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易系统故障致郑商所暂停交易 投资者或为其买单

2015年01月07日 10: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央广网郑州1月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6日)上午10点06分,我国四大期货交易所之一的郑州商品交易所突然停止了其所有期货品种及合约的交易。正当交易者和期货公司等机构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时候,郑商所挂出一纸公告,内容很简单,只有一句话:“2015年1月6日10时6分,郑商所主中心交易系统发生技术故障,决定暂停交易,开市时间另行通知。”直到午后一点半,交易才正式恢复。

  一石激起千层浪,期货交易市场里“爆仓”的不少见,某些交易故障导致的“黑天鹅”事件也不是没有过,“交易系统故障”导致大家都歇了,却难免引发投资者们的吐槽。在期货投资者们的QQ群里,10点06分之后热闹极了。

  投资者:因为我们很多客户指导方面全是靠这个QQ群来指导,当时在群上发现的,可能是客户也可能是我们公司的客服人员,发现说这个系统停了,没法交易了,然后当时我拿出了公司的软件出现问题,后来确实发现是交易所方面的故障,公司层面马上出报告,开始给所有的客户发短信,因为现在我们很多都是专业的,要不然就是做交易,要不然就是在做行业的,反正很多人开始吐槽。

  据了解,郑州商品交易所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我国首家期货市场试点单位,目前全国四家期货交易所之一,隶属中国证监会管理。目前在郑商所上市的,有小麦、棉花、菜籽油、白糖等重要商品品种,其中甲醇、玻璃等品种更是拥有着国际定价权。这样一个重要的期货交易平台突然停摆,必然不可能毫无解释。

  当天中午,郑商所在恢复交易公告中表示,“交易系统发生技术故障,严重影响交易正常进行”,而暂停交易和恢复交易,则都是“根据所交易规则”操作的。而据郑商所的交易规则,其中第九章第一百条确实规定,在期货交易过程中,如果出现特别情形,交易所可以宣布进入异常情况,采取调整开市收市时间、暂停交易等紧急措施化解风险。这其中就包括了:地震、水灾、火灾等不可抗力或计算机系统故障等不可归责于交易所的原因导致交易无法正常进行。

  而这次具体是什么样的系统原因导致交易暂停呢?本台记者就此采访郑商所相关工作人员,得到的回复是,正在调查中。

  工作人员:在10点06分的时候,有一个交易中断,然后我们发出通告以后,就在进行系统排查。但是3个小时应该没有,中间它是一个休市的时间。下午1点半开始的时候它已经恢复了。具体什么原因,这边我们正在调查。我跟你讲,我们目前的官方说法都在我们网站上有,已经挂出来了,包括原因或者怎么样,都在网站上有,具体的因为他涉及到相关部门,我也不太清楚。

  期货市场投资是高杠杆率、高风险的资本游戏,普通投资者接触的可能不多,但多少也听过“行情大幅变动,导致交易瞬间爆仓”等等惊心动魄的故事。说白了,开盘期间分分秒秒的变动都可能导致期货投资者账面上的真金白银瞬间消失,何况突然就暂停交易。有期货业内人士表示,特别是靠频繁交易赚钱的期货投资者,面对这种意外首当其冲。

  业内人士:这个是从那个客户层面来讲是绝对不允许公司有这样事情发生的,因为如果说我们做高频的,就是快进快出那种嘛,瞬间黄金停了可能是满仓,满仓进去出不来了,这个损失如果是真的是,今天下午一点半开盘了,如果说行情有很大的变化,如果亏钱了怎么办,这是个事情。

  当然,这样的事故在别的国家、别的交易所不是头一遭,就连郑商所也不是毫无前例可循的。2011年12月7日,郑商所就曾经意外停盘长达4小时,许多交易客户和现货厂商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据报道,这一事件也与2013年的光大乌龙指事件一道,并列为中国金融史上最诡异的交易风险事件之一。当时停盘的原因同样归结为遭遇到了不可抵抗力,那一次是“远程交易系统发生的技术故障”。而当时的赔偿问题,后来不了了之,很多业内人士甚至都不清楚损失报告登记提交之后的结果如何。

  不幸中万幸的是,昨天的这“1个多小时交易时间”被迫暂停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大面积的损失。采访中,期货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归因于暂停前后市场行情变化并不大。

  业内人士:今天下午开盘之后,行情就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所以这个事情我估计也不会有很多人来起诉什么东西,因为目前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不是说今天突然停了,停了之后下午开盘涨停或者跌停了,没有这种情况,基本上是接着开了,就跟上午10点06分停盘那会儿下午开盘基本上是连贯性的。

  股市里有“乌龙指”这样的黑天鹅事件,期货市场里的技术故障似乎也带有“不可抗力”的色彩。采访中,业内人士倾向于认为,这样的事情最终还是由投资者自行买单。

  不过,作为国内期货交易的发源地,根据报道,此前郑商所新闻干事还曾经表示过,郑商所的应急预案是中国最好的,其它交易所还专门跑到郑州来参观学习过。只希望这样一个谁都不愿意看到却又难以绝对消除的“技术故障”,能激励商品交易所们,在以后的交易服务中更进一步,让这群“国内最专业”的投资者们不再买这样无奈的“单”。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