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企改革现加速迹象 续演A股投资主角

2015年01月07日 08: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5年国企改革进入关键时期。随着国企改革方案出台时间表明确、石化双雄的混改进展竞相出炉、《关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内部人控制的意见》有望出台,国企改革再度提速。改革红利释放也点燃了大盘蓝筹股投资热情,新年开盘首日,中石油、中石化双双涨停;6日洛阳玻璃、国投新集再度涨停,岳阳林纸、中国铁建、铁龙物流等国资改革概念股也纷纷强势上涨。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表示,2015年是改革攻坚年深化年,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改革重头戏,将推动产业复兴,国企改革主题必将成为A股贯穿全年的最佳投资主题之一。

  国企改革现加速迹象

  “要凝心聚力、大刀阔斧抓改革。国资监管体制改革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动其筋骨甚至脱胎换骨,并不是一句口号,要真正变、真正改,在管理方式、管理内容等方面都要有深刻的变化。”1月5日,在国资委召开的党委会暨中心组学习会中,国资委再度表达了对国资国企改革的决心。会议强调,要结合实际认真梳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强、管用有效的措施,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国资监管。

  实际上,2015年伊始,国企改革已现加速迹象。

  “目前国企改革重大的改革方案制定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进展,1+N十项改革措施中多数有望在春节前出台。”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楚序平在2014年12月27日由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首届国企改革发展前沿论坛中的表态,道出了国企改革方案出台的时间表。

  另据国资委6日消息,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近日召开的第十七次全体会议研究了《关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内部人控制的意见》。此前有专家表示,该方案可能先于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划定国资底线和红线,有利于加快国资国企改革进度。

  不仅如此,备受市场关注的石化双雄的混改也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1月1日,中国石油新疆销售分公司正式改名为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这意味着,中石油在新疆销售企业的性质从央企驻疆分公司变为新疆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国企,这也是中石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试点。随后,1月5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增资引进投资者已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的批复,公司将据此办理后续交割手续。

  市场人士认为,2015年随着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的相继落地,从央企到地方国企,庞大资产的证券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为企业带来活力,将为投资者带来大量的机会。

  重大方案出台倒计时

  即将出台的十项重大改革意见方案中,顶层设计包括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总体方案;关系全局工作的方案为: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总体方案、界定不同中央企业功能的方案,加快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方案、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方案以及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此外,还有完善中央企业分类考核及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等方案。

  实际上,早在2014年9月10日,本报刊发的《国企改革顶层方案料年内出台》一文中,就已率先报道了上述重点措施。权威人士曾指出,根据深化改革小组2014年深化改革工作计划,多项涉及到国资领域改革的意见正在抓紧制定,国企改革将是未来A股行情的重要驱动力和主战场。2014年12月2日,本报独家报道了《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接近完成 方案料以1+N形式发布》,文中提出,国企改革有8项改革方案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有34项,方案可能以“1+N”形式发布,预计不会晚于2015年一季度出台。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若春节前“1+N”十项改革措施多数出台,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在2015年出现一个高潮,并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混改将主要通过资本市场、存量的股本市场、增量的项目市场、项目合作以及内部股权改革等五个途径推进。

  探寻国企改革投资脉络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28日,A股国有上市公司家数共有981家,总市值25.24万亿元,占比分别达到38.07%、60.35%,其中央企、地方国企平均市值分别为500亿元、130亿元,是资本市场中举足轻重的力量。

  从省份分布上看,北京、上海、广东国企数据超过90家,江苏、山东超过50家,数量较多,其余省份多在30家左右及以下。从总市值占比上看,山西、陕西、北京、天津、贵州、江西国有企业总市值占其上市公司总市值比重超过70%。综合这两项指标看,上海、北京、广东、江苏、山东等东部省份及直辖市将是国企改革重点。从行业分布上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分布在29个一级行业内,基础化工、电力及公用事业、房地产、交通运输均超过70家。

  “国有企业在A股占据半壁江山,A股主要指数的走势也靠国有企业撑起。国有企业已经发展为具有相当规模相当影响力的经济核心组成部分,期间不断进行的国企改革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试错’过程,从国企改革与发展的实践来看,改革的脉络呈现出由浅入深的阶段性推进特征。”孙建波表示,而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大拓宽了经济社会改革的空间,有助于形成稳定的橄榄型社会财产权结构,有助于推动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将助力国企改革难题破冰。

  银河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从行业层面来看,目前石油化工行业中,国企12家,主要可分为中石化系、中石油系、中海油系、中化系、中国化工集团系以及兵器集团;其中以中石化系最多,共5家。

  军工行业中,改革的趋势是推进股份制和进行资产证券化,预计企业类资产将加快运作,军工企业注入上市公司可能成为资本市场上的重要亮点之一,研究所改制政策落地值得期待。预计中航工业集团航电系统资产整合空间大,航天领域资本运作潜力大;电子科技系统领域优质资产众多,整合空间较大;船舶工业领域仍有较大整合空间,进展将较快。

  建材领域中,中国建材集团纳入第一批国企改革试点,海螺水泥、海螺型材将由安徽省投资集团通过集团间接持股改为直接持股标志建材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入实质进展阶段,混合所有制改革利好建材龙头企业,长期竞争力有望提升。

  电力行业中,在整体盈利优异的背景下,资产注入将增厚公司业绩。电力央企旗下控制的上市公司较多,每家上市公司均需进行定位,在这个过程中,“小公司,大集团”的投资标的存在“质变”的机会。地方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更大、更快。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