圈郑航系的人物逐渐成为招润投资的主导,到目前为止,招润投资的股权结构变为:李友出资329.8万元,持股32.98%;余丽出资233.2万元,持股23.32%;魏新出资47.8万元,持股4.78%。

  调查

  公开信息几乎为零

  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方正集团四高管魏新、李友、余丽和李国军等人的薪酬与持股情况,通过公开渠道几乎查不到有效信息。

  方正集团核心人物魏新与李友很少抛头露面,余丽担任的职务多达十余个,在4名高管中担任职务最多,也最具代表性。

  据方正证券官网显示,余丽只领取担任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首席财务官的报酬,另外担任方正证券董事的薪酬为12万元,其他多项职务则是分文不取,其持股数则为“无”。

  余丽担任的其他职务分别为北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任职自2008年11月1日至今;北大资源(开封)投资有限公司董事,自2010年10月1日至今;北大方正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自2010年10月1日至今;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自2011年5月1日起至今;方正东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自2010年9月1日任职至今;方正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自2013年5月1日起至今;北大国际医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自2004年1月1日至今;方正国际租赁有限公司董事,任职自2005年8月1日至今。

  李友的弟弟李国军担任职务多达9项,与余丽的情况相同,仅作为高级副总裁在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领取报酬,持股数则为无。由于北大方正集团没有上市,其薪酬和持股并不在公开范围之内。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