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港通渐行渐近 市场人士热议AH股投资机会

2015年01月09日 11: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孙宇婷 袁东 发自深圳

  昨日(1月8日),在“2015亚洲投资峰会”上,关于市场热议的“深港通”及2015年港股和A股的投资机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后与齐鲁国际首席策略总监徐灿杰等香港业内人士做了一番深入交流。记者了解到,银行及“一带一路”等相关个股仍然备受业内人士推崇,从中长期看,随着深港通的日益临近,A股中小板块的新经济类股则有望获得资金的青睐。

  恒指未来下行空间有限

  昨日的 “2015亚洲投资峰会”上,针对2015年股票市场走势,建银国际执行董事刘红哿博士引用建银国际研究所的观点表示,2015年A股和港股上半年上涨动力强,但A股有可能表现更优。她指出,若A股在2015年被建议纳入MSCI指数,A股下半年动力可持续。不过,刘红哿也提醒道,要注意美联储2015年下半年加息,导致资金流出新兴市场,形成系统性风险,并打击股市。

  恒生指数2014年市盈率为10.6倍,市净率1.3倍,均接近20年以来新低,随着内地经济的逐步企稳,企业盈利将随之改善,预计恒指每股盈利(EPS)增速将从2014年的1.4%上升至2015年的8.8%,建银国际认为,恒指未来下行空间有限。

  齐鲁国际首席策略总监徐灿杰分析指出,“2015年的港股,如果投资者要买安全一点的,就选一些银行股,想要买波动性大的就去买券商股;保险股就居二者中间,因为跟A股会有联动。此外,二三线的板块个股也值得关注,如创业板。”但他也提醒,如果投资者对港股市场不太熟悉,买二三线的股票也可能买到“老千股”,这个对于初入港股的投资者而言,分辨起来不是那么容易。

  谈及深港通,徐灿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深港通应该在2015年下半年可以开通,“我认为,在深港通开启之前,应该做一点好的业绩出来。如此一来,深港通的开启就将是‘画龙点睛’”。深港通是否在5月开通其实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深圳创业板热起来。

  刘红哿则引用建银国际研究所的观点称,监管层最快于2015年上半年考虑开通深港通,在深圳上市的A股和相应的H股公司将受益。港股成长股板块可能估值扩张,股价明显回升。

  刘红哿认为,2015年上半年,不论港股还是A股,可能机会还是集中在金融、大型优势地产股、与“一路一带”相关的一些股票,这是短期机会。“中期来讲,深港通到底用什么样的标的没有定,如果是跟沪港通一样的大型标的的话,可能对大型低价股,如万科这种有促进;如果是中小型个股,很明显对港股的折价较大的成长板块个股比较有利。尤其是白马股,处于新经济行业,每年还有30%~40%的增长,市盈率已掉到30倍以下,这种股票是国际投资者最喜欢的股票。随着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进入,这些股票可能是大家中长期需要关注的板块。”

  两地投资者偏好存差异

  自沪港通开通以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力的沪股通资金延续了青睐蓝筹的投资策略,金融股和股息收益率较高的大盘股受其追捧。如中国平安、大秦铁路、上汽集团等个股较受其关注。港股通资金偏好则倾向于买入市值相对较小的个股,尤以消费股为代表,稀缺标的如中芯国际、腾讯控股等。

  对于两地投资者的投资习惯,徐灿杰认为,香港投资者更愿意选择安全边际高的标的,“据我观察,内地来香港的投资者很多都是大市值的不买,喜欢买小市值的股票。而香港投资者通过沪港通购买A股还是以机构居多,虽然普通香港投资者购买A股没有资金限制,但他们对内地股市并不太懂,大多会去买A股ETF,因为比较简单。”

  此外,据记者此前从香港交易所 (以下简称港交所)发言人处获悉,本周六(1月10日),港交所将对沪股通之下的A股卖空交易功能进行市场测试,以期尽快为海外及中国香港投资者提供沪股通下A股的有担保卖空交易服务。

  对于本周六即将举行的沽空A股测试,徐灿杰昨日在会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其实测试系统的要求相对简单,但从营运的层面来说相对困难一些。

  “香港市场上也存在沽不到货的情况,所以测试是很重要的,如果一只交投量不高的股票,要找货去平仓是很困难的,因此,这个沽空测试一定需要是市值较大的股票才能做。”徐灿杰称。

  徐灿杰同时表示,不建议普通投资者去进行沽空操作,风险比较高,香港股票下跌时,投资者还可以使用“窝轮”,而在内地这类衍生产品并不太多。

  对于沪股通下沽空A股的机制会对A股市场形成什么影响,徐灿杰认为,将来要做沽空,很多金融产品的交易细则还需要改革,才能使沽空做得更好,如内地10%的涨跌幅,还是带来了一些限制。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