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蒙君正注资天弘”爽约”被诉 什么仇什么怨?

2015年01月07日 1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7日讯(记者蒋柠潞)正当各家机构及公司为2015年如何“上头条”而绞尽脑汁的时候,内蒙君正却出其不意的“夺得头筹”。日前,因内蒙君正迟迟未“按约”向天弘基金增资,蚂蚁金服于12月10日提起仲裁。此事引起市场各界猜测不断,有市场人士认为内蒙君正此次“爽约”或是因为“没钱”。还有分析认为,内蒙君正不肯缴纳增资款,或因其不愿稀释股权。增资后,内蒙君正对天弘基金的股权将由之前的36%变更为15.6%。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与红塔集团因云南白药同样引发股权纠纷。而该案最终审判结果为红塔集团有限公司应返还陈发树22亿元本金及利息,陈发树的其它诉讼请求被驳回。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内蒙君正董秘办,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内蒙君正“爽约”为索要好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3年10月,内蒙君正发布公告称,内蒙君正及天弘基金其他股东与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支付宝母公司、现已更名为蚂蚁金服)就天弘基金增资扩股和全面业务合作达成框架协议。2014年1月20日双方签署正式的增资与认购协议。

  根据协议,蚂蚁金服将以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3亿元的注册资本,内蒙君正出资6943万元认购天弘基金1542.9万元的注册资本。增资后,天弘基金原三大股东持股比例降为16.8%、15.6%、5.6%。而在此次增资扩股前,天弘基金股东天津信托、内蒙君正、芜湖高新投资分别持有天弘基金48%、36%、16%股份。

  但此后,内蒙君正迟迟不肯缴纳增资款。有分析指出,内蒙君正近期出资45.04亿元入股了华泰保险,而导致资金链断裂。

  但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至2014年上半年,内蒙君正实现营业收入24.05亿元,同比增长44.88%;实现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59.85%。受益于天弘基金高速增长的业绩,内蒙君正上半年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9401.8万元,增幅超过100倍。

  此外,据其2014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合并报表银行存款为3.26亿元人民币,期末现金金额为3.27亿元。这一存款金额高于增资天弘基金金额6943万元。

  以上种种均证明内蒙君正迟迟不肯缴纳增资款并非“没钱”。有业内人士表示,对内蒙君正来说,缴纳不到7000万元的增资款应该不是问题,其迟迟不肯缴纳出资应该是为了通过博弈和拖延,逼迫蚂蚁金服给出更多利益和好处。

  另有基金业资深人士认为,内蒙君正以接近7000万的资金增资后,股权反而稀释了。随着天弘基金的壮大,内蒙君正对这个方案可能并不是很愿意。因此,增资后内蒙君正股权将被稀释,或是根本原因。

  纠纷走向何方?

  内蒙君正与蚂蚁金服因天弘基金增资一事引发的纠纷在市场中引起不小的波澜,而市场各方更为关注的则是最终结果。有业内人士表示,几十亿元投资华泰保险这样大手笔,却不肯交付拖欠了大半年的天弘基金几千万元增资额,口碑上就输了一截。

  此外,还有分析指出,去年7月就发生分歧,中间各方一致试图沟通调解未果,最终导致蚂蚁金服诉诸仲裁,这样看来,天弘基金的其他股东和利益方都站在了蚂蚁金服阵营,况且内蒙君正这种策略并不利于天弘基金长远发展,法理和情理上都难以占据上风。

  无独有偶,此前,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与红塔集团也曾因云南白药股权而产生纠纷。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陈发树以22亿元收购云南红塔集团持有的云南白药集团约6581万股,但两年多过去后,上述转让协议所涉及股份一直未履行过户。2011年12月份,陈发树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递交《民事起诉状》,正式起诉云南红塔集团。

  近日,该案终于宣布审判结果,据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应返还陈发树22亿元本金及利息,陈发树的其它诉讼请求被驳回。虽然该股权纠纷案例中的反悔方与内蒙君正及蚂蚁金服股权纠纷中的反悔方并不相同,但根据此事不难看出,因股权产生纠纷的最终结果或许是纠纷双方“各归各位”。

  另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4年12月1日起,内蒙君正因购买华泰保险而一直处于停牌状态。1月5日晚间,内蒙君正再次发布公告,因公司收到仲裁委通知,依照相关规定,公司应就此事项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为保证信息披露的准确、完整,经申请,公司股票于2015年1月6日临时停牌1天,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公告后复牌。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