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港通初期影响不大 业内盼降低门槛限制

2015年01月08日 15:3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官兵/制图

  沪港通

  市场表现?

  沪港通开启之后的表现,逊于市场预期,每天仅用掉20%至25%的额度。

  对之后股市行情影响?

  沪港通启动后,银行、券商等金融板块已经有了一波上涨,相关的深港通受益股也已经有所表现。因此,深港通开通后不会出现大规模的板块集中大幅上涨。

  深港通

  资金流向哪?

  海外投资者配置A股市场的资金有一定的比例限制,会集中于盈利能力持续、长期升值能力以及流通性大的股票,小的民营企业海外投资者不了解,参与的机会不大。

  投资门槛会如何?

  港股通设立的50万元门槛将大批中小投资者拒之门外,如果深港通在设计时可以降低门槛,会提升参与活跃度。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朱筱珊

  近期深港通备受市场关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深圳考察时提出沪港通之后应该有深港通,随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态期望深港通尽快推出,港交所和深交所均表示在积极准备深港通,方案成熟后会报批。

  业内人士预期,深港通开通后初期影响不大,此外,沪港通开启后港股通交易不活跃的局面一直在延续,深港通开启后,建议是否可以取消50万元的投资门槛限制。

  深市股票需加大宣传

  沪港通之后推出深港通,符合市场预期,业内人士指出,沪港通和深港通的交易制度应该不会有多大区别。

  爱德蒙得洛希尔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胡兴表示,通过这种方式将A股市场间接向海外投资者开放,对于A股市场国际化是利好。但是深港通的开通在预期之内,所以影响力会不及沪港通。从沪港通开启之后的表现来看,逊于市场预期,每天仅用掉20%至25%的额度,所以深港通开通后,估计短期内的效果不会明显,不过开放之后会加快A股的对外开放程度,MSCI今年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可能性极大。

  “深港通的影响可能会集中于小部分股票上,例如长安汽车、云南白药等,不会出现大规模的板块集中大幅上涨,因为在沪港通启动之后,银行、券商等金融板块已经有了一波上涨,相关的深港通受益股也已经有所表现。” 胡兴说。

  建银国际研究部董事总经理苏国坚认为,沪港通开启之前有海外投资者就提前布局,参与A股的买卖,建立了长期仓位,相信在深港通开启之后,A股的成交量尤其是深圳市场的成交量会增多,通过沪港通参与A股的投资者可能会将部分资金转移到深圳市场。

  他指出,深市的蓝筹股和深证100成分股有可能成为深港通开启初期的可投标的。深港通开通以后,深圳市场的股票需要做推介和宣传,对比沪港通的标的而言,类似银行、券商等除了在上海市场上市以外,在香港市场也有,海外投资者比较了解,而他们买入的很多都是成分股,深圳市场的股票在香港上市的并不多,且盘子小,公司可首先推荐给香港的分析师,之后向海外投资者做宣传,加深对公司的认知。

  投资者担心

  中小盘股复杂性

  胡兴强调,对于投资深圳市场,海外投资者还是有一定担心,因为对比沪市的股票,大多是旧经济的代表行业,海外投资者已经有所了解,对于标的物也很熟悉,深圳市场的复杂性更强,诸如消费、电子等中小盘股票,没有深入的了解和研究,海外投资者不会轻易出手,加上估值也比较贵,所以在初期并非通过深港通投资的首选。但是从中长期而言,深圳市场代表了中国新经济的发展方向,如果估值回调和投资者了解的程度加深之后,“北上”资金涌入的可能性会增大。

  苏国坚认为,海外投资者配置A股市场的资金有一定的比例限制,会集中于盈利能力持续、长期升值能力以及流通性大的股票,小的民营企业海外投资者不了解,参与的机会不大,尤其是成交量不是很大的股票,除非有重组概念,否则关注度很小。

  “如果想分享国内公司增长的潜力,有兴趣投入技术类或者环保类的股票以及医疗板块,香港的投资者在寻找这类高成长性的股票,但是港股市场上很多标的PE已经较高。”苏国坚指出,“投资者会在A股市场上寻找类似投资标的,低市盈率、成长性好的,会先去了解公司,然后进行调研,再给予投入,过程会比较长,所以在深港通初期,投入的金额不会很大。”

  投资门槛限制

  可考虑取消

  沪港通的开启势必为深港通提供经验和先例。目前,沪港通遗留下来的技术问题和代名人持有制度在一定程度上还影响着大型海外机构参与热情。不过,新年伊始沪港通有明显回暖迹象,不少海外资管公司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等到一切准备就绪,今年会通过沪港通参与A股市场。

  尽管大型资管公司有意向今年参与,但港股通遇冷局面未有改变。与A股强势上涨的现状相比,港股更显得后劲无力。截至1月7日,港股通使用额度仅有140亿元人民币。

  对此,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沪港通成交低迷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投资者对交易还不十分了解,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此外,港股通设立的50万元门槛将大批中小投资者拒之门外,如果深港通在设计时可以降低门槛,会提升参与的活跃度。

  杨德龙表示,降低投资门槛是业内的一个期许。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